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師面試別再採坑啦 !! 教你三個方法避坑(下)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續上回談到的【數據分析師面試別再採坑啦 !! 教你多問三個問題減少採坑機會(上)】當你遇到的面試機會是 (a)商業化部門的數據分析團隊,這時候第二個問題就會很重要了,很大程度決定你每天工作(安排)的混亂程度和成長天花板。這個問題是:「請問團隊規模有多少人?與我做相同工作模塊的人目前有多少人?」

【問題二】請問團隊規模有多大?

通常我接觸到的商業化團隊,其實並不懂數據的價值(或者說也看不懂,只知道有數字,可以做報告),所以數據對他們來說就是取數字、做表格、給領導報告,收工。他們的思維模式是用數字來證明自己做的是對的,如果數字沒辦法證明,那就是數字有錯(別懷疑,我甚至碰過有高管是這種邏輯)。或者是,數據不能表達我要的(我的績效),那再換個定義重新抓數。而不是用數字來發現自己設計的市場策略,是否有邏輯混亂、是否有流程漏洞、是否對客戶有不良體驗,是什麼原因在哪個流程步驟轉化出了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初階的數據分析師經常覺得工作沒價值,上班很崩潰的原因。如果很不幸的,你在面試過程當中發現這個團隊(數據分析師崗位)設崗只有一人,那我奉勸你,千萬別入職。因為你每天有撈不完的數,而且沒有人可以問,沒人可以互相學習,這對剛入職場的人來說,其實是在無限浪費時間。
那你可以藉由什麼樣的問題來詢問團隊中是否只有一個崗位?很簡單。第一,請問這個崗是新編制還是原來組織下就有的(新編制的那你就得跑了)?第二,請問團隊中的分工情況如何(一個人怎麼會有分工)?第三,請問過去團隊中是否有做過什麼專案(是否只有取數專案)?這些問題大概就能知道團隊裡當前的編制和分工狀況為何?
當然若你更會聊,你可以聊聊團隊在公司裡的定位是什麼?團隊在公司中較常互動的部門是什麼部門之類的,藉以推敲可能的工作內容。

【問題三】請問對數據分析師的績效打評標準是什麼?

最後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請問貴公司對數據分析師的績效打評標準是什麼?」
這個問題,可以讓你更具體地了解該部門在公司的定位(價值)是什麼。若一家公司的戰略規劃是有邏輯性的,通常會借用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概念,自上而下擬定各部門的主要職責與績效考評標準。身為部門領導對這個問題應該是再孰悉不過,若他對這個問題能夠條理說明,並實例舉例的話,表示他很了解數據分析師在他心中的價值是什麼,你也可藉此比對這與你心裡對此工作的價值判斷是否吻合。
因為數據分析師這個崗位的定位非常微妙,在不同的部門、不同的公司(互聯網、傳產、科技),甚至不同的領導(本身是業務部門出身、技術部門出身、數據分析部門出身)其對數據分析師的作用,與其能發揮的價值自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在面試的階段你務必得先搞清楚以上這些問題,可以讓你少走冤枉路。
當然,若你有認識的人在裡面工作,那問問其意見也是有參考價值,只不過你也不要全信,因為每個人嘴裡說出來的事情都會經過自己腦補,對每件事的看法不一樣,你要多問的是客觀情況,而不是他覺得怎樣。另外,很多人也都會上網查,這個方法我持保留態度,因為通常是什麼樣的人才喜歡在網路上吐槽,我想你應該也很清楚。
量化實驗室
量化實驗室
林奇,兩岸三地逾十年的數據團隊管理經驗,從無到有建立服務公司的大數據分析團隊。孰悉大陸互聯網產業,希望我的一些經營管理與人生經驗,對你的思考起到作用。文中將與各位分享工作經歷、團隊管理經驗、職場兩三事、以及用量化程序的方式,解決投資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