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猶不及_第九章 界線與你的配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猶不及

*如果有人越位侵犯到別人個人的主權範圍,也就是說:當一個人超過界線而想要控制對方的感情、態度、行為、選擇、價值觀,問題就產生了,因為這些都只有個人能控制。想要控制這些東西,就是侵犯別人的界線了,最後,也一定會失敗的。我們跟基督的關係,以及任何成功的人際關係,都是以自由為基礎的。

 

 

「我覺得他根本不知道他在做什麼,我覺得他......」
「這不是我的意思。你是在論斷他喝酒的問題。我想知道的是:你自己的感覺。」

 

...
「你還是搞錯了,」我說:「那是你想他怎麼樣,我要知道的是當他喝酒時,你自己的感覺怎樣?」

 

她開始哭泣。「我覺得非常孤立,也非常恐懼。」她終於把她內心的感覺講出來了。
那個時候,她的丈夫把手伸出來,環抱住她說:「我從來不知道你會恐懼,」他說,「我絕對不會想要讓你感到恐懼的啊!

 


兩人都沒有為自己的感情負責,也沒有把感情溝通給對方。
我們不能用:「我覺得你......」這種方式來溝通感情。
我們應該說:「我覺得心裡很難過,或受到傷害,或寂寞,或恐懼,或......」。人的脆弱性是彼此搭築親密關係與互相關懷的起點。

 

即使她覺得是吉姆惹她生氣了,她仍然必須為自己的傷害與怒氣負責。
蘇珊與吉姆的問題,單靠蘇珊說出她心中的怒氣仍然無法完全解決,她必須更進一步明確地向吉姆說出在這衝突中,她內心的欲望是什麼。

 


「不見得如此,」我指出:「不同的地方是在那種情況下,你並不需要那個他不想給你的東西了。是那種沒被滿足而令你失望的欲望傷害到你,不是他的晚歸。問題是,誰應該為你那個渴望負責呢?那是你的渴望,不是他的,所以,你必須為滿足自己的渴望負責,這是生活的法則。我們不可能想要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我們必須為自己的失望負責,不能靠處罰別人來解決問題。」

 

「他至少應該尊重我啊!加班加到那麼晚,太自私了。」
「他想在有些晚上加班,你卻要他回家;你們兩人都想要為自己得到一些東西。我們可以說:你和他一樣自私。事實上你們誰也不是真的自私,只是說:你們有需要上的衝突。這就是婚姻——設法解決雙方需求上的衝突。」

 

 

「給予」的界線
我們每個人都是很有限的,必須「隨本心所酌訂的」去給(《哥林多後書》九章7節),不要讓自己的愛心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而使慈愛轉為不滿。當我們自己不能設限卻責怪別人,問題就產生了。夫妻間往往一方給得太多,超過自己所願意給的,然後責怪對方不阻止自己透支。

鮑伯就有這個問題。他的太太蘭西想要有個完美的家,包括有個手工陽台、新的庭園設計,還要整修內部、重新裝潢。她老想些新花招讓他屋內屋外忙得團團轉,他開始對她產生不滿了。

鮑伯來找我協談。我問他為什麼生氣。
「因為她要求太多了,我不能擁有自己的時間了。」他說。
「你說你『不能』是什麼意思,你的意思是你『不想』吧!」
「不是的,是我不能,假如我不照她的意思去做,她就會生氣。」
「那麼,那是她的問題,是她自己要生氣的。」
「沒錯,但我必須聽她那些怨言啊!」

「那你就錯了,你並不需要聽。」我說「是你自己選擇什麼都為她做,是你自己選擇在沒遵照她的話後要聽她發牢騷。每次你替她做什麼,是你送給她的禮物;如果你不想給了,就不要給她嘛!不要把這一切的責任都推到她身上去。」
鮑伯不喜歡我的這種說法,他要她停止要求他,不是他去學習拒絕她。

「你一個禮拜可以給她多少時間整修房子呢?」我問。
他想一會兒後,說:「大概4小時吧,這樣我除了為她做事,還有點時間留給我自己。」
「那麼就告訴她:你最近一直在考慮怎樣應用你的時間。除了一般日常生活所做的事情外,你願意一個禮拜抽出4個鐘頭照她的意思整修你們的房子。」

「如果她說4個鐘頭不夠呢?」
「你可以向她解釋:你了解這些時間或許不能夠完成她的全部計劃,可是,那些計劃是她的欲望,不是你的。因此,她必須為她的欲望負責,自己想辦法把它們完成。她可以兼差賺外快來請人做,或她可以自己學習做做看,或去請朋友幫忙,或乾脆減少一些欲望。你必須讓她明了:你不能為她的欲望負責的,你按照你自己選擇的方式去給,其他的,她就必須自己負責了。」

因此,我們必須尊重別人的界線,彼此發展出公平與愛的關係才行。
此處的要點是:別人不需為我們的界線負責;只有我們自己。只有我們知道自己能夠與想要給別人什麼,也只有我們有責任劃下那條界線。如果我們不設下界線,心中將很快充滿怨忿。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過猶不及的甘蔗葉片角度調整光合作用需要葉片照光,葉片的角度會影響到植物能不能接觸到足夠的光來進行光合作用。最近的研究發現,透過基因編輯改變甘蔗的葉片角度,可以讓甘蔗的產量增加!
    Thumbnail
    avatar
    葉綠舒
    2024-06-13
    書評|《明日,明日,又明日》透過遊戲述說感情書評|《明日,明日,又明日》透過遊戲述說感情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4-27
    透過遊戲《光之屋》回顧自己社會參與的過程這是一篇關於透過遊戲反思成長以及對政治議題興趣增加的文章,作者分享了從對政治冷感到逐漸關心公共事務的心路歷程。同時,回顧了社會歷史,表達了對民主和自由的珍惜,希望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4-01-23
    透過猶大與耶穌的故事,到至今的2023年,便可以感受到現代社會成份的原子結構,甚至是夸克。透過人神之間的故事,我們可以將其內化,而自具上升昇華的管道,也許這就是本性具足吧!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17
    寫作過程,猶如煙花綻放的燦爛時刻就像是夜空之中、燃燒殆盡的煙花一般,美麗絢爛的時刻總是轉瞬即逝。
    Thumbnail
    avatar
    綠窗
    2023-08-30
    學習|過猶不及距離提論綱計畫約還有五個月時間,我往前回推五個月,思考那時正在做什麼:選一間美語補習班上樓自我推薦、決定論文初步的方向,當時備課需花課堂一倍以上的時間(將近兩小時),後來半小時就夠了;當時論文初步很模糊,除了確認幾個關鍵字與研究對象之外,研究方法及整體架構都很薄弱,甚至,連一本書都得讀上幾個星期之久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03-08
    【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第五章、度過遊戲的第一天  好了,現在他們兩個終於吵累了。   琰深嘆了口氣,疲乏地看著屏幕外的眾人說:「我說你們,真的太緊張了。不過是前陣子大規模系統癱瘓,而導致數據錯亂間接影響到日曆正確的日期,只是還沒來得及修復而已。」   「那妳難道不能幫我們把“正確”的日期修正回來嗎?」夏紫苑心裡存疑地問。   但這個提議馬上被琰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3-02-19
    過猶不及你們公司也有定期審查執行成果嗎?那麼抽樣調查比例多少你認為合理?主管很少檢查是授權還是濫權?太高強度是管理還是不信任員工?你怎麼看呢?這是我的經驗跟您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2022-10-26
    自我成長就是在過猶不及中找到平衡從被某位敬重的長輩問「你快樂嗎?」後,已經10年了。 討好的笑容在當時瞬間凍結,內在的我被撼動,從那一刻逐漸醒來。 怎麼我好像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有感受到自己的喜怒哀樂了呀? 在這條路途上有許多過猶不及。 姑且就當作是對於過去壓抑自我太久的反動吧! 一開始,我努力的追求快樂 但還是常常感到空虛。
    Thumbnail
    avatar
    Siva
    2022-04-09
    我的下一個英文自學教材「黑相集:灰冥界」,如何用快速截圖工具透過遊戲做單字卡繼上一部自學教材「奇妙人生:真實本色」之後,我正在通關另一部長篇劇情類遊戲「黑相集:灰冥界」(The Dark Pictures Anthology: House of Ashes)。遊戲步調快,台詞講得飛快,英文字幕也閃過很快,讓我一度困擾怎麼截圖做字卡複習單字,後來我想到一招挺好用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