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騙局(邪教)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張冠李戴

偷換概念不僅出現在政治上,飢餓行銷也不只在商業上被使用,PUA 也不是渣男女的專利,事實上,只要有「人」的存在,就少不了小人與傻瓜的戲碼

大麻

首先,我開頭就要來批評這個爭議話題「大麻根本就是好東西」,才怪!我是說,大麻就是一搓垃圾,你是無尾熊嗎?不是嘛!那你幹嘛要吃尤加利葉?
這些年來,除了主流社會繼續忽視靈性,身心議題外,我還看見了不少「次文化」團體,開始打著靈性的名號,實行嗑藥之實,不要懷疑,就發生在台灣,那些人甚至還會在山上租塊空地,邊開趴邊嗑藥,或是窩在朋友家呼麻,他們說這是靈性,但在我看,這不是笨就是壞,好,我先假設他們只是笨
我先講原理,免得別人以為我只是基於意識形態,立場在說話,實際上,如果你有去念點書,或是自己用邏輯去推導一下,你會驚訝發現,其實包括酒精,香菸,咖啡因,任何外界化學物質,之所以能使我們產生某些生理反應絕不是因為它帶來了什麼我們身體原先所不具備的元素
而是,透過「激活」,去和我們身上的某些東西產生融合,互斥等反應,或是「引出」了原先就存在東西,因為這樣,我們才會產生一些生理現象放鬆,精神集中,或甚至出現幻覺,看見幾何世界,時空感知錯亂
很威猛的是,這些功能,人類原本都具備,你喝咖啡覺得有精神,但,其實你可以透過鍛鍊,無需喝咖啡,就一樣專注,一樣有靈感,你抽煙覺得放鬆,不過如果你會一些自我肌肉鬆弛的訓練,大可憑空擁有相同的感受
你呼麻覺得 ㄎㄧㄤ,亦或是感到周圍時間流動變慢(聽朋友轉述),實際上,如果,你熟悉各種控制念頭的方式,一樣,無需藥物,就能體驗這種狀態,當然,我本人絕對沒嘗試過大麻等藥物,因為那是白癡做的事,真正的靈性,不用搞那些,就能經歷各種狀態
好,那有人可能會問,「你說那只是透過外界去引發」,但那又如何,又沒說會有任何負面影響,如果這樣問,我只會先簡單回一句:
揠苗助長,必死無疑
性能量與瑜伽」,這本書我很推薦,裡面有提到過,如果,你的「脈輪」,在尚未成熟時,就被迫開啟,對身心將造成永久性傷害,書中更有帶到一個極端重要的概念,就是「神經系統耐受度
(以下只是書的看法)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神經系統的強壯程度,與他能承受的能量有關,透過專注,投入一件事,亦或是動態冥想,運動等,或讓能量不停滋潤神經系統,而能量的高低,大大影響一個人這輩子能理解的事物,智慧高低,學習能力,悟性等等

神經系統

當然,書中提到神經系統時,還特別強調了每個人先天的差異,大多數人此生的神經系統耐受度都極低,他們要「變強」,只能今生好好鍛鍊,下輩子就會擁有更好的身體
甚至認為,精神官能症,反倒是一種好事,意味著肉體擁有者,在今生今世,就產生了某種超乎原先預期的變異,有機會藉此,在此生就獲得神經系統的提升,但是,這些都牽扯到「輪迴」觀,這難以證明,因此,這部分,講到來是等等的,就當作參考就好,無需直接當一回事

欲速則不達

  • 之所以講這個,只是要借用它一個能用的觀點
如果,你的神經耐受度還不夠,換句話,你沒有透過正常的修煉程序,直接透過外力,使身心體會到超出你目前肉體所能承受的能量狀態,當然,過程會很嗨,但下場就是你的神經系統會壞掉,以後,什麼病都可能生,大腦,肉體都會以超長的速度衰退
我相信,所有事都是相通的,今天,如果電線無法承擔足夠高的伏特或電壓,隨便,你硬是剛到很高的程度,線材一定會燒掉,任何器械都一樣,水壓,溫度等都是,就如同歐爾麥特剛開始將「我為人人」傳給綠谷一樣,綠谷隨便一用,手就快斷了,武俠小說中,那種強灌功力的,大多前期稍微變強,後期一定出事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只有白痴會吃到,

騙子幫他準備的,

上路鴆酒。

講到這裡,沒有人能說我「否定」大麻,藥物,或各種毒品帶給他們的「快感」,也看得出來,我不是經由立場,反對大麻,而是有完全詳盡,正確的立論基礎,原理,去解釋為何我們不該去碰那些東西
我很難相信,台灣現在竟然有一類人想要開放大麻,或是啟靈藥那些東西,光是酒駕就已經帶來這麼多社會問題,你還去嗑藥?然後,我更無法接受,有些少部分怪咖把這些藥物跟靈性扯上邊,那完全...一整個 Bull shit

名人

很多白癡都喜歡說,欸欸,那個誰誰誰,賈伯斯也呼麻,比爾蓋茲也吃過聰明藥,馬斯克也在節目上呼麻...等等智障話語
好,那他們製作產品改變世界,日夜不眠工作學習,遵循內心,創作創造你們怎不跟著學?
其實,賈伯斯的用藥有給他帶來負面影響,他本人也懷疑過,早年吸食那些東西,為他日後罹癌埋下禍因,比爾蓋茲也明確表達過,25 歲前他做過的事,都是他「日後不曾也不會想再做的事」
這就像是,我,對,就我,以前曾經也固定吸菸很長一段時間,最少持續兩三年,我高二到高三那段時間,每天放學都會和朋友幹掉半包菸,我們兄弟倆一人一半,即便到了大學,去夜店,酒吧,或是偶爾考完期末,比完球賽,跑完 1600,假日去海邊理髮廳理髮時,都還是會和朋友抽上一些
然後呢?過程幾乎什麼菸都抽過,雪茄,小雪茄,涼菸,美國菸,日本菸,日本機場菸,日本本島在賣的菸,水煙,電子煙,水果菸,女生抽的細菸,捲菸,中華,峰菸....等等一堆菸
嗯,所以呢?代表我認為吸菸是對的,很棒嗎?如果我哪天成功了,他們要說,欸欸,那個誰誰誰,他那麼屌,它也「抽菸」欸,抽菸很棒啊,你會不會覺得那人是智障,他知道我後來就沒再抽了嗎?他明白抽菸對我心肺功能造成的傷害嗎?

靈性鬆弛

藥物誤區還算好解釋,其實靈性騙局最可怕,最害人匪淺的,還是思想,方法上的走偏門,以及大搞組織,騙錢等等把戲,那真的和共匪差不多
這些年,因為各種原因(這裡先不詳談 不然說不完),總之,無論是打著傳統佛道教的名號,亦或是藉著「靈性」二字,大力騙錢,削弱人們對自身力量的信仰,夢想,野心,動力的論調與組織都很猖獗

勞斯萊斯

首先我先說,如果你搞的靈性,宗教,是讓你「淚流滿面」,經由不停的「療癒」,「內在屁孩」,或是經由一次次的「諮詢」診療花一堆錢,搞一堆名堂的那種,或甚至更離譜,叫你去跪下拜師父,幫他歡呼,買勞斯萊斯的,那些通通是大便,邪教,詐騙,離越遠越好
不用懷疑,我就是在講前幾年很夯的紫色 SeaFood(不知為何最近消失了),和那些仗著自己是什麼高僧,就亂談政治,社會的妖僧,以及拿神明當藉口出來搞事的商人, 還有,網上那些各種要花一堆錢的占卜,諮詢,耍白痴之類的東西

沒有這種東西

這裡先跟你們說,沒有這種東西,這世上沒有要修行還搞這麼麻煩的,任何事,我們先看源頭,耶穌基督,釋迦摩尼,當年好像也沒搞這些東西,我是說,他們的經典裡,並沒有崇尚個人崇拜,佛陀就說依法不依人,耶穌雖然有顯神蹟,但他也不是那個用意,祂只是在透過表演在和原始人溝通
更重要的是,祂們本身也不是靠跪拜,送錢去修煉到今天那個程度的,喬達摩是自己去內觀,逆觀十二因緣,才得道的,所以說,修行沒有再往外求的,「當下的力量」,「與神對話」的作者,這些當代靈性作家,一個是看著葉子自動有所感悟,另一個是藉由「寫字罵上帝」而獲得智慧
  • 真的沒有任何一個有修為的人在搞個人崇拜或花錢諮詢
當然,我不是否認人生中會遇到「導師」,前輩,或比你懂的人,但這是兩回事,就像是我們也會經由「看書」閱讀去學習,單純的知識傳遞很好,如果有遇到高手,各領域都是,謙虛的跟著學也沒什麼不好
但,關鍵要注意的,就在這一切是否遠離正常,任何事,僅止於知識技術的交流,都是很棒的,不過若扯到一些其他的個人私慾,那就是一場騙局

失敗主義與知識錯誤

這原本是兩個話題,但因為時間,篇幅關係,先將它融合再一起講,放到越後面討論的問題,都是越嚴肅,重要的是,實際上,任何事情的走歪,都來自觀念的不正,因此,錯誤的觀念體系,與知識模型才是最該小心注意的
現下大環境,瀰漫著某種程度的「躺平」,失敗主義,投降主義,先不論成因,這種論調在宗教,靈性領域更是頻繁出現或被濫用
不少人修了佛,接觸靈性課程後,就變得像被「閹割」一般,對許多事物出現倦怠,嘴上講得很好聽,好似什麼都看開,放下,接納了,實際上,修行剛好給了這樣的人,一個逃避他人生的藉口
你會觀察到,這樣的人,對於社會的公平正義性,將變得不再「執著」,並且自閉起來,自閉沒有不好,但他們是出於恐懼與冷漠,開始相信那些權威的一本正經胡說八道,並且,勇於追夢的轉去嘲笑夢想,熱血活力的,變得陰陽怪氣
這些人,有時候,並不是入了什麼邪教,也沒有被任何人騙,最常見的情況,單單僅是因為知識不足,剛好吸收到了大環境賦予他們的錯誤觀念,加上自身的性格軟肋,就不經猶豫地吃下了似是而非的思想
實際上,你不可能經由「更少的你」,更狹隘的體驗,更妥協的懦弱,去達到更高的境界,你只有「更全然全部」活在每一刻,你才會提升,你也不會因為自掃門前雪,而更有智慧,曹興誠說得很好,面對國家社會大事,不挺身而出,算什麼修佛的?
當然,我不是要情緒勒索要不要有夢想,野心動力,或是為國為民,這「真的」,都只是個人自由選擇,就真理來看,“沒有誰的選擇就比較高尚”,只要是遵循本心,表達自我,都沒有對錯
差別只在,不要拿靈性宗教當藉口,去逃避挑戰,或壓抑自己內心所願所想,亦或是失去基本的熱血正義感,那樣,你便修錯了,不是這樣修行的,修行應該使你越發對生命感到熱情,而不是化學去勢

結語

其實,許多靈性 KOL 或是團體成員們,也都在做不適合的事,第一,健康的社群,機構都很棒,但如果你變成依賴,沒有群體就活不好,那麼,夥伴們對你而言就只是毒藥
再來,很多倡導靈性的人,你去看他們的生活,他們自己也會表現出來,實際上,他們就像在耍廢一樣不怎麼安排時間,一整天倒在那,說在思考,然後隨意弄點吃的這樣,這當然,我不能說是錯的生活方式,只是那不等於靈性,僅是當事者一種休閒式的工作,或生活模式而已
另外,有些靈修法門,很容易誤導一般人,他們搞到最後,很常把自己或他人搞到不怎麼用腦,經常性放空,或把自己弄得呆呆地
事實上,我很久以前說過,當你沒專注用腦時,大多情況下(除非你生來就是大師),腦子就只是在累積「熵」值,熵就是潛意識混合各種記憶,在你沒發覺的地方,不停的驅動念頭擾動,那不一定是你意識到的文字想法,更多是情緒,再再更多只是一種淡淡,輕微,不清醒的感受
真正的情況,對於多數人來說,先從動態活動(練字 創作 閱讀 運動),去熟悉那種對的「精神肌肉記憶」,任何事都只是肌肉記憶,然後,基本的靜心方式,就只是偶爾幫助自身調節一下就好
這篇,看似與原先的系列主題無關,但實際上完全相關,沒有將該澄清的所有面向講清楚,只會導致當事人,從另一個坑,掉進另一個坑而已,畢竟,人是習慣的動物,慣性會使人以類似的模式犯錯
最後,我完全沒有要業配任何書或東西,我不搞那套,如果要賺錢,會明講,不會暗渡陳倉,沒必要,提到一些書,附上連結只是,覺得那搞不好真的對一些人有幫助,僅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世紀糟糕戰士
新世紀糟糕戰士
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