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釗一日》在油屋世界裡,找回你的名字(神隱少女,觀後感)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踏入油屋世界的千尋
2001年《神隱少女》席捲了全世界……
那年,10歲的千尋,2023年已經32歲
不知道,在夜深人靜時,會不會想起當年那段神隱的日子
2001年,也是我剛從物理系畢業,轉換到研究所念心理系的關鍵轉折年
仔細想想,這個轉折,也挺像在油屋世界裡,重新認識自己有多大能耐

「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這是2022年,《神隱少女》上映21周年的宣傳主軸
每當我懷疑人生時,都會我跟著千と千尋,重溫《神隱少女》
即便是通曉所有劇情的我,還是會被以下幾個場景弄哭(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愛哭?)
委屈的眼淚

〔Round1〕吃著白龍特製的元氣飯糰而滾不停的眼淚

沒有工作不委屈,曾經我也遇過類似的壓力情境
那緊張與不安,默默積累在肩上,連自己都不自覺
直到那無處可躲的委屈,故作堅強的姿態
被一個懂你的人,用一種疼惜的口吻給你
「元気が出るように願いを込めて握った」
「這是我特製的魔法飯團,吃了會讓你有元氣、有力氣的」
那個一直在內心對自己說『殺不死我的』,一瞬間被眼淚釋放
承認自己是軟弱的、承認自己是無知的、承認自己是需要被關懷的
這一切,都能讓你更勇敢、更堅強、更懂得堅持與去愛惜身邊的人
焦急的眼淚

〔Round2〕強制餵河神給的藥丸子給白龍,而流下的眼淚

為人父母後,愛不只是名詞、動詞,簡直就是動名詞
愛,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卻也無所不害、無所不為
深怕自己愛之足以害之;又怕自己愛不足而離之
「あけて いい子だから」
「張開嘴,好孩子」
有多少次,是因為害怕失去而流下的焦急淚
有多少次,是因為不夠努力而流下的悔恨淚
有多少次,是因為無法重來而流下的不甘淚
不管多少次,這都是因為愛,而流下的眼淚
「わからんか 愛だ 愛」(釜爺)
開心的眼淚

〔Round3〕與白龍重逢後,在空中飛揚的幸福淚

皆大歡喜的重逢,想起了那曾經遺忘的曾經
這大概就是經過了擔憂、付出了努力、最後獲得成果的開心的眼淚
有一種如釋負重的感動,團隊專案型的任務也很常讓我有這種感動

油屋世界就是真實工作的縮影,我特別喜歡千尋在這裡遇到的三個男生
(1)白龍,伸出第一雙手,帶著千尋,了解油屋世界的遊戲規則
記住,語言是一種力量,跟你的名字,一樣有力量
在油屋世界裡,說出來的話語有著無法挽回的沉重力道
「請讓我在這裡工作!」
「沒工作的話,魔法都會消失唷!」
「你一定要不停的工作,否則湯婆婆會把你變成動物。」
切斷惡緣 エンガチョ
(2)鍋爐爺爺,伸出8隻手,幫千尋引薦工作、天冷蓋被
你身邊,是否也有一個鍋爐爺爺,勤勉地工作,無害、規律的生活
不總是特別積極熱情,卻會默默給你剛剛好的需要
我特別喜歡”切斷斷去霉運”的儀式,那象徵性的為你加油
(3)無臉男,從來沒有牽過手,像個跟蹤狂的顯影
無臉男,是貴人,也是現實生活中的人性考驗
太多人討論過無臉男的設定,又透明又無常的存在
我喜歡《折返點》對於千尋的人設
「可是,現實是清楚鮮明的,當她在進退兩難的關係中面臨危機時,總會湧現連她本人都沒察覺的適應力或忍耐力,進而發現自己其實擁有果斷的判斷力和付諸行動的生命力。」
無臉男,是千尋的對比;他給的、她不需要也不要
千尋,一直都清楚自己不要什麼
千尋,也一直都清楚自己在油屋世界裡,不能不工作
所以,她可以面對醜陋、骯髒、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腐爛神
把它當作完成一件好事的工作,然後得到意想不到的河神丸子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意外組合
「沒問題,妳絕對做得來」
宮崎駿:我真心想要傳達這個訊息,才製作了這部電影
22年後,不管你是幾歲的大人,一樣適用
沙龍Salon是由主人邀請賓客參加,增加彼此交流、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巴斯Buzz是嗡嗡聲的狀聲詞,也會用來形容興奮、快樂、活力與繁忙的樣貌與感受。 或許你只是剛好路過,想在工作與生活的縫隙中,為疲憊的身心靈找個地方微微喘息 誠摯邀請稍作停留,讓一帖沙龍巴斯,緩解你的焦慮痠痛,一起buzz找回快樂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