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陪伴|曼陀羅的自我照顧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曼陀羅一直也是我喜歡用來照顧自己的方式,市面上有一種曼陀羅是用規律對稱的方式不斷重複,也有那種畫好以後,只需要填色的著色本,但我所做的曼陀羅則並非指上述那類型,而是更開放地在圓內做任何的創作,不論具象、抽象。
曼陀羅雖然來自宗教,但心理學家榮格曾經將它使用在著作中,以下是chatGPT回答關於榮格在《紅書》中所提到的曼陀羅:
《紅書》是榮格私人的心理學和靈性探索筆記,他在這本書中描述了他通過夢境、幻想和想像力的旅程。在其中一部分,他描述了一個對於整體性和靈性追求的心靈之旅,並以曼陀羅為象徵。
榮格在《紅書》中的曼陀羅是一種精神圖像,代表著個體心靈的統一和整體性。曼陀羅在他的著作中被描述為一個圓形圖案,由各種幾何形狀和符號組成。這些圖案和符號代表著個體的心靈結構和集體無意識中的原型。
榮格認為,通過冥想和內在的自我探索,人們可以進入曼陀羅所象徵的心靈領域。這個心靈領域超越了日常的個體意識,帶來更深層次的自我覺醒和整體性體驗。曼陀羅被視為一個通往心靈深處的門戶,一個能夠啟迪靈性意義和個體心靈轉化的工具。
榮格的《紅書》中所描述的曼陀羅不僅僅是一個圖像,它還代表著心靈的過程和個體心靈與集體無意識的結合。這個心靈符號在榮格的著作中被視為一種靈性導引,可以幫助個體在心靈旅程中探索自我、發現內在的智慧和達到心靈的平衡。
畫曼陀羅對身心也有很多幫助,像是:幫助進入放鬆和冥想的狀態、做為創造力的表達,透過畫曼陀羅亦可幫助和自己的心靈和靈性層面連結、提升專注力、注意力和洞察力,同時能夠調節情緒,也做為一種美感的呈現、表達與感受⋯⋯等。
我曾經在某本書上看到有人用每天一幅曼陀羅的方式做自我對話與關照,當時也興起跟著作者的方式畫下每天的曼陀羅,直到我覺得是時候停下來了,那一段時間,很奇妙,某些時候心思會轉向關注關於女性身體層面的東西,更多時候則是在繪畫的過程中,長出新的意象與力量。
近期,因為好朋友邀請帶一場曼陀羅活動,卻沒想到竟也再次喚醒我要繼續畫曼陀羅的念頭。
雖然每一次要完成一幅畫,少說也要30分鐘,但是,那段時間卻很能回頭照顧好自己,像是為生活按個暫停鍵後,再帶著調整過後的自己,重新投入接下來其他的日常事務裡。
畫曼陀羅時,每一次我都跟著當下感覺選則媒材,有時是鉛筆,有時是油性或水性色鉛筆,有時是乾性粉彩,有時是油性粉彩(一種類似於蠟筆,但更易於混色與推抺的媒材),完成後會決定那個㘣由哪個角度看進去,並且有一些簡短的書寫,為剛才過程中所浮現的做些摘記。
至於如何自己在家畫曼陀羅,也還是偷懶地請出了超級厲害小幫手GPT做說明(網路其實也都查得到哦!):
1、準備材料:
.紙張或畫布:選擇適合你畫曼陀羅的紙張或畫布。
.繪畫工具:例如鉛筆、顏色筆、繪圖筆、彩色粉筆等。根據你喜歡的繪畫媒
介來準備相應的工具。
.切割工具:如果你想創作更複雜的曼陀羅圖案,可以準備剪刀或刻刀。
2、創造空間:
.在你的家中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地方,讓你能夠專注和放鬆。
.為自己創造一個專注和創作的環境,可以點燃香薰、播放輕音樂或做一些冥想練習來營造氛圍。
3、開始創作:
.在紙張或畫布上畫一個中心點,這將是你的曼陀羅圖案的起點。
.從中心點開始,開始繪製幾何圖形、花卉、符號等元素,讓圖案從中心向外擴展。
保持圖案的對稱和和諧,可以使用直尺、圓規等工具來幫助繪製精確的形狀和線條。 (這部分我覺得沒有一定要這樣,看個人)
.根據你的創意和直覺,自由地填滿圖案,選擇顏色、紋理和繪畫技巧。
.如果你想嘗試複雜的曼陀羅圖案,可以使用切割工具創建更多細節和層次。
4、專注和享受:
.在創作過程中專注於每一筆,並享受創作的過程。讓自己沉浸在創作中,不必過分追求完美,而是讓自己的直覺和創造力引導你的手。
5、想和反思:
.完成曼陀羅後,你可以在創作完成後花一些時間冥想或反思。觀察你創作的曼陀羅圖案,注意它所傳達的感覺和意義。曼陀羅圖案可能啟示你內在的智慧和洞察力。
.進入冥想狀態,專注於圖案,觀察你的思緒和情緒如何在圖案中反映出來。這種冥想可以幫助你連結心靈和創造力。
6、保存和展示:
.當你完成曼陀羅時,你可以將其保存下來,或者將其展示在你家中的一個特定地方。這樣可以讓你隨時回顧和連結到你創作的經驗和感受
.記住,畫曼陀羅是一個個人的旅程,沒有正確或錯誤的方式。讓自己放鬆並享受這個創作過程,尊重自己的內在指引,並讓自己的創造力自由流動。這是一個自我表達和冥想的機會,同時也是一個與內在智慧和靈性連結的方式。
註:GPT幫忙解決很多資料收集與整理步驟,像這些查得到的就交給它,至於繪畫,雖然AI也可以依照指示畫出超美創作,但並不能取代人類透過動手創作過程中能得到的內在整合與體驗,我是這麼想的。
最後,也將一些不同時期的個人創作,以及創作後的體會與簡單書寫做分享:
沈睡的大地。

河流,銀河,如河流,劃過天際,
又似極光,照耀大地,一切變得如此綺麗。
沈睡的大地,就要甦醒了嗎?
生命的脈動,河流,流動。
…. …. …. …. ….

疫情三級下另一個得出門的日子,路上車流量又比上次更多了。整日左腦的工作,感覺耗能,回家,一整個癱軟。再次選擇了粉彩這樣的媒材,塗抹的過程,稍稍安頓了自己的心。晚上,聽到大火奪走人命,令人難過的消息,願死者安息。
.
搭配此曲服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jen-0jp74
大魚。
.
你說:「沒什麼,只是來看看妳好不好,如此而已。」
甘之如飴?
.
mama . mama 孩子若有似無的聲音,
妳笑著,不語。
笑裡,思緒似乎飄到好遠、好遠的遠方。

成為母親,意謂著青春的消逝、身形的變化,
意謂著妳將用妳的生命,妳的身體,
涵養 另一個生命,如大地,
柔軟又安靜,安靜,又柔軟。
小小鳥兒,請安息
小小鳥兒,我想你是飛到月娘那裡去了。
是的,我終將取回我的力量。
🌼🌼🌼🌼🌼🌼🌼🌼🌼🌼🌼🌼🌼🌼🌼🌼🌼🌼🌼🌼🌼🌼🌼🌼🌼🌼🌼
藝術陪伴課程|現在火熱🔥招生中
主題:滋養內在小花園
時間:6/7~6/28 共4堂
公益體驗場(05/24): https://forms.gle/1FAYEt71UyHQYFpNA
🌼🌼🌼🌼🌼🌼🌼🌼🌼🌼🌼🌼🌼🌼🌼🌼🌼🌼🌼🌼🌼🌼🌼🌼🌼🌼🌼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