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CA-CSCS自學考證心得(2)

承接上一篇關於CSCS考照的準備,這章會把重點放在:
  1. 考前與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2. 考題方向與準備方式
  3. 心得總結
希望對於想考取CSCS的教練或同好有所幫助!
考前與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在考試日期越來越接近的階段,壓力跟緊張的情緒會越來越高,尤其在面對沒考過就要付一筆不便宜的重考費用的情況下。
因此我認為至少在考前兩三天,讀完書之後盡可能找一些能讓自己放鬆的娛樂,而且不要在睡前一兩個小時看書影響睡眠,睡眠很重要!當然前提是前面的準備計畫都有照著時間規劃走,不要塞在最後幾天讓自己的負擔爆棚,考試當天很容易爆掉。
我當天考試是早上11點到信義區的電腦考試中心報到,大概早上8:00到附近的咖啡廳,把題目跟上一篇提到的55頁重點筆記拿出來看,讓自己的腦袋提早開機。
這邊提一下,因為CSCS考試時間總共兩個部分,而且考試時間很久,第一部分1.5小時,第二部分總共2.5小時,所以建議報到前可以準備水跟小點心,在兩個考試中間有15分鐘休息可以稍微補充一下,動腦是非常消耗肝醣的喔!
沒記錯的話台灣的考試地點都是在信義區的皮爾森電腦考試中心(Pearson VUE),
因為他承辦很多不同的考試,所以建議提早半小時到以免報到的人很多。到了之後櫃檯會問說你是參加什麼考試,然後請你坐著等他叫你。接著考場人員會請你拿出護照比對身份(再次提醒要帶期限內護照!),然後請你把手機關機給他看,按壓指紋辨識系統後,會給你一個置物櫃鑰匙,所有的物品包括書包、手機、講義書本等都要放在櫃子裡,包括外套也不能穿進考場,非常嚴謹。小點心跟水可以放在旁邊的桌上,上面會根據他給你的置物櫃號碼做區隔,不用擔心被別人拿錯。
等時間快到,他會請你到考場旁的椅子排隊入場考試,入場前會拍照,然後檢查你的口袋、眼鏡等,然後問你有沒有什麼特殊需求,像我在冷氣房很容易過敏流鼻水,所以跟她要了幾張衛生紙,還算蠻貼心的。引導人員會帶你到你的考試電腦前坐登入,他會附上可以用來計算的白板跟白板筆,還有一個全罩式耳罩,這個超加分!考試中心雖然在12樓,但大馬路上車輛的聲音還是不小。
考試開始前會有一題試答讓你確認系統使用上沒問題才開始,操作上基本沒什麼問題。另外,每個題目旁邊都有一個標記按鈕,讓你可以回過頭來檢查的時候比較方便,不然100多題一題一題找真的很累。所有題目都做完之後會有一個呈現所以題目的頁面,你可以在上面點選答題時有標記的題目做檢查。
過程中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想出去上廁所,可以舉手考場人員就會過來協助,只是每次進出都要再進行一次檢查流程。考完之後要提早交卷也一樣,考場人員確認之後按下交出,就可以出去休息15分鐘,準備第二部分考試。
兩個部分考完之後,現場人員就會把你的考試成績列印出來,把置物櫃鑰匙交還就可以離開了,以上就是全部考試流程。裡面打了比較多細節,希望讓所有考試的人可以先有個了解,比較不會在考試時因為程序的問題影響考試表現囉!
考題方向
考題方向是我在考完之後被問最多的地方,當然每次考試都有可能微調,我就以這次內容做分享:
兩個部分的題目分佈基本上我覺得都算符合考試手冊(NSCA Certification Handbook)中所說的,裡面也有詳細介紹到每個部分的考試方向,
例如:在前三個部分(運動科學、運動心理學、營養)上背誦(Recall)與應用題(Application)的比例大約是1:1-1:2,分析題(Analysis)相對較少。但後半部的動作技術(Exercise Technique)、計畫設計(Program Design)上面,應用跟分析題比例就高很多,考試題目也就更靈活。因此在寫模擬題目時,就要把所有題目內容都弄懂比較保險,而不是只是有50-60%把握就當作Pass,這樣考試就蠻危險的。
再來是在測驗與評估(Testing and Evaluation)部分裡面有許多需要大量使用測驗常模做判斷的題目,所以常模一定要看。
例如:這個運動員的立定跳高、衝刺速度、臥推、深蹲的測驗成績是這樣,那他應該加強什麼,這種題目超多!所以對常模沒有任何印象,絕對是踩地雷答題。
我的做法是,至少在臥推、深蹲、爆發上搏這三個動作在不同運動員的PR50、PR90的數字我要清楚知道他的範圍,因為幾乎所有檢測數據題目都會有這三個測驗的數值。至於其他包括衝刺速度、跳高高度,稍微要有個概念即可,這些題目至少在考試中有5-6題。
運動營養是我在考前就被朋友提醒要看仔細的部分,包括不同目標的攝取(蛋白質、脂肪、碳水、總熱量),或是賽前的膳食建議,一定要記清楚,這些應用題在第一部分也佔了至少4題。
最後是我考前完全Miss的組織與行政部分,我沒有完全看完,但出題量比我想得多,我記得應該有4-5題,所以建議也要看,不要像我一樣想說應該不會考就放推喔!
心得總結
我認為CSCS這張證照可以讓人對肌力體能有一個完整的架構,因為他背後所有的數據、資訊,都有龐大的研究做支撐,可信度會比很多奇怪、出處不明的文章內容高,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另一方面,也要保持盡信書不如無書的態度去看待。畢竟運動科學無論是在學術或實務上,都是非常快速的變化與進步,一個被相信數十年的理論可能隨時被新的研究推翻,例如:在過往的認知上,人體的基礎代謝會隨年紀下降,但最新研究卻發現年紀與基礎代謝的變化似乎沒有明顯關聯,反兒是身體的活動量造成的代謝變化才是可能主因。
在且,考試上的三個選項會有一個標準答案,但在實際應用上,卻可能根據情境、個體差異,產生各種不同的「當下最佳解」,而這也是在證照考試與實務上最大的差異。如果想要在訓練上找到所謂的標準答案,可能會陷入鑽牛角尖、自我懷疑的情況。但沒有標準答案這件事,也讓訓練變的更迷人,更有挑戰性!
回歸到根本上來說,任何的訓練方式、派別,出發點都是在透過運動、訓練、動作解決人的問題,達到理想目標。因此,比起盲從所見所聞,保持三分懷疑、好奇的態度,思考任何資訊、工具的原理、適用範圍,保持開放的眼光面對新知,或許能讓人在求知、精進專業的路上走得更扎實,也更安穩!
祝福準備考試的你,一切順利!
Che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