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有效嗎?-談個別諮商與伴侶諮商的效果(上)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十二月本獅在方格子發表一篇文章〈諮商有效嗎?-談諮商的效果與功能〉,自己重新閱讀一遍,發現講得有點籠統,可能不夠貼近社會大眾的視角或需求,所以想要嘗試再寫一次,把諮商的效果講得更清楚,因此產出本文。
  這次直接將諮商切分出「個別諮商」與「伴侶諮商」兩個不同模式,本文會交代個別諮商的效果,下週再寫一篇伴侶諮商的效果,並直接整理出個案回饋的感受與心得(當然是匿名呈現,以維護保密倫理),我想以這樣的方式呈現晤談效果,應該更有說服力,也更貼近想嘗試諮商,卻「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你的需要。
  希望身為讀者的你幫我一個忙,若閱讀完這兩篇文章,有覺得困惑或我說得還不夠清楚的地方,請幫我留言,我會盡可能依據你的意見,繼續在未來撰寫文章,將「諮商是什麼?」以及「諮商的效果跟功能」表達得更清楚,希望這樣的交流,會更讓你認識諮商,讓諮商成為你遭遇人生困境時,除了去行天宮拜拜或求神問卜、算塔羅、找朋友聊天之外的另一個選項。
(一)個別諮商
1.簡介
諮商師與個案一對一坐在諮商室中,由諮商師依據個人的諮商理論與臨床經驗判斷,去引導個案沉澱、釐清、整理生命議題,議題範疇很廣,包括:家庭、感情、工作、交友、學業等層面,只要是人生中任何時刻、任何情境會經歷的困境、挫折、疑惑,都可以在個別諮商中討論,並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過程中諮商師不會下診斷,因為法律明定諮商師不能診斷個案,只有精神科醫生才能下診斷並開藥。
2.效果
透過這幾年個案的回饋,還有我個人過往八年以上接受諮商的經驗(含自費諮商跟在學校諮商中心接受非自費諮商),可以整理出以下效果。
(1)提供另一種觀點看自己、看事情
諮商師可以用更客觀與專業的眼光,在諮商中提供另一種角度,讓個案對自己這個人或自己面臨的議題,看得更全面也更清楚,簡單來說,就是「突破盲點」。
例:個案本來覺得自己很糟、不值得被愛,透過諮商,發現自己也有各種優點,不會只聚焦在個人的問題或缺陷上,提升自我價值感,覺得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2)讓理性與感性同步,達到個人內在的整合
更能「心口一致」,讓個案說出來的話語、表達出的非語言訊息更能貼近心中感受;也「心腦一致」,讓情緒跟認知都同步,降低「理智上知道,情感上做不到」的困難,整合情緒跟認知,進而達到行動上的改變。例:理智上知道這樣做(繼續交往、抽菸、喝酒、外遇)不好,可是情感上我就是放不掉(這段感情、菸酒、第三者),還是持續這樣做,透過晤談,就可以不批判地去感受自己內心的拉扯,並漸進式地找到解套的方法,重新為自己做選擇。
(3)自殺防治
人生總是會有過不去的關卡,關卡卡太久,有時就會陷入一種無助、無望、無力的狀態裡,甚至會想要一了百了。有部分跟我來談的個案都曾想過要自殺,或曾經做過或預備要做自殺行動。透過晤談,至少能讓諮商師有機會拉住個案一把,成為個案人生暫時的避風港,讓他們暫時脫離孤單跟憂鬱的泥淖,讓他們多出1%對人生很微弱、很微弱的希望,或多出1%對人很微弱、很微弱的相信,然後有更高機率選擇繼續活下去。
(4)分擔情緒, 有人陪我一起面對,不再孤單
獨苦苦不如眾苦苦。許多研究都顯示,若自己一個人承受壓力、痛苦,會真的很痛苦,但若有人跟你一起承受壓力、痛苦,你心裡會覺得好過一點,好像情緒上沒那麼糟。有個案回饋我,覺得透過談話自己情緒被分擔掉了,轉化為諮商一點的口吻就是:覺得「不只是我感受到這樣的痛,有人陪伴我一起,所以我覺得不孤單了,也覺得自己狀況沒那麼糟糕了,我跟別人是一樣的」。
(5)體驗情緒,拓展抗壓性
我曾有不只一位個案在晤談中說:「好神奇!」因為他們本來會覺得情緒上很痛苦或很不舒服,但透過晤談中去碰觸自己情緒,去感受自己的情緒是什麼,反而讓他們鬆一口氣,覺得內心壓力減輕許多。當個案願意相信諮商師的帶領,一步步去感受自己的情緒,就越來越能不批判自己的情緒,也越來越能跟情緒在一起,甚至是跟自己本來不能接受的情緒(例如:嫉妒、生氣)當好朋友,就不會常常覺得:「自己怎麼可以生氣?」「自己怎麼會這樣?」越來越能夠接受各種壓力以及自己的各種狀態,拓展抗壓性。當下次同樣程度的壓力來襲時,自己也比上一次還更能夠接住那個壓力,而不至於像上一次那樣崩潰。
  一次講太多,怕大家消化不良,這禮拜就先跟大家說明個別諮商的部分囉!下週我們會將伴侶諮商的簡介與效果分享給各位,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