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__夢想成真只要3天! : 一張圖表+七個實踐 = 改變自己的未來藍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1105)夢想成真只要3天! : 一張圖表+七個實踐 = 改變自己的未來藍圖 / 神田昌典著 ; 何姵儀譯 神田昌典  2017年

第4章 7個實驗,教你逐步畫出未來藍圖

實驗1 想像讓某個人未來過得更幸福──利他法則
•讓別人幸福,其實是自己受益
•如何讓對方得到120%的幸福?
Future Mapping Core Skills
練習1-2 120%的幸福
練習2-1 描繪未來的光景
練習2-2 寫下令人欣喜的話語
•想要120%幸福的人,其實是自己
【實驗1的總結】120%的幸福:利他法則

實驗2 憑圖像聯想答案──出奇圖像法則
•連打瞌睡都能激發出好點子
•透過圖像聯想,能打破你的狹隘視野
•打開「禮物盒」,解決課題的訣竅就在裡面
•[給你的課題]是否能從圖像中找到靈感?
Future Mapping Core Skills
練習2-3 動手畫禮物盒
•解釋圖像的6個程序──PRAISE
①First Impression──從第一印象開始聯想
②First Experience──回憶最初體驗
③As Is──一語道破
④Play──試著玩一場文字遊戲
⑤Search──調查、探索
⑥Reveal──自我解釋圖像
•禮物盒:出奇圖像法則
【實驗2的總結】藉由圖像解決問題:出奇圖像法則
Future Mapping Core Skills
練習2-4 禮物盒

實驗3 隨手畫下一條曲線會帶來什麼?──偶有法則
•曲線可以拉出過去的記憶
•沿著曲線起伏,探索人生插曲
Future Mapping Core Skills
練習3-1 你的生命故事是什麼?
•曲線也能牽引未來的行動
•自己架構專屬的「3日課題」圖表
【實驗3的總結】曲線帶來的力量:偶有法則

實驗4 從毫無關聯的故事中,得到具體提示──改觀法則①
•你希望《美女與野獸》中哪個人幸福?
•如何引導出能達成課題的靈感?
•從自我主導型模式,變成自我改革型模式
【實驗4的總結】引導出解決對策:改觀法則①
Future Mapping Core Skills
練習4-1 故事帶來的解決靈感

實驗5 達成課題時自信會如何變化?──改觀法則②
•拉長時間,架構一個新課題
•其實,我們平時就在寫「故事」了
•利用單句臺詞,簡單編故事
•編寫故事案例:神田昌典達成課題的12天
Future Mapping Core Skills
練習5-1 達成課題的自信①
練習5-2 創作故事
•內心會不知不覺隨著串聯起的故事發展
Future Mapping Core Skills
練習5-3 達成課題的自信②
•自認不善創作的人,也能開心編故事
﹝靈感1﹞與孩子一起創作
﹝靈感2﹞用圖像來取代臺詞
﹝靈感3﹞與團體共同創作
【實驗5的總結】故事創作:改觀法則②

實驗6 利用「關鍵字」,讓人採取具體行動──激勵法則
•與其沉迷他人的創作故事,不如自創未來藍圖
•畫下動態性的行動劇本
•2個步驟,將故事變成現實的行動劇本
【實驗6的總結】行動劇本:激勵法則

實驗7 如何探索出隱藏的才能?──空白法則
•利用3片拼圖找到突破口
第1片拼圖:免疫裝置
透過圖表上的空白,突破思考盲點
第2片拼圖:未來的基礎
無意中寫下的字彙會激發靈感
•果真如此?以自己的課題為例,確認一下吧!
第3片拼圖:禮物盒
圖像會引導出整體主題
【實驗7的總結】本質性的主題:空白法則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讀書人選書】這塊島嶼上的每個角落 都有人默默地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守住角落的人》 滿喜歡「守住角落的人」這個書名,書中的角色們,除了主流社會可能比較聽過的導演蔡明亮之外,大概都只是短暫佔據媒體版面幾天的「爆紅」素人;但不論聚光燈是否照到他們,這些「角落生物」們,依舊在他們各自的領域踽踽獨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3-16
    【書評】做自媒體有賺有賠,記得先讀風險說明書:《底層網紅》經營自媒體變成全民運動。網紅產業飛速成長,但背後伴隨著亂象之多,2023年更被媒體戲稱為「網紅翻車之年」。「網紅真的很好賺嗎?」如果你也對網紅產業充滿好奇,那就來閱讀由英國記者 Symeon Brown 所撰寫的報導文學《底層網紅:時尚、金錢、性、暴力……社群慾望建構的最強龐氏騙局!》。
    Thumbnail
    avatar
    露西學
    2024-02-22
    再見了,查理蒙格:回顧《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影響我很深的三大觀念|經典書怪讀的@怪獸2022 年 3 月,我第一次拜讀查理蒙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他讓我深刻感受到,掌握人性漏洞、持續突破並擴大自己的能力圈,是我們在追求更好的道路上必須銘記在心的底層邏輯。這篇文章,我整理了《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當中三個影響我很深的觀念,也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2-03
    【職場讀書人選書】窺見名為記者的技藝與價值—《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同樣是訪人物,作者也相同,但不同的個性與材料,也將大大影響最後的呈現,立志想要往這方面發展的讀者能夠從中尋找自己喜歡的寫法,但不變的是長時間的準備,造就臨危不亂、將危機硬是變成轉機的能力,還有大量閱讀與知識累積,才能夠旁徵博引,甚至無中生有的才能。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0-21
    【職場讀書人選書】演算法是當代最危險的發明—《被消失的貼文》 老實說在讀完之後,有種明顯的空虛,總覺得關於「社群內容審查員」的探討,能夠再更深入一些。然而,仔細思考過後,卻發現好像也說不出作者到底遺漏了什麼,也或許就如同書中一再出現的提問——「妳到底看到了什麼」,我們的胃口都已經被養大,而看不清平庸之中所存在、不應該被忽視的邪惡。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7-29
    讀書心得:小說家之路:啟發無數懷抱寫小說夢想的人,「雪花分形寫作法」的十個步驟帶你「寫完」一本好小說很慶幸我有先看完這本書,超慶幸的。 是這樣的,幾周前我因為研究所要交報告,必須寫一份教案,所以我選了寫作課,然後自己掰了一套課程。 但其實我想要開寫作可以經想很久了,所以有以前留下來的一些資料可以使用,所以我很快就交出作業,還因此被同學罵,因為我給他們太多壓力。 只是這本的規劃方式跟我實在太像。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2-30
    一起讀書Bar - 夢想零極限夢想零極限,取自親子天下 小時候老師總要我們寫下作文「我的志願」,同學們總是天馬行空地說:「我要當總統」、「我要當警察」、「我要當醫生」,小朋友的聲音在教室裡此起彼落,鬧哄哄的,也象徵的我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想像。 在網路書城裡,漫不精心的挑選自己的閱讀書單,看到這本書,想起小時候的夢想,似乎也到了
    Thumbnail
    avatar
    與冬
    2021-11-23
    📌《走在夢想的路上》讀書心得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_摘自本書   作者的父親對他說的這句話,像是醍醐灌頂於我的頭上,這句話甚至有些既視感,我的指導曾經跟我說過類似的話語吧......
    Thumbnail
    avatar
    谷太
    2021-11-08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達成夢想最大的秘密!追夢原來這麼簡單!|讀書心得|紅說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撒冷之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概要】   一個牧羊少年追尋夢的故事,故事描寫他在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有快樂有浪漫,也有荒唐與困境,而少年是如何在這路途上去面對以及克服,最終......
    Thumbnail
    avatar
    紅說 | 散文 | 閱讀心得
    2021-07-14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們創造夢想 卻未被當成人對待-《消逝的韓光》韓劇帶給觀眾歡笑、喜悅,甚至是面對現實世界的動力,激勵了無數人像韓劇主角一般,努力追尋自己的「完美結局」。然而,如此帶來希望的作品,背後卻是無數勞工被壓榨、霸凌與歧視。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