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產品經理的學習方式,從職涯方向到產品思維建立|EP14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期剛好擔任資訊種子培訓計畫的職涯 Mentor,開始思考如何從 0 到 1 培養一位對產品經理有興趣的學員,以下我會分成職涯規劃、學習路徑、成長飛輪來分享我的帶領方式。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品設計、產品規劃有興趣的朋友

一、職涯規劃

(一)成長動機
一開始在帶領 Mentee 時,我都會先拋幾個問題:
  1. 為什麼想成為產品人?
  2. 憧憬的原因是什麼?
  3. 想成為什麼領域的產品人?
  4. 最想做產品經理的哪個部分?
  5. 你認為什麼才是一位好的產品經理?
「終局思維」的概念,先從長遠目標思考,再往回推中期、短期要做哪些事。
思考完自己的「動機」、標準」,接著就可以思考「學習方向」,我會請 Mentee 找 3–5 個現階段有興趣的產品經理職缺,並列出這些職位需要具備哪些能力,例如:
  1. 有 iOS / Android 系統與程式開發經驗者更佳
  2. 曾為軟體工程師且開發經驗 3 年以上者為佳
  3. 有數位平台實際開發與分析經驗者佳
  4. 具 CRM 相關 PM 或業務 3 年以上之工作經驗
  5. 具 FinTech 產業相關 PM 經驗 3 年以上
  6. 具備電子商務網站 PM 經驗者加分
從上面可以看出,「了解技術、擅長企劃、產業背景」至少要有兩項符合,在投履歷後比較有機會進到下一階段。
(二)技能需求
針對產品經理可能會碰到的技能樹,我會先詢問下列的產品思維、產品技能,現在最想累積哪幾項?為什麼?
1. 產品工具(器):能夠熟悉工具怎麼使用
  • 繪圖工具:Figma、Axure
  • 看板工具:Monday、Asana、Trello
2. 產品技能(術):能夠產出相對應的成果文件
  • 產品數據:北極星指標、產品數據地圖、AARRR 成長模型
  • 產品策略:產品路線圖、產品需求清單、競品分析
  • 產品規劃:線框稿、產品需求文件、Prototpye
3. 產品思維(道):能夠理解產品的各項名詞
  • 產品洞察:什麼是好產品?
  • 用戶訪談:使用者痛點是?
  • 開發排序:優先級如何排序?
  • 功能規劃:如何定義需求?如何規劃需求?
  • 內部溝通:如何與設計師、工程師溝通需求?
  • 成效追蹤:如何驗證此功能的成效?
  • 上線宣傳:如何對外宣傳功能上線?

二、學習路徑

(一)渠道比例
在學習管道,我的習慣是文章 7 成、影音 3 成:
  1. 文章:
目前 PM 內容最豐富的應該是這幾個部落格,另外我偶爾也會看「人人都是產品經理」、「PMCAFF」。
2. 影音:
影音的話,除了從 Youtube、Bilibili 搜尋免費的講座之外,也會從 Hahow、Udemy、商業思維學院購買產品經理線上課程,或是聽 CakeResume 的科技職涯。
(二)作品分類
在輸入各種產品思維、產品知識後,我通常會開始帶 Mentee 進行輸出,讓學到的資訊可以落實、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因此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製作作品集。
作品集我會分成:
  1. 產品數據圖:訂定一個產品的北極星指標,接著往下展開各種小型指標。
  2. 產品需求清單:根據 App 商店的評論,整理成 P0、P1 的產品開發清單。
  3. 使用者訪談:針對使用者常抱怨的問題,進行質化訪談,確認實際需求。
  4. 產品路線圖:根據需求清單、訪談結果,整理成 Product Roadmap。
  5. 產品需求文件:根據產品路線圖,挑選 2–3 個項目進行功能規劃。

三、成長飛輪

上述的 5 大作品集我會規畫在 1 個循環,每次挑一個產品從數據圖進行到最後的需求文件。
(一)關注指標
每一個作品集產出後,我會提出我的建議和回饋:
  1. 產品數據圖:往下展開是否夠 MECE,列出來的指標是否可以作為產品開發的參考項目,有哪些是隸屬於行銷業務,有哪些是產品部門可以提高的數字。
  2. 產品需求清單:針對 Mentee 列出的需求清單,討論每一項的優先級,將每一個單獨的使用者抱怨(Ticket),歸納成一大類一大類的項目(Epic),不要用「點」的思維,而是用「面」的思維來優化效率。
  3. 使用者訪談:側面觀察 Mentee 的訪談提問方式、追問方式、產出結果是否有偏誤,以及是否對於產品開發、產品意見收集都有收到重要資訊。
  4. 產品路線圖:確認當下的產品目標,以及要提升的指標,來決定每一季要規劃哪些項目,同時也要注意產品營收和使用者體驗的分配,不能完全只做體驗優化的功能,要兼顧提高營收。
  5. 產品需求文件:從 Mentee 提出的 PRD 文件,進行功能設計評比,確認功能規劃上是否有盲點,或極端值情境,同時也要對比不同競品的機制,確認 Redsign 的內容是否有充足的洞見。
我和 Mentee 會共同挑選題目走完上面 5 個環節,走完後,進行覆盤檢討,再挑另一款產品進行一次。
(二)覆盤回饋
在覆盤時,主要討論這幾項:
  1. 最有收穫的:像是具體有獲得什麼能力?或是帶給你什麼幫助?
  2. 希望加強的:像是希望給更多範例文件?或是實作方向要修改?
  3. 進到第二次實作的自我期許:像是期望做到什麼程度?

四、總結

這篇單純紀錄我在資訊種子擔任職涯 Mentor 帶領產品學員的方式,剛好近期也在公司要準備帶實習生了,未來也會持續記錄不同帶人心法。
以上是單純我的學習心得,如對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