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申請上啦!美國博士班的申請歷程「簡述」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很感謝在申請路上幫助我的人們,希望自己也能幫到之後要申請的人。這篇文章主軸會在描述我的背景,還有簡述申請的歷程,讀者可以對看看自己的背景和我是否相似,如此這篇文章對你的幫助會加乘許多,但如果不太一樣,還是能參考申請過程的心得和資源,有些細項後續會再寫成文章,並於相關語句處建立超連結,可以收藏這篇文章,留待未來點進來看看有什麼更新。點擊底下文字的超連結,也能看到以前分享過的經歷,有興趣的也能去試試看!

個人背景

【教育背景】

  •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第一專長,電機工程第二專長
  • GPA: 3.5/4.3

【托福成績】

  • TOEFL: 91 (R25/L22/W21/S23)

【研究興趣】

  • 神經工程
  • 動物行為

【研究經歷】

【教學經歷】

  • 助教 (09/2020-06/2021) 自然環境之變遷與永續
    授課教授:顏士清 助理教授
  • 指導老師 (09/2019-06/2021) 清大校園生態調查與推廣服務學習

【研討會報告】

【研究發表】

【獲獎 & 獎學金】

【課外活動】


申請結果

[RE] 拒絕 [INT]面試 [AD]錄取
  1.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 Bioengineering
  2. Caltech / Computation and Neural Systems program 03/03/2023 [RE]
  3. UC Berkeley / Bioengineering (joint program with UCSF) 01/18/2023 [RE]
  4. UCLA / Neuroscience 03/01/2023 [RE]
  5. Duke University / Neurobiology 01/ 07/2023 [RE]
  6.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 Biomedical engineering 01/13/2023 [INT] 02/07/2023 [AD]
  7.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Biomedical engineering 11/04/2023 [RE]
  8.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 Bioengineering 01/06/2023 [RE]
  9.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 Interdepartmental Neuroscience 12/27/2022 [RE] then apply for MS
  10.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 Neuroscience 01/05/2023 [RE]
  11. MIT / Media Lab program (MS) 25/02/2023 [RE]
  12. UCSD / Neuroscience 12/22/2022 [RE]
  13.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Biomedical engineering 02/28/2023 [RE]

申請心得分享

【研究經歷分享】

  雖然上大學前,就有未來要走研究之路的想法,但一開始還不清楚,自己更想做生態研究,或是神經科學研究,所以四年間不斷嘗試,後來慢慢理清思緒,也發現互不相關的研究題目,其實有承接關係。從瞭解動物生活的環境,到觀察行為,接著碰到了一點點神經科學,我覺得是個從巨觀到微觀的過程,外加上電機工程的背景,對於從記錄神經訊號到行為分析,有了初步的概念,也希望未來能持續朝這個方向前進,做腦機介面、深腦電擊等研究。

【選校原因】

  申請起始於準備托福,那時候只知道要考到100以上比較多選擇空間,不過後來考了三次,到八月卡在91,時間有點趕、我也累了,就只好先以這個成績去尋找學校。一開始選校是從網路查「美國腦機介面」開始,然後詢問認識的朋友、教授意見,接著打開QS排名從上開始刷下來,因為我沒有碩士學歷,所以基本上先考慮美國,接著篩掉印象中過熱鬧的地區(Ex. 紐約),因為我想過清閒點的生活,再來就是托福成績跟教授研究興趣,只有超過三位教授的研究領域我感興趣,才會加入申請名單,總計申請了13間學校,再多自己也搞不定,教授推薦信也寫不完哈哈~
後記:
給朋友們看過我的選校名單後,每個人都說「怎麼都是名校」,建議大家可以再多參考一些人的背景跟選校名單,選擇一些保底學校,例如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上發展很好,但學校整體比較沒那麼知名的。

【申請文件準備】

最重要的幫手:Project Tyra 海外研究所申請計畫
在什麼都還沒開始的時候,請關注 Project Tyra 的粉專,上面會有撰寫申請文件的工作坊,還有海外研究所申請計畫的相關資訊,當初因為這個計畫配對到國防醫的游文愷助理教授,得到一對一的文件修改指導!真的幫助非常大。
另外,還有生醫留學社團 Taiwanese Biomedical Studyabroad Group (TBSG) ,版上學長姊的分享給我帶來非常大的幫助!
  1. CV:
    簡歷的內容大概跟上面【個人背景】寫到的內容差不多,差不多保持在2-3頁,不要寫得太冗長,列點寫出亮點跟重點就可以了。這邊也感謝 Sky in the wall的夥伴給予建議。
  2. 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這份文件的重點在於表達自己的申請動機,從自己以前的研究、教育經歷開始,串起一個完整的故事,最後指出為何這個學程適合你。
  3. 推薦信:
    視學校的要求,每間大概需要 2-3封,當時我是請焦傳金教授、黃貞祥助理教授,跟黃國華助研究員幫我撰寫,原因是因為在這三位的實驗室待了比較長的時間,在研究上的表現我覺得可能有比較多的撰寫空間。
  4. Diversity Statement:
    美國學校很注重包容性(在臺灣不曾感受過的強烈),他們會希望你提供自己的生長背景,包含經歷、種族、性向、家人教育程度等,還有你會怎麼運用這些人生經驗提升學校包容性的資訊。這個部份因為以前沒仔細想過,想的時候真的攪盡腦汁,最後基本上聚焦於教學與科普經驗,還有臺灣通過同婚法案等事項。
  5. 聯絡教授:
    有的學程先連絡教授是有幫助的,像是匹茲堡大學的生醫工程,聽說只要教授想收就可以,比較不是走委員會決定的形式,至於我為什麼已經聯絡卻沒上,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有機會再分享。

【面試】

  明大的面試有跟招生委員、在學博士生跟學程教授三部分,各30分鐘,面試前我先看過招生委員(也是教授)和教授的研究,還有大概查了下有哪些常見問題,還有準備一份自介PPT,內容有研究經歷跟專題簡介,用說的講不清楚就能拿出來輔助,對教授的面試會先問你一些制式的問題,接著會請你發問,如果不知道要問什麼,問他的研究,就能很順暢地聊完30分鐘!至於跟在學博士生的面試,輕鬆聊天發問就好,他們也很樂意在那個時段提供任何資訊。

【下決定 4/15前

  如上面申請結果所分享,我只有申請上 University of Minnesota,所以我只有唯一選擇!不過,因為當初篩選的時候,就是覺得還不錯才會申請,所以就算只有一間也是很讚,詳情可看看之前寫的參訪文,唯一失算大概是我不知道那裡冷到爆炸。 機智的留學生活前哨戰!美國博班邀請我去參觀?
追蹤我個人的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rainhavemouth
追蹤Sky in the wallhttps://www.facebook.com/skyinthewall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2.6K會員
177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