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臨時想請連假的員工你該如何回應?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跟大家介紹一個管理案例。幾天前有小夥伴問我,他有個員工(底下稱:連假小夥)平常產值不怎樣,事情必須有人催促才會有明顯進度,但一遇到有放連假的機會,連假攻略的安排,可說是一個沒少過。
今天,連假小夥又趁快下班的時候傳信息給主管,說他想在連假之前多請幾天假回家,也就是說明天是他連假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這個小夥要不是工作經驗太淺,要不就是不想放假了(不然就是已找到新工作,主管這時候要有這個警覺心),這種溝通方式主管怎麼可能準假,這其實造成主管的兩難。
首先,主管也是人,不是只有員工連假想出去玩,主管也想出去放鬆心情,所以不准假似乎沒有人性,這是主管心理面臨的第一個困難「我沒人性!」
第二,若主管就這麼準假,連假小夥在放假前也沒有做好業務交接上的準備,這段期間若有狀況發生誰處理?其他的員工的工作量就會增加,反造成其他員工遭殃,那簡直是「他沒人性!」
為了處理這兩難,你覺得主管會選擇哪個?當然是選擇自己沒人性阿。所以我告訴我的小夥伴,首先你不能不准假,但你必須把規則訂出來。你需要求連假小夥,在他想提前請假之前,自己先去跟業務方溝通。
邏輯就是:將他可能造成的沒人性部分由他自己去承擔。
要讓連假小夥明白與業務方的工作推進是他自己的責任,不是主管要幫他背書。所以他必須自己去找業務方溝通好放假前的進度安排,業務方是否需要他提前提供什麼數據?之前與業務方商討好的分析報告進度應該要先完成到哪個階段?在他放假的這幾天若別人要找他可以怎麼找到他?若他能夠安撫好業務方,那就安心去放假。
為什麼常聽到一句話,管理很難教,管理是一門藝術。很多專業能力優秀(專家型),學歷好的小夥伴,晉升管理職卻很難適應,為什麼?因為管理都是Case Study(跟創業一樣,而且創業更難,創業還涉及到風險控制、資本操作、甚至很高的運氣成份…),管理沒有絕對的對錯,關鍵在「時間點x人x方法」,三者是否配合得恰到好處。
量化實驗室
量化實驗室
林奇,兩岸三地逾十年的數據團隊管理經驗,從無到有建立服務公司的大數據分析團隊。孰悉大陸互聯網產業,希望我的一些經營管理與人生經驗,對你的思考起到作用。文中將與各位分享工作經歷、團隊管理經驗、職場兩三事、以及用量化程序的方式,解決投資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