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活出自己,第一步:請務必接受正在迷惘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告訴你:「現在的我很迷惘,不知道自己現在的生活好不好,很想離職又擔心沒有收入、壓力很大又只能接受、生活都沒有自己的時間,總是被金錢、時間、家庭追著跑。」
很少有人一出生就知道自己真的喜歡做什麼;也很少有人能始終如一往夢想前進,如果你是如此的得天獨厚,真的很幸運,但如果不是,對自己有些迷惘是很正常的。
你會怎麼回答他呢?「沒關係,給自己時間好好思考。」、「慢慢來,慢慢想,總是會想到的。」、「人生就是這樣啊!沒有什麼都能照著自己的想法。」、「要不要找人聊聊?」、「要讓自己跨出舒適圈喔!」甚至直接給出結論「人生好難,活著好累。」
以上場景,不會你我,我想都遇到不少。這可能是你我都會遇到的「人生問與答」!
我聽到這些問題的時候真的充滿困惑,怎麼會有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呢? 怎麼會願意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後來,我觀察到這樣的人還真不少。
但這種感覺比較像是「我不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現在我做這件事是可以接受的,但到底是為了什麼?」
就像是:喜歡喝咖啡,卻不想當咖啡師;喜歡畫畫,卻不想當藝術家;認為自己不適合當工程師,但正在當工程師的你卻也沒有覺得什麼不妥;覺得做行政工作賺不到錢,但卻在這職位上覺得自己有一份穩定收入也還可以…等諸如此類的矛盾— 表面上看來順風順水,骨子裏卻讓自己一頭霧水。
我想,人很容易在這種矛盾中鑽牛角尖,想很久卻想不出所以然,接著就告訴自己「這就是社會的現實!我已經脫離了可以做夢時刻,我已經不是只對自己負責就好!」摸摸鼻子、闔上眼,睡一覺醒來,一切照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從小就是「填充式教育」,很少學習怎麼獨立思考,或者被教導到底該怎麼愛自己。總是灌輸「盡孝道、賢妻良母、兄友弟恭、夫唱婦隨」等等責任義務,彷彿我們一生下來就是一個必須對所有人負責的個體。
儒家思想沒有不好,只是比較容易限制住我們的天馬行空,讓我們會有「替自己想、做自己」就是在危害道德風俗一般。
同時,我們也不是不懂要跳脫舒適圈,勇敢去追求自己喜歡事物㝵道理。但可能面臨生活上、經濟上的壓力,又窒礙難行,於是日復一日,再怎麼想著自己必須活出自我,想跳的時候又已經不能跳或是跳不動了。
就這樣過著還好的生活,但生活卻過的一點也不好。
我很幸運,在我總是鑽牛角尖、對生活感到沮喪時,我的親朋好友都很願意接受我的迷惘。
迷惘時,他們願意放手讓我把自己關起來,而不是一味地給我建議或是給我下指令,命令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沒有人說當你鑽牛角尖、把自己關起來想事情想破頭就會得憂鬱症還是精神病的,我並不覺得人有這麼容易生病。生病的人通常都是沒有自覺的、是不得已的、是很多不可抗因素造成的。
很少有人一出生就知道自己真的喜歡做什麼;也很少有人能始終如一往夢想前進,如果你是如此的得天獨厚,真的很幸運,但如果不是,對自己有些迷惘是很正常的。
當發現自己手上的人生地圖是空白時,不要沮喪、不要覺得已經很廢,不要覺得人生沒有方向;相反地,不就是因為是空白地圖,你的路線才充滿無限可能嗎?
1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後心得】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每個人的分享都很珍貴當看完宮崎駿帥哥為它改編的動畫-「蒼鷺與少年」後,我非常地好奇到底是怎樣的書可以讓退休的他為此復出,想讓大家都能獲得不一樣的啟發,在這個每天都在顛覆過去的時代,希望我們都要活得像個人一樣,不為什麼,只為活出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4-04-25
蒼鷺與少年|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隨著電影產業蓬勃發展至今已過百年,又一群對電影產業做出卓越貢獻的創作者即將步入暮年。總是述說著他人的英雄情節,這些藏身幕後的說故事大師,即使聲名再顯赫,又有多少時間能夠說說自己內心的故事,讓人看見自己的喜怒哀樂?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3-11-14
樂讀|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好期待電影上映!前陣子看到日本上映宮崎駿執導的日本動畫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完全沒有任何預告影片或演員聲優資料以及廣告,就覺得太驚奇,心想屆時台灣上映一定也要去看一波!(結果現在劇照跟劇情也都露出了XD)   隨後,也得知這本與電影名稱相同的書籍,影響不只宮崎駿極大,甚至是全日本,書腰上寫著「宮崎駿為它復出,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8-18
次女說書 | 你想活出怎麼樣的人生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書 <你想活出怎麼樣的人生>。該作品是日本吉野源三郎於1937年創作的小說,也是今年7月於日本上映的宮崎駿電影 <你想活出怎麼樣的人生> 的原著。 該作品講述中學二年級生 本田潤一 (小哥白尼) 與 舅舅 對人生哲學進行的一系列探討,包括,社會的運作、貧窮、霸凌、背叛,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次女的分享日誌
2023-08-07
《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給臺灣女孩的啟示|書評上野千鶴子《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以44個問題剖析日本的性別議題,其中的父權舊習、政策結構議題,值得臺灣人借鑒思考。
Thumbnail
avatar
貝冷絲皇
2023-08-01
躲不開職場粗神經,那就好好相處吧:接納自己的細膩敏感,不受他人左右,活出從容自在的人生第一次知道「高敏感族群」是拜生產所賜,當時每天總有無限個疑問,不懂為什麼會有一種生物對任何事情的反應都非常激烈,而且對任何事情總有許多意見,明明還只是個嬰兒,為何會有如此龐大的情緒困擾?也因為如此有好長一段時間讓我們家幾乎隨時充斥著哭鬧聲,整個家庭氣氛籠罩在一觸即發的愁雲慘霧中。 等到孩子稍大一點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3-08
狸熊爸家話 ~活出自己的樣子~我想爸爸媽媽對孩子總有希望將來他成為什麼什麼的夢想, 至少爺爺奶奶就是, 說不定將來爸爸媽媽也會就是, 但希望妳們參考長輩建議外,更要摸索最適合自己做的事 很多家長都不希望孩子學藝術、文學啦 認為那些未來無法找到好工作~~~某方面來說確實如此 但如果這世界都這樣 哪來的文學家 藝術家 老爸英文名
avatar
uni lan
2023-01-05
試著活出夢想吧!「The biggest adventure you can take is to live the life of your dreams.」 Oprah Winfrey 歐普拉·蓋爾·溫芙蕾是一位美國脫口秀主持人、 電視製片人、演員、作家和慈善家。 最近Christine接受了幾個新任務 😄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2-08-09
我只是想活著 第178章 出發文沐雨對於城主的驚疑不予理會,逕自朝著他的方向猛力一搧。 「城主大人!」觀戰的德陽城修真者們也發覺情勢有些不對地大喊。 在老者、婦人及青年等三名城主直屬的修士眼中,文沐雨這一搧帶動了天地間的火屬性靈氣,將虛空中的火靈氣威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火山爆發都不足以形容,根本就是天火降世。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4-07
《龍與雀斑公主》 ─ 想在虛擬世界活出怎樣的自己?在現實中的你,遭受不平等的對待,你可以在 U 化身為武功高強的打手。所以,在現實生活過得很不順的你,大可在U 活出另一個自己,開始新的人生,改變自己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