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父母說話要掌握技巧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昨天晚上下雨,所以,早上起來時看到地面上,還有些濕濕的。太陽出來,氣溫就回升些,不那麼冷了。
家附近的地形是有一些坡度,由北到南是下坡。我平時運動的時候,大多數是往南走,所以,去程是走下坡,回程的時候就走上坡。
昨天跟朋友聊天時,他說我走的方式不大對。因為,去程是運動的開始,要走上坡,而回程的時候走下坡,要輕鬆的走回來。
所以,今天就聽從朋友的建議,走上坡的路線。於是,就一邊走一邊聽著,這兩天上課的錄音檔。再一次聽到老師對同學的諮商,內心就不免有一些感觸。
同學說,我媽媽在幫我弟弟帶小孩。我媽媽她常說,她這個年紀了還要帶小孩,真不自由,責任大,壓力又大。那我就跟她說,那妳不要帶好了。現在都是雙薪家庭,讓弟弟自己想辦法,去找個保母。但是,她這個時候就會說,不行啊!這個別人帶,帶的不好,我不放心。
其實,自從我爸爸動手術之後,我媽媽就很擔心,我爸爸的健康。爸爸他不愛運動,年紀又大了,吃也不忌口。所以,我媽媽她常說,你爸爸如果沒有我了,以後誰要照顧他?體重都九十幾公斤,有誰能推得動你爸爸?
反正,就是我媽媽她在抱怨什麼的時候,我就會針對她的問題去說,然後,就告訴她要放下。同學說,我現在能做的,只能轉移我媽媽的注意力。因為,每次叫我媽媽她放下,她都說放不下。
這位同學又繼續說,最近,我爸爸又愛玩股票當日沖銷,輸了錢不夠時,我爸爸就會叫我媽轉錢到銀行去。所以,他們兩個常常就為了錢起衝突。
所以,我最近跟我媽媽講話的時候,她一直在抱怨我爸爸。有時候講到激動的時候,就忍不住的大哭。然後,我媽媽她還會自殘,她會用手去槌胸口,來傷害她自己。
最近在line的上面,在我們兄弟姐妹的群組,哥哥跟弟弟談到,說最近媽媽情緒不穩定。所以,想讓媽媽跟爸爸分開住一段時間。而且,他們還想要叫媽媽去看身心科,是不是精神上有一些問題。
這個時候在錄音檔裡面,我們老師就跟這位同學說,其實,這個問題的所在,是你們兄弟姐妹,沒有辦法理解你媽媽「語言背後的語意」。
你們這些做子女的,真的是一點都不瞭解你媽媽。你媽媽跟你們抱怨的意義的背後,是希望得到子女的讚美與肯定。結果,你們要把她送去精神病院,看起來這不是解決問題,這是在製造問題。
其實,你媽媽說的話,雖然在抱怨,其實是在邀功。希望你們給她一個肯定,給她一個讚美,或者給她按個讚。就像FB裡面,給她按個讚,她就會很高興。然後,多去鼓勵她、肯定她、讚美她。
告訴你媽媽,媽媽你就是能者多勞,我們這個家真的不能沒有你。你看你把弟弟的小孩照顧的這麼好,如果是保姆帶,是沒有辦法像自己的阿嬤,帶的那麼好。
所以,這您辛苦了。不過,你就是這麼厲害,很會照顧小孩。所以,你看我們兄弟姐妹四個,才會被你帶的這麼好。煮的飯又好吃,把我照顧到年紀都這麼大了,都不想嫁。
接下來老師又說,關於,你媽媽抱怨你爸爸的事,其實,她並不是在意,你爸爸花那些錢,她只想要透過你爸爸這個事件,告訴你們這些兄弟姐妹她很辛苦。但是,你們這些兄弟姐妹,聽不懂她語言背後的意思。
她需要的是鼓勵跟肯定,她照顧小孩,照顧你爸爸,她不怕苦不怕累。但是,她想要告訴你們的是,我做了這麼多,你們看見了沒有?她難道會好意思自己說,你們也要讚美我一下,這不太可能啊。
所以,你媽媽只有使用抱怨的語言,來告訴你們,我做這個也累,做那個也累。結果,你就告訴你媽媽,如果,這麼累就不要做了。你媽媽心裡面就會想,我只是要讓你讚美我一下。其實,我很喜歡做。而且,我做的很高興。然後,我想讓你們兄弟姐妹瞭解,這個家沒有我不行,我非常的重要。
所以,我們老師告訴我這位同學,解決的方法是,你應該開始學會,這第一件事情,學會聆聽你媽媽語言背後的語意。第二個,用正面的語言,給你媽媽肯定、鼓勵跟讚美。
例如,我爸爸娶到你,真的是上輩子燒好香。像你這麼賢慧的太太,是我爸爸好命。然後,我們這些做子女的,有你這樣的媽媽,真的是我們的福報。從小到大,都把我們四個兄弟姐妹顧得非常好,每個人身體健康。然後,在自己的事業領域,都很有成就。
所以,只要能掌握這兩個技巧,你媽媽就不用去看精神科了。因為,她在你們身上,得到了療癒。她的付出,你們都有看見。
還有,講這些肯定、鼓勵跟讚美的話,一定要有技巧,需要加上一些幽默感。就像男女之間的溝通,也要培養幽默感一樣。跟父母之間的溝通,也要學會培養幽默感。
比如說,我知道你喜歡吃什麼。所以,我正在找餐廳,下次我帶你去吃,給你補一下。或者是叫爸爸給人家顧幾天,我帶你去環島走一走。這種不一定她會去,但是,她聽你這樣講,她會很高興。
錄音檔聽到這裡的時候,我對老師的這一段跟同學的對話,聽了頗有收穫。抬頭一看快到家了,我就把耳機拿下來。我回到家之後,我想到剛剛老師上課,那一段跟同學的諮商。我就回想起,在我們教材裡面,有這樣的一段訊息:
『語言是一種溝通方式,它也是能量的傳遞方式,它具有強大的療癒能力。當然,也相對的具有強大的破壞力。所以,要說出正確的語言,給需要的弟兄,帶來療癒的能量,這便是將語言用在正確的方向。』
然後,我就放下了手機,並打開了電腦。在FB上看到了跟媽媽的合照。這時,就突然想到,诶,我也可以打給美國的媽媽。於是,我立刻用line打給我的媽媽,來給她一個正面的肯定、讚美跟鼓勵。
最後,還是要跟天下的子女們講,對父母的愛要及時。有些時候真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