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老年憂鬱:要提當年勇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是面對老年憂鬱,卻要讓患者儘可能說說「當年勇」。
在艾瑞克森的社會心理發展階段的最後一階,人的社會心理發展的第八階段,其任務和危機是回顧自己一生,順利發展會達「統整」(integrity),但是不順利則可能演變成「絕望」(despair)的狀態;此階段人的生理年齡大概是65歲到死亡的人生時期,它同時也是一種對自己人生際遇結果的總結,回看自己這一生在人生舞台上所做的事情,是否有價值?是否不留遺憾?
有資料顯示,老年人的憂鬱佔7%到21%左右,而台灣的調查則介於15%~21%之間,老年憂鬱症患者平均為75歲,而其社會心理因素是重要的一部份。我們合理懐疑,由於老年人會經驗不斷地「失去」,比如朋友、健康狀況⋯等,他的人生活動圈會逐漸縮小以至於零(死亡),所以心理上不斷地失去曾擁有的,加上心理調適能力下降,導致心情不佳而低落到憂鬱狀態,這是可能的推測。
所以,在處遇患有老年憂鬱的人的社會心理方法大致可分為二段,尤其是因為「失去」而導致憂鬱情況的案主。這個社會心理方式,我稱之為處遇「老年憂鬱的兩段心理對策」。
第一階段也就是前段,面對老年憂鬱的案主,引發協助他能談起「當年勇」。我認為不要太常問「最近心情如何?」、「昨晚睡得如何?」、「最近好嗎?」⋯等現況評估,因為憂鬱症的患者給出的答案,通常是令人洩氣的,然後這種洩氣的回答,充斥在彼此交談中,更加令人無力,所以「要提當年勇」,比如一個年老憂鬱的媽媽,你突然問她的拿手好菜如何料理,並且告訴她這道菜多麼讓你念念不忘,想學起來,老媽媽多半傾囊相授;或是詢問一個曾經很會針織毛衣的老奶奶如何編織毛衣?老媽媽或老奶奶很可能描述的口沫橫飛、眉飛色舞地話多起來,在這時間,沒有憂鬱心情;在這時間,腦袋的回憶促發了一些機轉,整體的心像跑到年輕的時間軸,就像進入一個時空膠囊。而且這時的社會心理位置是對方(長者)大而自己小,有別於憂鬱的心理位置:對方(長者)小(失能)而自己大(有能),情況轉變成為是對方(長者)在照顧你的需求,他(長者)在這時間變成一個有能力的「提供給出者」。這樣的時間多了,就自然而然地讓長者感覺到自己是一個仍有價值的人,也和傾聽他的人有所「社會聯結」,也就容易達成艾瑞克森的社會心理發展任務「自我統整」的層次,這是面對老年憂鬱患者的初步心理對策。但是如果引發長者太喋喋不休地說他當年勇而導致傾聽者厭煩,那是另一個問題,或許可以分散、定點、定時傾聽,限制傾聽者的「曝露量」。
第二階段,也就是後段,是讓案主有「服老」的態度,那是讓案主達到一種「美好的仗我已打過」的生命態度,以確保第一階段的「提當年勇」不致於反倒過來嘲諷案主現況的失能,讓長者體覺到晚輩的態度是「你會年老,我也會年老,人人都會年老」、「你走在我們前面,是個先行者、是我們的嚮導」,讓長者可以安心變老、安居於老,長者對於現況的自己能同意及接受。這個過程有慢有快,隨著個人的心態發展而定,有的人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哀悼告別他曾經擁有過的年輕歲月。這二階段的心理處遇,比較複雜及專業,原則如上,但建議尋找心理師進行。
透過操作「老年憂鬱的兩段心理對策」,協助長者調適逐漸變老的事實,利於達到艾瑞克森的社會心理發展外最後一階段,「自我統整」。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8會員
263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