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生的主控權 -- 兩個月瘦下 15 公斤的心得和方法論 (上集) -- 過程X阻礙X挑戰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文太長了,所以分成上下兩集)
這篇文章都是我的個人經歷
先說,裡面講的東西有些很主觀 而且我是有迫切的需求才會去做的
如果你沒有那麼大的需求基本上不需要全部使用
只要學會其中的一兩招,基本上就能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高中後人生最瘦時刻之一 (我本來從小就是過輕長大,高中前更瘦) 後來會考後努力增胖
這篇文章不是用 chatgpt 寫的,我知道 AI 能幫我省下很多時間
但,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出來,好爽
把這些經歷慢慢回憶,慢慢打出來
手真的很酸,但真的很開心
AI 能給我帶來很多便利,讓我做事變得很快,很有生產力,但它沒有辦法給我思考/回憶/組裝/創作帶來的快樂

大綱
  • 一個月要瘦 15 公斤,你瘋了吧 (上)
  • 減肥過程中遇到的阻礙和挑戰 (上)
  • 怎麼健康無負擔的減肥 -- 經歷過後累積的心得和方法論 (上)
  • 減肥所失去的和獲得的意外收穫 -- 為什麼我會覺得減肥後才真正拿回人生的主控權 (下)
  • 回顧:為什麼我能成功 (下)
  • 如果你曾經失敗,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下)
  • 附錄:減肥小技巧 (下)

下集連結
這是我做的計畫,一開始很認真紀錄,後面就只記錄體重了

一個月要瘦 15 公斤,你瘋了吧

你瘋了吧,每個聽到我計劃的朋友都這樣跟我講
我因為某些原因所以需要瘦下來,之後會在發一篇關於為什麼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覺得不可能
想好要減的時候我打開了我的筆記,查了一整頁的資料
並且把每天的預期體重全部規劃好打在 google sheet 上
計畫完了才發現
看起來也沒那麼難
其實只要你有一個目標,並且有一個計畫,就能達成
自律一點的人做起來沒什麼難度
後來因為又發生了一些事,所以我減重的時長從本來一個月增加到兩個月
所以後來就開始輕鬆減
該吃的還是有吃
最後兩個月瘦了 15 公斤
我的計算方式是用基礎代謝率換算來看
一個月瘦 15 公斤就計算成大概要消耗多少熱量
加上運動後平均在每天飲食中減少熱量攝取

減肥過程中遇到的阻礙和挑戰

我的計畫是,慢慢漸入佳境(不要硬減)
所以一開始先減少每餐的量(我在減肥前就是吃早中餐,晚餐不吃的習慣)
慢慢降低澱粉的攝取,並且為了避免飢餓感所以大量攝取蔬菜
前兩天還是會偷偷開冰箱吃東西
但我覺得其實還好,主要因為偷吃一點點,不會讓我覺得很失控,也可以調適心情
接著到 10 月多出去玩了一趟,本來想著可以控制
但後來我還妥協了,出來就吃吧,減肥什麼的回家再說
回家後我就開始斷食,兩天吃一餐
這個時候開始發現自己偶爾會頭暈,四隻無力
我本來覺得正常,但後來上網查才發現是因為礦物和營養素不足所造成
所以我開始吃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身體基本上除了比較輕盈以外就跟之前一樣了
(建議大家在減肥前要多找些資料,並且準備好各種營養素的補充劑,以免造成身體傷害)
剛開始斷食真的蠻煎熬的,我只能靠每天吃爆口香糖和喝茶來抵抗飢餓感
但後來就沒什麼感覺了,反而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
前期大概就這樣,也沒什麼困難的
但後期的大魔王開始顯現
在減肥後期我因為工作來到台北
台北不比台中,很多事都不是我能控制的範圍
有太多社交場,有太多誘惑
到了這些社交場合要不吃東西真的有點困難
而且不能自己下廚,連 7-11 的沙拉我都覺得熱量很高
最後憑著意志力推掉大部分社交場合
並且靠著簡單自己做的水煮蛋沙拉,來支持著目標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最多的阻礙我覺得是身邊的人
因為你很難讓身邊的人知道你的情況
他們會有意無異間觸碰你的底線
或是誘惑你
或是讓你覺得你的努力沒有意義
我自己的做法是讓我身邊核心的人知道我的情況
並且讓他們知道我是真的在努力
並且在計畫期間
盡量少跟非核心的人交流(因為交流太多會消耗自己的意志力)
但還是保持著一個健康的空間

怎麼健康無負擔的減肥 -- 經歷過後累積的心得和方法論

我在經歷這次減肥後,我總結了一些心得和方法論
  • 一定要有目標以及明確計畫
  • 習慣(過程)比起成果更重要
  • 要設立自己的支持系統

一定要有目標以及明確計畫

老實講一開始我也是很沒有計畫的下去減
甚至也沒有查清楚斷食會缺少什麼營養素
或是應該要補充什麼
因此差點功虧一簣
並且也因為中途出去玩,所以回來後辛苦了一陣子
當然我不後悔啦
但要我再來一次的話
我會先做好計畫,並且在計畫期間不要出去玩
因此建議大家
有目標,有計畫,依照計畫行事
才不容易因為某些意外而導致中途放棄
列計畫時也不用列的太死
要根據自己意志力的強弱來調強

習慣(過程)比起成果更重要

當初我開始減肥的時候
我的目標很明確
就是要減重 15 公斤
但我發現
過程中建立的習慣
其實比起成果更重要
因為習慣(過程)才是你能持續減肥的關鍵
當你減肥的時候
很容易就會陷入只注重成果的陷阱
你會開始計算卡路里
看鏡子裡的身材變化
但是這些成果
並不是你持續減肥的關鍵
重要的是你建立的習慣
這些習慣不僅能幫助你減肥
還能讓你的身體和心靈更健康
例如我自己
在減肥的過程中
我開始每天運動
每天都堅持運動30分鐘兩次以上
不斷增加運動量和強度
這個習慣不僅讓我減肥成功
還讓我更有自信和健康
所以,我建議大家
在減肥的過程中
不要只關注短期成果
要把重心放在培養健康的生活
如果因爲計畫太死而讓你無法養成習慣
可以試著放棄部分無法達成的習慣
寧願每天都做到 80 分,也不要為了做了一天 100 分而喪失後續持續的動力

要設立自己的支持系統

雖然只要計畫設定好,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但人生總是有意外
也總是會有心情低落,無法持續的時候
這時候就需要自己的支持系統
建議大家一開始不要把計畫太公開(可能會造成反效果,或是讓自己壓力過大)
而是可以先跟身邊幾個親近的朋友說
讓他們知道你的計畫,並且獲得他們的支持
這樣在遇到意外或是心情低落的時候
就可以找他們借力,或是多聊聊
很多想放棄的時候我就是靠這個方式重拾我的目標
有幾個朋友一起減肥也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長期減肥會有很多的挫折
如果有人一起減肥
就可以互相鼓勵
最好也找些專業的人來諮詢
因為減肥還是有很多的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如果沒有專業的人來指導(或是你研究不夠多)
可能會造成更多的問題
我自己本身以前學醫
而且身邊有幾個營養/運動專業的朋友可以諮詢
所以整趟旅程都還算輕鬆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