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光了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友說:「我不想惹麻煩,被打的沒來告狀,所以我就假裝不知道......」
某友是老師,前同事。
她班上孩子有不恰當暴力行為,這行為基本上就是觀念錯誤引起,娃子習慣用這方式解決矛盾,在我看來,這娃需要洗掉重新建立行為規範、「砍掉重練」。
這過程很艱難,但是導師有一年、兩年的時間,其實可以好好的「磨」這孩子,慢慢來,總得要試試看。
但是這孩子的家長「不好惹」,了解一下「不好惹」是啥?
就是:

「我的孩子不會有錯」、「就算錯也是別的孩子惹他的」、「所以要處罰就雙方一起處罰」、「不可以只有我孩子受罰」、「對方被打也要檢討為什麼被打」......

她分享了之前交手的回應,大概這樣。
其實這類父母還不少,我自己也碰過,親師矛盾了很久,他不滿我的處理,只要處理就去1999、就去校長室。
..
所以某友決定若這娃有被告狀,就找孩子稍稍「開導」一下就好。
可,這孩子的行為已經不是當老師說說就可以解決了,還需要家長一起參與輔導,才是真正解決病灶所在。
某友說:「不了!」
世風日況日下。
造成老師這種自保心態:

「我只想安全的退休,過我領退休金的生活。」她說。

...
我想到之前,她班上有位家長偽造低收,就是要領取學校「安心就學補助」,大家都知道那家庭經濟狀況,幾位老師教過他姊妹,家庭大概就是:蛋黃文教區有間老公寓,父親是公務員、母親也有上班,這樣也可以掰出理由來領補助?
(人只要厚臉皮,死豬不怕開水燙的生活哲學)
學年同事都叫某友要把關,去家訪做記錄(規定原本是要這樣),但是她拒絕:

「我不想被家長告!」

大章一蓋、簽名畫押,送件!
我提醒她:

你班上還有其他更需要的孩子,不能這樣排擠其他孩子的資源和權益啊:

「據我所知,某某他家就真的低收啊,三個娃,第四個剛出生,爸爸是土水工,沒有房,一直借住親戚家......」我跟她建議。
「別說了,通知發了,他自己不來申請......」她說。
「沒錯啊,他們家人就是很客氣、很自制,我之前都是主動幫他申請的......」我跟他解釋。
「算了,他自己放棄......」她一撇頭,談不下去了。
...
當下面對這個暴力娃,我試著問自己:我會怎麼做?
說真的,我無法昧於教育初心。
要我忽視,我做不到呢.......
以前年輕氣盛做不到,
現在還是一樣呢!
我實在忍不下,問她:你的教育良心呢?
「磨光了!」他幽幽的說。

磨,光,了!

這真的是三個字、三支箭橫橫的射到我心底!
..
我看到的是:

這個社會正在挖掘埋葬自己的大墳墓!等著集體被坑埋吧。

.
難怪以前常被家長告!
我笨啊!我......
#150508 電蚊拍上的黃盾背椿象,笨的可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