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在講什麼我都聽不懂!」波動皇拳和昇龍霸拳。附:少女的嘔吐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像舊電影的焦慮一樣,
這真是沒有辦法的事。

說到《壇經》:「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
這句話真是意味深長啊。
除了涉及禪宗對文字語言的觀點,
進一步說,
還可以扯上為學、為道這一基本區別。
也就是說,
這兩個領域之區隔,是儒、釋、道所共認的。

當時,突然想起年輕時看過的一部港漫,
是由著名的格鬥電玩「快打旋風」衍生而來的,
名字當下記不得了,
只記得好像是在《熱門少年TOP》上面連載。

後來google一下,應該是《街霸iii》。

好了!這個跟為學、為道有什麼關係?
是這樣的:
這部漫畫把「昇龍拳」、「波動拳」,
說成是古代一對少林、武當兄弟所創,
原名「昇龍霸拳」、「波動皇拳」。
這2種武功本身「屬於不同的波段」,
強行兼修,練到高深境界時,
必定自相衝突,導致走火入魔。
所以後來ken和ryu各自走上不同的武學之路了。

對,
這道理,就和為學、為道一樣,不是嗎?
基本上「屬於不同的波段」啊。
能夠兼得當然很好,
但是捨本逐末的話,為學可能妨礙為道,
文字語言會是解脫的障礙。

說完以上這些,
小朋友們都目瞪口呆。
×虻憐憫地說:

「老師,你在講什麼,我完全聽不懂…
你真的應該要好好更新一下漫畫了!」

可是,你們不了解,
這就是回憶;而碎念當年,正是老人的特權!

××××××

其實,我也對當下的東西很熟悉啊!
以下,
謹借用已畢業的同學「大生地」來說明。

她在臉書上說:

「在路邊嚎啕大哭,和,在路邊乾吐,
想也知道是前者比較像可愛女生。
我只是沒料到強忍嚎哭的衝動,竟然會演變成...
嗯,幸好我已經不是少女了。」

「很偶像劇的一景啊!」我說。

「哪部偶像劇會拍女主角在路邊抓兔子啊?」

「但是王子就會出現了,這是公式啊:
王子一開始覺得嘔吐的女生很噁,(甚至吐在王子身上),
但是歡喜冤家互相誤會,之後就會再一起。
之後富家千金出場、經歷千辛萬苦….快樂完結篇。」

說到這,她的同學沛×出來說了:

「ㄟ你不知道嘔吐物也是很好的媒介物嗎?
而且言小超愛用這招的,
rubo老師有比你內行喔~哈哈哈~」

大生地:「天啊我輸了~」

所以我是不是真的很內行呢?
但是,為什麼感覺有點悲哀?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老師的穿著會影響學生學習動機與動力有許多研究認為「外表的吸引力」會影響最初的評價與觀感。也有一些研究認為,聲音的磁性、好不好聽,也會影響別人的主觀評價。但外表跟聲音無法輕易改變,我們能改變的是「穿著打扮」。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4-06-05
    老師,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嗎?∣菜b導日記∣倒數728天某日,接到家長來訊,詢問將孩子轉學的可能性。 因為事情複雜,所以我們後來通上電話,用口頭直接講,比較清楚。 小T媽媽:「老師,我們在想,是不是讓小T轉到高職,念餐飲科好了?」 「他當初就是想念餐飲,只是我和他爸爸覺得,高中還是比高職好,所以才希望他先念高中,大學以後,自己若還是對餐飲有興趣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6-04
    如果早修不能考試了,老師你會怎麼做?……(1)早修如果不能考試,導師還能如何運用呢?
    avatar
    張立琦
    2024-05-10
    老師的特別輔導…登~登~登~登~ 「各位同學,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有問題待會可以拿來問老師。那麼同學可以放學了喔」徐老師說道。 當所有同學都衝出了教室,蔡博偉還坐在他的位置上。徐老師看到後上前詢問:「博偉,已經放學了你怎麼還在這裡呢?」博偉答道:「這個修辭法我還是不太懂,老師你可以再幫我講講嗎?」
    avatar
    老司機😎🚕
    2023-11-21
    當教育部只會建造老師的刑台…由於教育部過度向民粹傾斜,無力堅持專業,再加上制定暨執行政策不力,所以,第一線老師的處境越來越艱苦,職場風險越來越高。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9-12
    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嗎? 你只要學會一件事 從前有個大學生,他學了吉他,當起了社團幹部,開始忙著開會,學習著做評鑑,試著跟學弟妹溝通活動細節,而他疏忽了課業,那時候的他在意一些事情,其實他很想把事情做好,只是那些不是大人認為該做的事.記得下雨的午後,老師對著他說:有些人就是不認真,我看永遠都只能這樣了.
    Thumbnail
    avatar
    小威輔導老師
    2023-05-17
    什麼老師你不必忍?有很多老師,其實不值得家長的著想;但是有更多的老師,其實很需要你們的換位思考。這兩者的區別到底在哪裡?
    avatar
    蔡桃桂
    2023-05-08
    【我不是啟發你的老師,謝謝再聯絡。】-身障者的內心話「我不是啟發你的老師,謝謝再聯絡。」(豆比自行翻譯) 如同豆比之前提的,我欣賞台灣人的善良,但有時候總覺得這樣的善良已經過度將特定族群「標籤化」了。影片中的女士提到全世界的身心障礙者都被過度「物化」了,他們的演講內容也往往是講述自己生活中的辛苦,接著如何克服,最後活出精彩的人生---但其實很多身心障
    Thumbnail
    avatar
    豆比手語
    2023-04-26
    證書正本在前老闆那?社團法人交接文件和印章拿不回來?一個小動作避免你錢包破洞|矮袋鼠律師小明離職時,不小心把證書正本忘在前老闆那,回過頭跟老闆要回文件,卻遭到拒絕;某校友會的人民團體立案證書及大章皆未能成功交接,放在前手負責人處,此時,若小明和校友會打算起訴請求返還文件和印章,裁判費該怎麼計算呢?
    Thumbnail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3-04-10
    《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老師是走在學生前面的學習者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書名叫做'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 ',作者是蔡佩娟老 師,老師本身是一位鋼琴家,在學期間就讀紐約曼哈頓音樂院鋼琴演奏碩士,回台灣後也參與各式的音樂演出及從事教學。 "學音樂要建立的,是孩子與音樂的連結而非將之推開" 我會知道蔡老師是因為我本身也是從事音樂教育的工作,當我在研究教
    Thumbnail
    avatar
    阿迪說書
    202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