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業學習感受調查表」分析報告文章一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高一 林晨馨
作業,是每個人成長中必會經歷的也是讓人又愛又恨的東西,愛在它確實能彌補我們的不足,恨在它同時也讓我們在已經學會的東西上反覆做了很多次不必要的練習。而作業於我,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與其說可有可無,倒不如說我會「依情況」來選擇要不要來完成作業。那什麼是「依情況」呢?就是按照自己的需求來做必要的作業,例如我的文科較強理科較弱,那我就會把時間放在練習數學上,文科就不花那麼多時間了。還記得我國中就讀的是較有名的明星國中,當時學校就是以填壓式的教育去督促學生讀書,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講義、考卷、題目,以至於我要不停重複練習已經會的東西習,且無法花較多的時間在較弱的科目上,導致我的分數永遠就停在那兒,進步的幅度非常非常小。
幸好,高中的我來到了一個校風較開放的學校,雖然平時也會有一些必要完成的小作業,但都還算應付的來,且大部分的作業也是可以自由的選擇要不要完成它,讓我們學生能花更多時間在自己不足的地方,也因此,升上高中後的我成績有明顯提升,考試分數也一次比一次進步。
在本次110份問卷中,我負責分析「回家作業對學習動力的影響」。從問卷結果可看出,大部分的學生對回家作業是抱持著比較負面的態度,甚至有人提出「我都會了為什麼還要寫」的疑問。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若是能改變作業型態,將它更改為能自由練習、不強制執行的作業,或許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在另一方面也能讓學生學習時間分配和讀書規劃,能夠花更多時間探索自己在讀書之餘的興趣與專長,讓長大後的我們提到學生時代,不再只有「作業」、「讀書」、「考試」能概括我們的青春年華。
作業對學習的幫助
作業對學生學習動力的影響
我認為適時的出作業是有必要的,這樣能夠避免學生程度落差過大,但還是會希望讓我們了解每個作業的意義且大部分以自由練習為主,這樣不僅能讓我們有足夠時間去彌補自己的不足,也能夠在我們僅有的青春裡去探索不同領域,不再被書本講義淹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