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不是任何關係都能「以愛之名」。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得有機會和兩位熟女朋友閒聊,才知道不論年齡多長,許多人都困在自己的原生家庭裡。
A女是家中長女,其下有兩個弟弟,大弟因意外很年輕就去逝。身為長女的A女,當時幾乎每天都花費了快3小時的時間,往返於老家及上班地點,就為了痛失愛子的母親。而她的母親也的確更加依賴自己的大女兒。她的媽媽覺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為了小孩著想,更期望小孩都能跟她一樣有對等回報。
A女對於這樣將子女視為一切的母親,非常的頭疼,也曾經試著隔了好久不回去探望母親,試想這樣母親能否獨立一點,有自己的生活?沒想到換來的是母親的輕微燥鬱,也讓A女更加不敢違逆母親的意思,即使之後結婚了,仍舊三天兩頭回娘家。有時買好吃的給媽媽吃,媽媽總會再三推託,要孩子們都吃了,她再吃剩下的,A女曾略帶情緒的告訴媽媽:「這是我們身為子女的孝心,買了你就吃吧!你這樣自己不吃,都留給小孩吃,也不會有誰會感謝妳的,妳要對自己好一點!」,無奈老人家的行為模式,豈會輕易改變呢?
A女也曾多次和母親溝通,希望母親以自己為重,做自己喜歡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然而母親給她回應都是:我把你們從小養到大,你們卻不知道要感恩!
是的,A女的母親永遠抓不到子女孝順的心意,因為她一直活在「自己犧牲很多」這個自我偏執裡。
我不是A女,跟她的母親沒有任何感情,所以無法告訴A女該如何做,我相信也沒人可以告訴她可以怎麼做,才讓讓她的母親懂得愛自己,放過自己也放過子女。
但A女能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及自己的家庭。但旁觀者出一張嘴都容易,受傷的人有否足夠力氣去執行,又另當別論了。所以我願意繼續當個傾聽者,傾聽她的辛苦。
B女,是家中的次女,上有一個哥哥,下各有一個妹妹和弟弟。 聽她說,她從小就不得父母疼愛,尤其母親的態度更是明顯偏心,就連B女已經出嫁了,母親更誇張的跑到婆家講自己女兒的不是,要婆家別對自己女兒太好。
我聽到後真的覺得好不可思議,不加思索的跟B女說,那你是不是就別回娘家了,既然娘家的人都不把你當自己女兒了!
沒想到B女卻說,他有當子女應盡的義務,所以隔三差五的還是會回去探望老人家,但對自己的父母的確沒有以前好了,例如以往每個星期都會回去幾天探望他們,現在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回娘家聊表心意。但也因為B女表現的沒有以前熱絡,自己的父母非旦沒有因此更珍惜,反而四處告狀自己女兒的果然真的不孝。
這樣不惜福的例子,其實不只在父母子女身上,在各種關係都很常出現。我們總把各種關係的付出,都當成是應該。當對方不再付出了,錯的就是對方。也只有將對方往死裡踩,自己才能彌補失去後的那種不甘心。
我想,B女目前能做的,就是做他想做的,然後到了有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出現之時,就是她解脫之時吧?在此之前,我也願意繼續聽她說。
這兩位可愛的女性,是我出社會後,難得擁有的珍貴的純友誼,所以我真心的希望她們都可以過的好。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