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系列日記】#2 生活太用力,你並沒有成為更好的自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的你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樣子了嗎?還是成了別人眼中的樣子。
你成為了那個小時候希望的成功的大人了嗎?不成功,你就不是你了嗎?
曾經以為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島。後來發現這是最舒服的生活方式。
過去的自己,以為自己那些無處安放的情緒,是因為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了。
以為自己太孤僻,因為害怕受傷而將自己隔絕於世事之外。也曾因此責怪過自己。
後來發現,是自己懂得好的能量很珍貴,不該輕易消粍。
面對未知,總是感到不安。在該冒險的時候,選擇了安逸。這樣的生活真的是錯的嗎?
一路走來,慢慢的發現,原以為的走偏了,反而是自己真正想走的路。
原來自己一直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是這個與眾不同的路,有太多的阻礙及不認同的聲音。
因為我們總習慣「以愛之名」,去指點別人的人生。認為符合社會價值的觀點,才是正確的道路。
腦海裡,總會出現這樣的聲音
身邊為何沒有正確的人來給自己一個正面的指引。
所有的失敗及挫折都是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
我是誰,我要怎麼了解,認識自己。如何學習好好愛自己。如果你不理解自己,找到自己,你不能做自己。
我們總用大腦去思考人生。但這些人生的方向,都是來自於你從小到大的照顧者灌輸給你的觀念,還有那些你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所建構起的框架。但人生真的就只能如你腦海中成形的思維去建構嗎?
正所謂,成也自己,敗也自己。你以為的那些阻礙,其實都是來自於你給自己的思維標籤。
每個人都有一個影子,你必須找到他,認識他,臣服並接受,不論好與壞,他都是你的一部份。
前半生的自己,花了很多力氣去反省,檢討自己,試圖修正自己的缺點。
活得很用力,但人生並沒有因此過得更好。反而忘記了真正的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你會習慣性的記錄每天生活上發生的一些事情嗎?把工作上、生活裡,每個人認為的你的缺點及你感覺遺憾的事,全部記錄下來,然後試圖去修正它。以為借由這樣的反省及改變,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寫下那些你的缺點及遺憾,你改了嗎?改了之後能讓所有人開心嗎?你自己開心嗎?有因此變成更好的自己了嗎?
每天記錄自己的不完美,只會讓自己的生活充滿壓力,讓你的生活充滿了挫敗感。因為人生沒有完美的,你必須承認自己會有缺點,並接受大部份的缺點,是沒辦法完全改的。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向,好壞都是你的一部份。
唯有接受那個有缺點的自己,你才能感覺完整。
過度的自我反省,只會讓你的挫折感加重,不會讓你變得更好。
唯有認知到這點,不再把人生的期待放在修正自己的缺點。
想想你有的哪些長處及優點,讓它發揮最大的極致,對你的人生才會帶來實質的幫助。
舉例來說,自己常常被人家說過度感性,想太多。為何要這麼敏感。這也是自己一直很在意的一個缺點。但它真的是缺點嗎?若真要說它會對誰造成傷害,那也是傷害到自己。
因為這些特質,會讓你擁有高度的共情能力,而常常讓自己陷在情緒裡,讓人家覺得你很情緒化,而你自己也會不快樂。
東方社會的價值觀及教育,沒有人理解「所謂的情緒」,集體意識裡它是一個負面的存在。
但每個人的情緒,都是有高有低的。沒有對錯,就只是不同。
後來,自己找到紓解這些情緒的方式,就是把它寫下來,透過記錄,與內在的自己對話。找到影響自己情緒的原因。
那些過往理不清的情緒,透過書寫的過程,讓情緒自然的流動,反而更能釐清,那些是屬於自己的情緒,那些又是別人對你造成的影響。
不屬於自己的,要懂得還給別人,而不是把別人的情緒當成自己的。
試著把精力放在自己特質的正面上,多想想自己有那些優點,讓它萌芽,用另一種形式去帶給別人幫助及影響。
為自己的人生鬆綁後,反而發現,快樂多了點,人生反而不容易卡關,也更有前進的動力了。
那些無傷大雅的小缺點,就只是你人格特質的一部份,並不會對別人造成傷害或影響。
換個角度及思維模式,你才有機會成為那個更好的自己。人生真的不用太完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不要錯誤的修改自己,只為了符合社會的標準,不要把你的人生改寫成平庸而毫無特色的複製人生。
原來,生活不用很用力,也可以很有實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9會員
228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被情感詐騙的那六天從未料想到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自認為自己是非常理性、擁有邏輯腦之人,竟也會被戀愛腦佔據到失去判斷力。 還好在第六天看到比特幣關鍵字後人間清醒,決定將整段過程公開,希望不會再有人上當受騙、也記錄自己的成長反思。
Thumbnail
avatar
Milly
2024-06-18
關於我為什麼選擇加碼美債20年|無需理會聯準會當你買入美國債券,其實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那就是你計畫長期持有多久。你買美國債券的原因是什麼?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因為它牽涉到你對未來的期望和預期,無論是價差收益還是固定利息收入,這些都是考量的因素。我最近也有加碼美國20年債券,想分享我的投資策略和看法,這也許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阿傑|慢富日記
2024-06-17
關於我愛你「我是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我是在自己最好的狀態時候毫無保留的愛你。」看著夕陽因為詭譎的天氣而變得異常美麗,那個如夢的天空,我的腦子閃過了這段話。
Thumbnail
avatar
chochoko
2024-06-17
關於「我」的故事(1)我是非常矛盾的存在。 從小就一方面覺得自己很廢,一方面又很中二地希望有人告訴我,我是非常非常寶貴的存在,是這個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人。 小學三年級歷經阿嬤的死亡。從一開始的悲傷,到後來的麻木,照樣度過自己的日常。我體會到沒有什麼非我不可,即使今天沒有我了,地球依然會轉動。 小時候活著的目標
avatar
悅樂
2024-06-16
我也曾經邊罵邊玩:關於《NBA2K》系列〈我也曾經邊罵邊玩:關於《NBA2K》系列〉
Thumbnail
avatar
前圖紙
2024-02-27
職涯系列:關於離職的重要思考因為近年遭遇了幾次工作上的變動,於是想說透過這次機會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也希望之後可以陸續寫些關於職涯系列的文章。 首先,關於離職你要先思考的是: 【撇除掉現在所有工作上的不滿,你最在意的會是什麼】
avatar
Wilson Su 威爾生疏
2023-03-19
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二十周年,重返霍格華茲|關於成長,我想說的是…2021年,《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邁入20周年,世界各地皆有大大小小的紀念活動,HBO在2022年的第一天發表了《重返霍格華茲》的專題影片,訪問了長大後各奔前程的主演們,邀請劇迷與主演們一起重返魔法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瑩子
2022-06-21
我說個故事,關於公益聊圖系列無論生活之路上會遇到多少障礙,我會竭盡所能地跑完這一程。
Thumbnail
avatar
老寧魂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