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書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屋苑會所大堂有一個「漂流站」——陳列著各式各樣中英文的書籍,有文學的,經濟的,生活的,故事的,還有不少兒童閱讀的漫畫和繪本。
這幾年移民人數激增,好多住戶留下大量的書籍,有人一車一車的送至會所,令留下的住客大飽眼福。那些被遺棄的圖書也找到了合適的歸宿。
在大堆的書中,發現也有自己寫的四本「漂流」過來了。書冊仍然嶄新,書的主人且在扉頁註明「Completed reading 」,令我寬慰。
四本書屬於「勵志故事」,也即所謂的「心靈雞湯」。當年由於經濟不景,好多人失業,好多人破產,好多人燒炭或跳樓,於是我的書十分暢銷,成為很多讀者的「心靈慰籍」。
一位出版商親口告訴我,拙作《你的生活可以很禪》一印再印,出售了幾萬本,挽救了當時即將執笠的公司。還有讀者寫信給我,說由於失業,一直在「自殺路上」徘徊,偶然在書局「打書釘」翻閱我的書,終於打消尋死的念頭。
看到自己的書兜兜轉轉又回到自己的懷抱,百感交集,好像與多年不見的遊子久別重逢。作為書的「阿媽」,當然希望這些書能再漂流出去,令更多的讀者獲益。
望著「漂流站」的書架,突然想起古人說「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這句話。
如今會所呈現的,不正是「木製的書架漂流的書」麼?
拿官員和書本說事,似乎有點「無厘頭」,不過有一點是真的:官員指揮人做這做那,書本教你學會如何做人。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