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GM,你想把魚搞活,還是想搞死它?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魚塘内的魚,從出世開始,便生活在這個魚塘之内,他們的視野也只能停留在魚塘之内,一直沒有受到外在的水流衝擊,哪怕出面風高浪急,也不管,也管不了。
日子長了,魚塘内的魚因爲沒有外在威脅,慢慢變得反應遲鈍,哪怕有漁夫拿著魚叉漁網,也不懂閃躲,漁夫們便樂翻了,一槍一條,一網一大羅,百發百中。
一家公司,如果掌旗人沒有明確目標,他旗下的魚群便慢慢失去了銳氣,和魚塘裏的魚群一樣,霧氣沉沉,失去了自保的能力,無法面對外來的衝擊,哪怕是丁點兒的衝擊也不成。一旦魚塘有任何變故,或者有狩獵者出現,便會束手待斃。簡單來説,就是混日子等死。
古蛋加入這家公司的時候,就好像加入了一個半死不活的魚塘裏。大佬基本上不理事,他是大厨起家不錯,只不過他身爲行政主厨,首要的工作不是煮食物點心,而是管理好其他厨師和夥計,確保食物和服務的質素合乎標準,而不是今天去A點撐場,明天去B店補鑊,我們有五家分店,難道要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去不同場地揉面皮做點心不成?
如果不是五家分店,而是五十家,那麽怎麽辦?學東瀛忍者的分身術也幹不來。
一家企業開創的時候,大佬親自下場沒問題,以身作則嘛,那是應該的,家族生意,當然要親自管理。更何況,沒有厨師比大佬更懂得如何炮製最高規格的點心。作爲品牌的代表,這是功不可沒。只不過,隨著分店開羅,家族式的管理方式便不合時宜。畢竟,人的精力有限,無法同時兼顧那麽多分店。星期一在A點撐場,那麽星期二三四五六日怎麽辦,食客們,尤其是熟客們都是老饕,在星期一吃到的味道很棒,卻在其他日子吃不到,醒目的便每逢星期一光顧,至於其餘的大多數,都是放棄了,轉而光顧別的餐廳,儘管沒有那麽好吃,至少質素比較有保障。
成功的條件其實是可以複製的,造點心也沒有什麽不傳之祕。作爲大佬,他的使命不是親自下場,而是要把他的技術複製,不求發揚光大,但求質素不會太差勁,被食客抛棄改去別的餐館就是了。
作爲“新來的”小魚、小薯仔,當然不可以對大佬指指點點,只能看著他“不盡本分”,只管他厨房的一畝三分地。好不容易等到他“退休”了,公司換了一個新的旗手,至今我才發現,原來我也是魚塘裏混日子等死的死魚之一,大哥不笑二哥,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西方有一句諺語,就是鮎魚效應。話説魚被捕獲後,放在魚桶裏很快便失去生氣,然後就很快死掉。漁夫們好不容易想留活口好賣個高價錢,魚就是不爭氣,反正最後都是死,就不給你添美,你要我活,反正我活不成,就死給你看,你“捉了我”,你也甭想過好日子。好了,有個聰明的漁夫,在魚缸内放入一條鮎魚,受到這個“外來物”的影響,魚桶内的魚不得不打醒十二分精神不讓這個外敵“攻擊”,反而讓半死不活的魚活過來,一直到挨到碼頭也死不了,漁夫便能以鮮魚價格賣個好價錢。
一朝天子一朝臣,雖然我加入了不過兩個月,但是技術上也算是舊人,作爲“舊臣”之一,我也不得不面對一個狀況,要麽落力討好新主子,要麽滾蛋去。
在新GM的帶領下,公司各方面都需要改革,是大刀濶斧改革果種。公司要改革,各方面也離不開“數字”,工資和銷售比率,店鋪成本明細分類,座位流轉比率,市場推廣預算,甚至乎連電腦使用覆蓋比率都要會計操心,要會計去計CP值。大佬,我一個會計仔,各大部門要改革,最後都要我埋單,我算老幾?我何德何能要領受所有的革命苦果?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怎麽好像各位大佬大姐們都把他們需要的努力份額攤分到我身上來,難道我是天生聖人,是來打救世人不成?
入職這兩個月以來,我有點看不起原來的行政主厨,覺得他墨守陳規,讓公司了無生氣。從今天起,我真的有點懷念他掌旗的歲月,他未必能夠為公司更上一層樓,但至少他不會把人活活的累死。
時間就是對一個人最大的考驗,不過是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我已經從一條積極活躍的小魚變成一條混日子等死的死魚,人要變壞實在太容易了,快過用微波爐三分鐘丁熱個飯盒。我仿佛忘記了曾經熱愛改革努力造“殼”的自己,那個充滿熱忱為世界變得更美好而默默耕耘的自己,那個不爲什麽只爲吸收知識每日增值的自己。
偉大的GM,放過我好嗎,我不過是一個會計部的小薯仔,不會攔住你的改革之路,但求你不要太Chur,至少不要再Chur會計這邊,公司有各部門的大佬大姐們,但求你先和他們玩玩吧,好讓我鬆一口氣,然後放一嘟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古蛋
古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