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真的沒做好,我要如何鼓勵?】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扶國強非營利幼兒園帶親子教養工作坊,有家長提問:「老師妳都說要鼓勵孩子,但是孩子做的事情就不對,要怎麼鼓勵?」
這位媽媽說,前幾天她帶孩子外出時,孩子直接取走友人C桌上的物品。雖然C不介意,但是媽媽總覺得,不能讓孩子養成這樣的習慣。
媽媽:「所以我告訴孩子:『這是C的東西,你如果要拿,要先問過C才能拿,不然這樣很沒禮貌。』老師請問,孩子沒先問,就直接取走別人的東西,他都沒做好了,我要如何鼓勵他?」
我建議這位媽媽:先在家中透過教導、示範、並帶著孩子做一次,陪孩子練習建立這個取他人物品之前要先問的習慣。
例如,孩子如果沒有問,就直接取走媽媽桌上的紙膠帶。我可以教導孩子:「你要先問『媽咪,請問我可以拿這個紙膠帶嗎?』並且帶著孩子說一次,再把紙膠帶借給他。」
第二次孩子可能還是會忘記先問再拿,就再提醒孩子,並讓他練習「問了再取」。開始練習的前3~5次,孩子可能都會忘記規矩,直接取走,媽媽只需要每一次都耐心地提醒、並請孩子「重新做一次」。
也許在第6次、或第10次時,孩子來拿妳的東西時,就會記得了。當孩子開口問「媽咪,我可以拿走妳桌上的某物品嗎?」這時候,妳就可以鼓勵他:「孩子,媽咪聽見這次你要拿東西之前,有先問我耶! 我看見你進步了,你是很願意學習的孩子,也很願意尊重別人,我覺得你很棒!」
我問媽媽:「如果我們是用這種鼓勵的方式教導孩子,你覺得孩子會不會有較高的機率願意聽從教導,並真的在取他人的東西之前會先問?」這時,提問的媽媽,臉眉鬆開了!點了點頭,表示理解了。
你越說他煩,他就越煩;
你越說他沒禮貌,他就越沒禮貌;
你說他很願意調整,他就越願意調整。
當你唸孩子「你沒問就直接拿走很沒禮貌」
孩子就會繼續直接拿走沒禮貌
下次依舊不會記得要先問
唸久了孩子也會覺得媽媽的提醒很煩人
孩子也不會覺得自己有價值。
而透過用「鼓勵」的方式
孩子的「願意調整」被大人看見了
就會因為被鼓舞而更願意學習和進步、
並且提升了自我價值,
也因為大人的鼓勵,而能夠欣賞自己。
今天的工作坊,我用阿德勒的錯誤目標,說明孩子渴望層的真實需要;搭配薩提爾的冰山框架,協助成人認識自己的情緒、及理解孩子的內在想法。#阿薩母教養讓育兒變輕省
記得,
運用鼓勵的方法,在渴望層次滋養孩子!問題行為就可能慢慢無痛消逝,還能拉起與孩子美好的親子連結!
最後,今天課堂中談到的鼓勵語法、及正向特質詞彙,是昨晚做最後rundown時,臨時決定新增到內容中的,因此今天的講義裡沒有!嗯…對,講課的ppt總是要改到最後一刻才定案…是我的一個壞習慣xd。
這麼重要的資訊怎麼能漏給大家!我把取自張英熙老師<看見孩子的亮點>一書的「正向特質詞彙表」,也跟大家分享。
「我看見你有一個…(正向特質)+具體事件」
用正向特質的鼓勵語法
滋養及茁壯孩子的特質
讓孩子的價值感++
圖為講課講到趴在地版上的講師高小露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