思考力 5 步驟幫你看清事情背後的真相與解方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思考力」在職場上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讓自己能夠出類拔萃的關鍵之一。本週透過閱讀此系列相關書籍,也幫自己重新訓練一下思考力。本文彙整了 6 本相關書籍,包含《逆思維》、《莫守成規》、《超級思維》、《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底層邏輯》及《Re-think重新思考》。藉由這些書中帶到的思考方式、各種觀點和技巧,以我的經驗和想法做個整理,也跟大家分享。

職場上的思考力

在職場上,很常遇到老闆或長官喜歡用「給你魚不如教你釣魚」的方式來指導部屬。這類型的溝通方式經常都是老闆問,讓你思考然後用你的理解及想法來回答。老闆希望員工可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說一動做一動,這樣做起事來一定是更有效率的。這時候如果你的思考能力沒有跟上的話,常常語塞或是沒有邏輯東拼西湊的狀況下,可能就會被認為是學習不好、反應力不佳或是不夠聰明。
我自己也遇到許多這樣類型的主管和合作夥伴,為了避免說不出話的窘境,除了做筆記外,思考也是需要訓練的。在遇到問題或是接收指令的當下,我會先思考目的和作法。在有相關經驗的狀況下,以我的經驗來做判斷後才回答或執行。當然有時候也會遇到完全沒有經驗的事物,那該怎麼做思考呢?我會去網路或書上找答案和方法。有時候可能還要經過一連串的學習和練習,雖然有時會影響處理事情的速度,但其實都還是有一直在前進。讓自己的腦袋能夠擁有更多不同面向的資訊,當資訊越多,在思考時就越有機會串連及找到關係,最終就能夠運用自己所吸收整理的資訊來回答或處理事情。

三種培養思考力的心態

綜合本週閱讀的系列書籍,有幾種心態在培養思考能力是至關重要的。包含了好奇心、謙遜的態度以及開放心態。

1、好奇心

存有對任何事的好奇心,可以引發各種思考。為什麼這件事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其實這也是我很愛問的問題。我自己對很多事情會都會想要了解得更清楚,一方面可以從中學習,增加自己的知識庫外,另一方面也可以和對方有更多互動,從中認識對方更多以及培養信任感。
好奇心搭配「提問力」就可以有獲得更多收穫!你可以問對方:可以再多一點說明嗎?為什麼會想做某某事?這些都是我還滿常用來聊天提問的方式。
好奇心也可以讓人有更多創造力,會讓人思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嘗試解決問題或創造更多體驗。我自己也很喜歡說「那就試試看」,帶著好奇的心態看看會產生什麼結果。有時候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出乎意料的結果。

2、謙遜的態度

延續好奇心,我覺得謙遜的確也很重要。如果少了謙遜的態度,好奇的提問可能會被當作是質疑或挑戰,甚至可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而且謙遜的態度,適時承認自己的弱項或不足,會讓人更願意跟你分享。
我想群體裡,你一定會發現有些人自認為自己都是對的,別人講的都是有問題或是錯的。這種高高在上的態度其實很容易讓人反感,對於這種人可能就會避而遠之。
當擁有謙遜的態度,你面對自己可能不甚熟悉的事物,就會願意傾聽,才能夠接收到更多資訊,也可以從不同觀點看到事情背後的本質。

3、開放心態

在好奇的提問之後,那就要有開放的心態來接收回應。就像唐鳳說的,其實只是每個人的觀點價值不同,背後不一定有對錯。保持這樣的心態,接受各種觀點與價值,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庫。有時候也不需要爭個對錯,爭贏了,可能也輸了關係。而且你一直認為自己是對的同時,就不會去思考其中的其他觀點了。
以上三種心態是在思考前可以讓自己更容易吸收資訊,在思考時有更多可用資料,可以幫助有方向與邏輯的思考方式。

思考力提升五步驟

當有了正確的心態後,該怎麼做到培養思考力呢?我也彙整了以下 5 個步驟,分別為灰色思維、傾聽提問、不斷學習、認清真相以及系統方法。

1、灰色思維

你眼睛看到的就是真實的嗎?在《超級思維》這本書中,特別講到黑與白中間的灰色思維,我認為是思考的第一步。在面對事情時,不要立刻急著判斷對與錯。每件事的背後都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狀況。可以先想看看現在遇到的事情,有沒有可能有不同的面相?有沒有其他的可能?

2、提問傾聽

接著可以透過提問的方式去找到事情背後更多的資訊,認真傾聽了解對方看到的不同觀點或面向。這時候就是認真搜集資訊,找到那些相同的觀點、不同的思考面向以及對方的經驗分享等。剛好前陣子在看一本業務相關的書籍,帶到提問的方式也跟大家分享,包含了「例如呢」、「為什麼」以及「所以呢」都是很好運用的方式。

3、不斷學習

第三我認為不斷學習是在思考路上重要關卡。因為在接收大量訊息時,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即使多問了為什麼、怎麼做,可能還是會有不是自己領域或擅長的事物。針對這些蒐集到的資訊,該怎麼樣整理?如何驗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更好地吸收或產出?藉由學習,可以不斷的更新自己的腦袋運轉速度以及增加該領域的知識量,讓吸收到的資訊有更好的串連。

4、認清真相

當擁有足夠的資訊以及判斷能力時,就能夠抽絲剝繭地去找到事情背後的真相,看清《底層邏輯》書中說到的事物的本質。在不同的環境變數下,總有某些底層邏輯的存在,而思考的關鍵就是洞察本質。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看到表面就做決定。我覺得在這個步驟上,可以幫助自己靜下來思考,也可以找夥伴一起討論,如果只是看表層,很多事情是無法被解決的。
這就讓我想到以前在半導體業時,遇到異常追查真因的方法。如果沒有辦法找到根本的原因進而去解決,那麼異常會重複的發生,到時候要面對的就是不斷的客訴和求償了。所以面對事情時,要能夠進一步去想後面的運作邏輯,可以幫助自己在處理時更有效率也更有效果。

5、系統方法

最後一步就是要根據底層邏輯來做出對策。單一的對策也許當下很有用,但是當換了環境,換了人,不同狀況下可能就失效了。系統性方法才是能夠真正解決的方法。我覺得這個部分是除了找出本質外,另一個最困難的步驟。很多方法沒有試過真的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該怎麼去想到最終的解決方案可能會需要耗費大量的思考與討論。

思考的本質

我覺得讀這一系列關於思考的書很有趣,有點像是哲學家在探究各種事物的真相,有時候又覺得有點複雜和困難。看到這麼多思考的面向與方法,也很佩服這些專家能夠用各種的實驗和論證去驗證與測試。回過頭來想想,那麼思考的本質又是什麼?總結了以上想法和書中資訊,我的認為是追尋事物的本質認識自己了解他人解決問題還有達到目標。只是其中的方法和技術很多,工具也很多,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用的順手的方式來進行。不知道大家對於「思考力」的想法又是什麼呢?
延伸閱讀:《逆思維》、《唐鳳的破框思考力》、《超級思維
想看更多Avon的分享,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專「知識拼圖」按讚追蹤唷!
Avon
Avon
大家好,我是Avon,我是喜歡實用的摩羯座,所以特別喜愛各種工具書!自己讀書有時是為了解決遇到的問題,但我更喜歡一群人一起讀書,不同的視角和體驗,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也歡迎到我的粉專追蹤更多分享喔:https://www.facebook.com/knowledgemapp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