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遊戲的關卡設計,體會到如何打敗人生的魔王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大概從國小的時候就開始玩遊戲了,雖然我對遊戲不太沉迷,只是無聊的時候會玩一下而已,但是經過了這麼多年,大大小小的遊戲也玩了不少。
其中我可以玩到廢寢忘食的遊戲種類就是rogue-like類型的遊戲,如果我沒搞錯的話,rogue指的就是rogue legacy這款遊戲,中文翻譯是盜賊遺產或是騎士遺產,like指的就是相似的意思,這是最近流行的遊戲用語,意思就是這款遊戲跟哪款遊戲的設計風格相近的意思。
從遊戲的關卡設計,體會到如何打敗人生的魔王關
這種類型的遊戲的玩法就是:你會不停地重生,然後一直重複破關,直到打敗最後的大魔王為止,如果角色死亡,從最初的地方開始重頭再來過。每次角色重生的時候,地圖與怪物會隨機生成,只有每一關的魔王是固定的,雖然說是隨機生成,但還是有一定的規律性,所以你就要透過一直反覆破關,來熟悉這些關卡是怎麼設計的,然後就能夠知道遇到什麼情形要怎麼應對,所以你就會慢慢地掌握這些怪物攻擊的方式,以及地圖裡面有什麼樣的陷阱以及機制。
從這種遊戲類型衍生出來的遊戲類型就是rogue-lite類型的遊戲,lite指的是輕度意思,這種遊戲跟rogue-like類型的遊戲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每場遊戲裡面你可以靠著打怪物獲取經驗值或是獲取金幣,所以你可以不斷地提升能力,這些能力是不會因為角色死亡重生而消失的,所以越玩角色會越強,也就代表說你可以靠著一直練功來讓遊戲越來越簡單。
在執行一個個專案的時候就很像在玩這種遊戲,像我們這個行業,每一個工程就是一個專案,每次執行一件工程的時候,其實從開工到完工都有一定的規定,但是因為每一個案件的屬性都不一樣,所以就算規則差不多,但是細節卻差很多。
雖然每一個案子都有自己獨特地方,但是還是有一些專案管理的基本概念可以遵循,工程中有自己獨特的進度控管的機制,這個是走到哪個案子都通用的,學校會教考試也會考。再來就是一些對上、對下、對同事的管理問題,也是每一個案子都通用的,因為我待過的案子都有一定的規模,這些能力是必備的。再來是公司的系統以及文化,如果你沒有換公司的話,就都是通用的,所以你還是可以靠著過往的經驗來完成這個專案,而且在執行幾個案子之後,你會越來越知道要怎麼樣執行一個專案。
也就是說,我們在專案之中除了要努力把專案完成,還要專注在培養帶得走的能力,這樣才能把職場這個遊戲從rogue-like類型的遊戲變成一種rogue-lite類型的遊戲,也就是要使你學習任何的東西都能有累積性,不是這次專案學會了某樣技能之後,到下一個專案就沒有辦法帶走任何技能過去。
這點在創業時就會很有感覺,創業的時候你總不會希望兩手空空就開始,你一定會希望能從你現在的工作帶一點東西過去,應該是說你必須要這麼做。尤其是一個知識型創業者,你不太可能在創業的時候,重新開始學習一個你完全不了解的知識,然後就想用這個知識來建立個人品牌、來製作商品,最後成為一家公司,這樣的工程會非常浩大。
所以一定是要從你現在手上在做的事情開始,最好你是一個有專業證照的人,這個出發點是對最有利的,因為有了專業證照就直接證明你是一個專家,很難有人講說你不夠專業,因為你的專業至少是國家掛保證的。
我在一些文章內其實都有提到,斜槓的時候盡量不要去做一些跟自己本業無關的事情,因為這些事情就只是純粹拿來賺錢而已,對於自己本身並沒有什麼累積性,所以不能造成複利的效果,時間花在這邊就會很廉價。
我看過很多成功人士的創業過程,居然可以從一個領域直接跳到另外一個領域直接當CEO,這是我每次看到都覺得很驚訝的事情。像我就很難想像有一個人可以從管理公司直接變成工程顧問公司的總經理,因為這一行要了解的知識實在太專精,別的領域的人很難入門,但聽說真的有人可以做到。
後來我就比較了解這件事情要怎麼樣才能做到了,因為公司的高層往往做的事情都很像,都是要幫公司創造利潤,然後管理人事,以及協調各部門的合作,這些都是能夠帶的走的能力,至於像是專業技術這一種就是屬於帶不走的能力,但你應該會想說:專業能力是不是就不重要了?專業能力當然很重要,因為沒有靠著專業能力,要怎麼樣去學習帶得走的能力呢?就像在一間工程顧問公司,你說你不會設計結構,不會管控工程進度,那要怎麼樣當到老闆或是總經理呢?
我覺得學東西最好是不要有侷限性,各行各業的東西都要會一點,像我寫文章之後,發現文章是一個可以輕鬆跨領域的媒介,因為只要看得懂中文的人都可以閱讀我的文章,其實用翻譯的也可以,只是意思可能會變得怪怪的而已。
再來,我覺得溝通這件事情也沒有侷限性,雖然說術業有專攻,如果常常跟各行各業的人溝通,就比較能夠了解一件事,就是問問題的重要性。因為跟不同領域的人合作,其實你不用一定要是那個領域的專家,甚至你可以完全是外行,你需要透過問對問題來把你們之間的橋梁給搭起來。依照我的經驗,兩個不同領域的人之間的合作,只要透過幾個問題,把一些關鍵的邏輯都搞清楚了,就能夠合作。所以我自己也特別重視這方面能力的培養,因為我不想要被一個行業或是一家公司給困住,就算我的人在公司,但是我的心以及視野必須足夠寬廣。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教科書級的 Pivot:Slack 如何從遊戲公司變成企業通訊軟體Hi 我是 VK~ 這期來聊聊企業溝通軟體 Slack 的成立故事、發跡歷程、網路效應如何幫助他們快速起飛、最後如何順利出場。 喜歡這期的內容,歡迎分享給朋友一起訂閱《VK 科技閱讀時間》,祝你今天一切順利~ 現在提到 Slack,會蠻熟悉這是一家專門在做通訊軟體的公司,但實際上他們一開始是
Thumbnail
avatar
VK
2024-01-15
遊戲化教育的使命 – 從玩桌遊可以學什麼談起2019年五月,我邀請了知名桌遊粉絲團「桌遊菜鳥」的團長 Peter Liao 試玩我設計的《UX in the Jungle》。沒想到幾個禮拜之後,我就在他的粉絲頁裡看到這篇貼文 — 《教育與桌遊的距離,是什麼?》,意外發現他給了我們這套教育遊戲及設計團隊相當不錯的評價...
Thumbnail
avatar
林德政(DJ)
2024-01-07
人際關係:從充實自己的好奇心開始,由聆聽與故事而連結! | 一開口撩人又聊心所有困擾與問題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1.沒關係,就很有關係! 好奇,所有關係的起點 對世界好奇,豐富我們的生活,發展出興趣、挖掘優缺點。 對自己好奇,提升自我、增加魅力、自在互動,不只是錢途,更是未來潛力。 對別人好奇,提升聊天互動能力。將聊天視為認識對方,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追求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2-08
從遊戲<三伏>看我們的正義何去何從https://youtu.be/Fz_oDnL5rWU?si=cXWtXpfdi4X5z4Mg 象徵性遊戲的象徵性結局 三伏遊戲劇情內的有許多暗示與象徵性的東西存在,讓我了解劇情後也不禁以自己的理解開始了推敲…… 假設,只是個假設,把三伏主線劇情看成使用煤氣燈效應的產業的歷史進程,小蕓代表
Thumbnail
avatar
Poisonus
2023-08-02
AI角色創造:從遊戲到電影的無限可能 你是否曾經夢想過創造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角色?一個可以說話、思考,甚至有自己的個性的角色?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AI角色創造,可能就是你的夢想實現者。
Thumbnail
avatar
AI筆者
2023-07-12
從不確定到確定:揭開專案管理的本質遊戲! 打造成功專案必備技能,淺談專案管理關鍵秘訣!想知道如何在專案管理中充分發揮你的能力嗎?「如果我想要看一本業界經驗豐富的人寫專案管理的書,我希望書裡面有些什麼內容?」。 這本書的內容不像PMP工具書般枯燥無味,也不像其他專案管理書籍那麼深奧難懂。相反的,它讓你像聽前輩(前台積電財務高階主管)跟你聊天一樣輕鬆自在,讓你輕鬆掌握專案管理的心法。
Thumbnail
avatar
漢堡哥的知識ETL
2023-02-16
【統一渡假村馬武督】豐富遊樂設施的親子休閒度假村,室內外多項闖關遊戲、巨大彈珠台等你來挑戰!新竹親子飯店「統一渡假村 馬武督渡假會議中心」,室內外都有超多親子遊樂設施,入住度假村完全不用煩惱要玩什麼,超適合父母們帶小孩來奔跑一整天。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2-12-06
你的極簡是否成了競爭遊戲?從三個跡象來觀察這樣的競爭遊戲可以出現在任何人、發生在任何領域上。 在不知不覺中,我又玩起了小我的「我好棒棒」遊戲。跟社會上比較收入愈多愈好一樣,有些極簡主義者在玩的是東西愈少愈好的競爭遊戲。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4-05
看見異國或海市蜃樓ー《從旅遊導覽書看明治、大正、昭和時代日本人的亞細亞觀光》熱病蔓延的盛夏裡想起兩年前買的書,因為標題應景的吸引人,以為翻開後能暫且忘卻現實,不曾想看見的是另一種更加荒誕的過去。穿越時空跟隨導覽書摸索那條通往自由的小鹿,由在往回走,沒想到、竟也要一路砍除荒草。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1-06-10
從恐怖遊戲的劇情,細談我們的社會是如何看待男性本身記得之前我看一個玩家在實況“Vigase”這個遊戲的時候,實況主說: “為什麼很多恐怖遊戲都是丈夫殺妻或殺了一家老小而懺悔的劇情?” 我回答她:“因為很多遊戲都用男性的視角去詮釋故事,所以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我話還沒說完,這時有個男觀眾進來了,他一看到我說這些話,就很生氣的回答我說: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