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不甘現狀就奮力搏出喜歡的樣子吧!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1月,ONE BOY土豪式撒幣請韓流明星代言的廣告策略,霎時在台灣電商圈炸開。一時間,各家行銷大神、專家們陸續分享自己的看法,討論串一坨又一坨,不外乎是這個品牌砸錢不手軟,請來各大知名藝人,代言的廣告佔滿電視、車站燈箱及捷運牆面。
在這樣全面廣告的撒布下,連我家巷口70歲阿婆都知道ONE BOY衝鋒衣。先不說這樣撒錢策略帶來的業績能不能承擔成本,但至少可知道原先所無法覆蓋的高年齡族群,確實在這幾波操作下,明顯有達到觸及!
身為商業顧問,當然不能錯過這波策略研究。當時一篇觀點銳利、風格平易的FB文印入眼中,主筆人的核心理念「有些事情,你不必學、也不配學。」其實是致敬某微信文章標題,看起來雖然很嗆但實際卻是以商業觀點告訴大眾不應盲目追風策略,而是應該要先盤點自身優勢劣勢,看清手上的牌,好好創自己撐得起來的局。
這不同於普遍行銷認知的爆文,從1月底到4月中共獲得1.8萬個讚,共分享將近5500次。而它,出自於一名默默耕耘在新創業,協助創業者的扶植顧問-陳佩甄。

這本書的特色是?

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作者陳佩甄(Selena)是「小心管理顧問」創辦人,除了協助新創公司營運、天使輪募資外,也因「特別坎坷」的個人經歷,近期活躍在電視螢幕上。
這本書是自傳型的勵志文,如果想從中瞭解行銷策略、商業觀點的朋友,就不是那麼適合。
但如果是正深陷泥沼、對生活充滿失望、對人生覺得無望的朋友,我就非常推薦你來看看作者撿紅點故事,或許能帶給你在面對這些挑戰時,帶來些許靈感及安慰。
對我而言,選擇閱讀這本書,除了是被Selena的文筆所吸引外,更多是想瞭解一個人到底要被環境磨練到多慘,才能寫出篇篇讓人深刻共鳴的文章。
本書共分三個章節,從作者在原生家庭經歷的傷,到成為「理想」大人所跌的跤,而這些挫折不敢說完全沒有打趴Selena,但他最後還是站起來,一步步活成那個「想要的自己」。
(圖片來源:Pexels)

別把痛苦當作傷害別人的藉口

當Selena回顧他從小公主落到民間,一夕之間成為社會階級最底層的他,剛開始其實非常不習慣。
這個不習慣,除了是優渥環境改變外,更多的是原本充滿慈愛的父親,卻變成傷害他最深的人。書中提到,在他幼年時期,他非常珍藏放在桌上的兩大桶印有公主或小花的鉛筆以及好幾本可愛的卡通貼紙。
本以為這段描述,只是他在回顧自己年少美好的記憶,殊不知翻到下一頁,印入眼簾卻出現「我的收藏,是用零用錢買來的,同時也是父親的贖罪劵-每回被父親狠狠揍完,我的收藏就會增加。
這段話,讓我當下情緒整個衝上腦門。
(圖片來源:Pexels)
我的家庭極度平凡,雖沒有大富大貴,但至少我還算是在關懷中逐漸長大。(雖然小時候皮到我家吳女士忍不住出棍子揍人,但天生皮厚肉粗,我家阿母也是拿我沒皮條!)
直到高中時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家庭都是幸福快樂;直到出社會交了幾個知心好友才知道,原來真有父母放任自己的上一輩對孩子做出不可饒恕的事、原來真的有父母…就是會不說理由討厭自己的孩子,把孩子當搖錢樹、出氣筒!
我曾在旁聽到朋友面無表情說出這些難過的事,但我清楚知道,有些傷即便過了這麼久,偶爾回想起來,還是會帶有絲絲的痛
Selena這段經歷,立馬讓我回想到好友們的經歷,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當他們遇到生活中的爛人或挑戰時,雖然偶而還是會生氣,但總能快速讓情緒過去。
畢竟,再苦的,他們都遇過了。

後記:不管你經歷過怎樣的紅點,請記得謝謝那個曾經努力過的自己,更不要忘記活成「想要的自己」

在前幾年,我很常因為失敗生自己的氣。
氣自己怎麼會在那個時間說出不適合的話、氣自己為什麼沒辦法達到長官的期待,甚至會怪自己是不是努力不夠,所以才沒有辦法成為理想中的優秀樣子。
或許是因為我周遭太多優秀的人,相形之下,我普通到就是用平庸二字形容。剛出社會時更發現,當我很努力、很努力地奔跑,可回頭一看,自己卻仍落後在金湯匙朋友的起跑線!
很挫敗,對吧? 我懂、Selena更懂!
最近有一部在我同溫層很紅的影片「真正的人生攻略」,是知名Youtube老高與小茉在2個禮拜前發布,並在短短時間已有377萬次觀看,8.9萬個讚以及7千多則留言。
內容主要是說一個成功的人能成功的關鍵因素到底是因為非常努力? 還是因為好運不斷?
當然,影片最後用統計機率佐證說明,成功的人其實就是個lucky man,在他短短的40年間綠點不斷,碰到紅點的機率微乎其微。(影片中提到好事是一個綠點、壞事是一個紅點)。
當然這不是說努力不重要,而是要跟大家說,其實有太多事情並不是靠努力就能解決。
有句閩南語叫做「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這意思是說命運有時就是愛跟你開玩笑,遇到一件壞事就夠倒楣了,偏偏有時就是會接二連三出現。
在看完這本書後,更讓我加深要練習正念思考,記得好好喜歡自己。
當你遇到挫折、失敗,如果不斷生自己的氣,其實只是因錯再次懲罰自己。與其這樣,不如拚盡全力好好面對,奮力一搏自己喜歡的樣子。搞不好你以為的紅點,在若干年後回想,其實就是改變你人生的綠點。
就像這位總是拚盡全力的撿紅點大姐-Selena一樣,你說,是吧?
----------------------------------------------------------------------------
如果你有其他讀後感想或疑問,想找人聊聊也歡迎私訊我(連結),我會統一用文章回覆大家的問題喔!
本書評是與Pubu合作,若喜歡 《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 也可以透過此連結購買電子書,減少紙張印製,以實際環保行動愛地球。
任何書籍都有存在的意義,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妨與過去經歷連結,你會發現當初讓自己卡關的問題,或許對現在的你來說,都不再是個困擾了!那麼,恭喜你又成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