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浪潮下的兒童教育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Chat GPT瘋迷全世界之後,網路上的文章和影片從這個新工具的應用和衍伸商機開始,慢慢開始導論這個新技術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最後開始反思人類怎麼面對人工智慧這種比較哲學性的題目。
“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寫的另一本書”未來簡史”已經在五年前就對這個哲學問題提供很精闢的看法。我這裡就不劇透。
但是我注意到有些人開始關心如何自己的孩子面對未來AI科技,要做哪一些教育上的調整開始做討論。有人說要減少記憶類的課程以及加強組織能力的課程;甚至有的家長覺得要讓小孩從小開始接觸程式語言,才能了解AI在想什麼。我覺得這些建議都是對的。或者應該是說,從考量孩子未來競爭能力的角度來看是對的。
撇開AI的議題,我們回到更基本的問題”我們父母應該要給孩子什麼?”我覺得”競爭能力”並不是最好好的答案。我的答案是”體驗人生”。
我們人類不會因為想要跑贏別的動物或汽車而去跑步;公園的伯伯不會因為想要變成職業棋手或Alpha go而去公園下棋;外文小說的讀者不會因為想要變成翻譯家或證明自己翻譯比google translate厲害而去看小說。這些人要的都是為了從這些活動能體驗更多人生的樂趣和發現。
有一位同事問我送小孩去弦樂社是為了讓他當小提琴家嗎? 我跟他說像是莫札特那種音樂的天才兒童我從小就看過很多,我的孩子絕對不是。我送他去弦樂社是為了讓他體會怎麼樣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合作。演奏出各種不同的弦樂曲。我同事說”喔 所以要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我說,yes and no,主要是為了體驗,團隊合作精神也是為了要體驗弦樂合奏的能力之一。
我們回到一開始的”未來簡史”這本書,我理解到書上的表達是,即使未來AI變成了這個地球新的主宰,他也需要我們人類去體驗各式各樣的事物,成為AI的資訊糧食。我不相信電腦會有一天有自己的意識,但是不管有沒有,都不影響我們人類可以去體驗人生的慾望與權力。甚至,因為資訊科技的發達,我們人類可以用更少的精力去體驗更多的事情。
我自己的個人網頁上我寫了以下這段話
不同語言讓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
游泳讓我體驗人和水的互動方式
音樂讓我發現音波如何與情感互動
在以上這三個領域有著墨的人都知道我想要表達的。不管當初我父母逼著我學習這些能力的目的,我感謝他們讓我今天可以有多一扇窗能體會這個世界。我自己也會努力讓自己的孩子也能透過他的努力和AI科技的幫助,體驗我體驗到的事物,甚至能體驗更多。
hilosi Kuo
hilosi Ku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