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有許多困惑,無論是感情、工作、家庭、親子關係⋯總是讓人疑惑「該這樣嗎?」還是「不該這樣嗎?」「該分手嗎?」還是「該留下來嗎?」⋯
這種關於人生的諸多問題和事情,向來沒有標準答案,沒有那種一個答案,可以遍行在所有人身上。如果沒有對獨特個體的充份同理,與瞭解一下個人內外在情境那些層層堆疊的矛盾、利益衝突、資源及互相作用的因素,還有通透人生的各種悲歡離合、聚散分離的經歷,那幾乎是不可能找到問題形成的核心關鍵所在。
所以,一般來說,當我們和周圍環境的親友訴說、討論自己的人生問題時,常得到的說法或回應,就像是:「不要想太多」「幹嘛自尋煩惱」「不要沒事找事啦!」「你不夠忙喔!還有空想這個⋯」⋯等等的答案,讓人越述說越煩惱、越揭露就越覺得自我羞愧。
但有一個人,她署名Sugar(甜心),她曾經迷失自己的人生。六歲,生父從生命裡缺席;二十二歲,母親過世,姐弟兩人因悲痛漸行漸遠。在巨大傷痛的占據下,她沉淪在毒品與一大堆男人的性愛中,婚姻緊接著破裂。在她一無所有後,做了一個最衝動的決定:徒步走太平洋屋脊步道,開始人生的許多「第一次」;啟程前往一個一直知道它在那裡,卻從未造訪過的世界,背著自己連提高一公分都沒辦法的超大背包,她懷抱的只是一個希望--期盼一切變得不一樣。
這樣的一個人生糟透了的人,卻執筆成了許多內心無助徬徨者的安慰。在每個崩壞的人生,都可以是可以被打開的死結。
《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
這位Sugar,是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她有一本回憶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出版,曾翻拍成電影。其真摯與傷痛生命自我對話的過程,影響許多人,燃起人們面對自己的勇氣,也重啟未知人生的希望。
在這一本《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Sugar亦是在自己的婚姻關係面對挑戰,以及親子關係具有衝突的情況下,以真摯地、坦誠地的書信回覆那些投稿來敘述人生糟透情境的陌生人。他們是彼此的陌生人,因此,沒有成見、預設立場,或其他角色期待的羈絆,僅僅是一份用心感受的傾聽下,緩緩地表達深具人性溫暖與理解的接納。
本書有62封信件,是雪兒以陌生人—Sugar的筆名在網路專欄上接收來信,與回覆來信的支持網絡。因此,她也因為閱讀了不同人生所遭遇的困境、掙扎、矛盾,以及各種心碎心痛的糟透情境,感受到人生裡充滿疑惑、遺憾、內疚,以及失去的悲慟。
這些都沒有什麼標準答案或是厲害解答可以迎刃而解,而Sugar所給予的信息也不是那種空洞的勉勵,或是制式化的教條,之所以她的回覆讓來信的頻率節節高升,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她的文字,深深的安慰到那些心有裂縫傷痕的人心中,成為暖流,在冰冷的人生裡,還能感受到來自另一個人真摯關懷,和從心而出的重視和在乎。
那是一種被好好聆聽、好好體會、好好理解的善待。即使回覆的做法或想法並不能改變什麼,或也得不到所有人的認同,但之於人,我們內心深處仍是如此期盼著:即使我人生一團亂,是一灘爛泥,糟糕透頂,我仍然被視為一個可以慢慢走過、熬過,慢慢覺得生命仍還有愛與希望的人。
不是全盤被否定,也不是被全世界唾棄。
當你可以在這世界上,感到那麼一份接納與面對真實自己處境的勇氣時,或許,那是一切要轉變的開始。
————《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
雪兒.史翠德的人生相談室,為愛與生命而寫的62封真誠情書【《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者傾聽人生之作】· 臉譜出版🔗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