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與焦慮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今天,偶然接觸了一下網路文章及社群平台,又看見一堆詭異的東西,忽然一陣震怒襲來,原本真的沒心情來寫這種身心健康議題,但冷靜想想,動怒不僅無法解決敵人,反倒還會延誤破壞真正重要的事情,做大事,有時得控制情緒
因此,我還是決定先收回那些想批評的能量,專心將原先計畫想表達的議題做好,現今,越來越多人認識到有「身心症」的存在,但多數人仍舊僅停留在「是否」要 “認識它”,或進一步 “承認” 這東西存在的階段
就算有討論,或與其相關的知識談,也都極度表層,並且,與「實際」解決問題相差起碼有半個銀河系距離,這篇,我將以自身體驗,學習到的知識,來做分享與提供,一樣,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與經驗談,無需負任何責任,也沒有所謂相關領域證照的背書

這感覺已經不對

事實上,事情就要從我剛提到的「前言」說起,實話講,這方面的知識,「根本」不需要任何證書,身份的背書,或甚至誇張點說,往往,“沒有相關專業領域背景” 的人,才真正了解身心症的本質(因為是不同範圍的事)
身心症並不存在,應該說,它根本不是一種「病」,而是一類「症狀」,所有身心症,從輕微的失眠,胃痙攣,到最嚴重的恐慌症等,它都是症狀而不是疾病
什麼是症狀與疾病,拉肚子,鼻塞是症狀,流感,新冠是疾病,這樣說夠清楚了吧,有基本理解力應該都不必再贅述,只是,當你一直拉肚子,或長期鼻塞時,我們就會去看看,你到底生了什麼病?
所以,問題的根源在於,多數醫學及人們,看待身心症的角度錯誤,完全不理解其本質,真實的邏輯是,「當你持續焦慮很長一段時間」,就要去探究,”到底是什麼原因“,引發了這樣的現象,再去對症改善,而不是盲目的貼病名標籤,然後開始吃一堆會害死人的藥(後面會講)

這裡直接先公佈答案,後面在詳述,所有身心症,都是由「念」而生,也僅能從「念」而滅,如果,你不相信人有”念頭“的存在,也不以為,念頭能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改變身體的代謝,血壓,與心跳頻率,那麼你就永遠無法解決身心問題,雖然,其實應該說,你永遠無法真正知曉任何事(一切)

喋喋不休

或許,很多人來看文章,是希望看見更多喋喋不休的「文字」新的思想,走在前端的技術,新知,那些乍看能讓他們有學到東西,其實根本沒用的泛知識,以及,一大堆本質錯誤,卻看上去能讓他們賺錢的奇怪方法
但,我想說的是,你可能必須警惕上述那些東西,因為,凡是那些叨擾不停的資訊,都只是你內心紛亂念頭的投射,僅是來媒合你雜念的東西,符合混亂的頻率,讓你以為你在解決問題,以為自己在前進,實際上,就像狗追尾巴,原地狂奔,無所目的

失望

因此,來到這邊,您或許要失望了,因為這裡首先就不是要跟你說什麼你不知道的東西,而是想先請你去做一件,你隨時都能做的事,那裡有取之不盡的資源,而且無須掠奪保護,只要不停創造
那就是,去觀察自己的心,”觀察“ 二字其實不如表面意涵,真正要去做的,是靜下來,拿張紙筆,或是打開一個空白的 Word 檔,開始寫作,畫畫,用你能想到的方式,去和內心,自我,老天爺,或任何你信仰的神,想講話的對象(什麼東西都行,狗,甲蟲也行)去表述你的想法

意涵

開始寫下你的想法,所有的想法,一五一十地寫,毫無保留不能自我設限,不管多難聽,多噁心,多血腥殘暴,多無理荒唐,可笑幼稚的話都得寫出來,不要有任何羞愧,與自我壓抑
你必須真實完全的表達自己,而後,開始觀察,有沒有另一個念頭,或是聲音,想法,對你說的話有感想,然後,隨著那個想法來源,寫下那想法的回覆,或是就算你感覺不到任何其餘的思想念頭來源,也行,至少先寫下一切自己的感受,念想

觀與心流

這本質就是眾多方法中的 ”一種“ 自我觀察,但是,千萬不要留戀,或僅執著在這一件方法上,真正的重點,要做的是「專心」下來,以及進入 ”穩定的思緒流“
專注,穩定的心流,是一切的真正解藥,當然,你可以跟我扯血清素,多巴安,有的沒的東西,那些我之後都會講,不過,我希望先把解答公佈出來,因為,寫這些的目的,當然,能使大眾理解是最好(但我不期望),首要的目標是給那些已經陷入「極端」精神耗弱,或身心痛苦的人看到
使他們在快要不行時,能忽然看見一些,就本質上,能使他們先冷靜下來的文字,或許我還是達不到預期效果,需要的人根本沒看見,但總是留下些路標,或許有朝一日,有人能收到

痛苦的終點

如果,你很煩,心很亂,心情極差,或是已經進入半呆滯狀態,要醒過來脫離這個狀態,你有幾個方式能做,站起來,有規律的跑步,做伏地挺身一個個慢慢做,環顧四周,好好凝視你眼睛所及的範圍
藉由機械式,重複規律,節奏式運動觀察光線,感受呼吸,再深呼吸,而後,慢慢把注意力,從失控的大腦,導向身體,重新和肉體連結,和環境土地接觸,接著,嘗試說些話,做些能用到耳鼻喉肌肉的活動,這會刺激三叉神經,而那又將喚醒腦中表達區塊,讓自己的「想」,不快過於「說」與「做」

有理由的

我上面說的那些方法,都是有其理由的,在紙張或檔案上寫下想法,為的是讓念頭想法「實像化」,功能正如同白板很少有人能穩定的單靠在腦中想,就能將腦中思想排列整齊,當你寫下來時,就相當於,你用眼睛「看」見你的腦海,這種”可視化“的行為,能幫助思緒穩定下來,因為,你開始在 ”看著“ 你自己了,以第三者視角
再來,機械式運動觀察當下光線,空氣環境,呼吸說話,為的是要與自身 ”肉體“,環境做連結,當你將注意力導向這個「當下時空」,不自覺的,就會抽離頭腦裡的風暴,或是使你意識上清醒過來意識到你是誰,你在哪,進而短暫抽離「精神痙攣」,不會繼續困在大腦心智的強迫性思考裡

實用

我講這些,如果細心的話,一定能明白,我擁有切身經歷,因此,打一開始,就是以「方法論」,直接切中要點的去解決問題,不會像農場文章,或一般醫生,只是提供一堆很空泛的理論,說你可以運動,早睡,腹式呼吸啊等等
只是,唯一的關鍵在於,我無法靠三言兩語,說服任何人「念」的存在,以及不受控的「念頭」是如何導致神經系統,消化代謝的紊亂,更無法單藉由文字,話語,幫助你進入心流,靜定的狀態,我境界還沒到那樣

見聞色

人實際上是運用感官,加上頭腦,與全身上的各種器官在活著感知世界,更深入地說,人是用全身心在思考,並且活動,每個細胞都有單獨的生命與靈魂,就如同索隆對抗 MR.1 時,產生的那句領悟
石頭有石頭的呼吸...樹葉有樹葉的呼吸...紙張也有紙張的呼吸
而這傢伙..像鋼鐵一般的呼吸著

最後,索隆領會到,雖然 MR.1 是吃下鋼鐵果實的鋼鐵人,但實際上,他仍舊是「人」,仍然是活生生的生命,一但,在深層意識上,理解到一切僅是生命原子,並且,在意志上產生意願,想讓其分解,他砍下去,就將「鋼鐵」斬斷了
許多日本動漫(鬼滅 .獵人),中國武俠小說(金庸),都再三提到,武術的最高境界不是蠻力,而是精神力量深刻的定靜,意識上的理解,能夠敲開事物本質面貌,進而直接改變物質世界的外在形體,狀態,現象
賈伯斯對禪修的追求也是在此,一種精神上的成就,這種意識上高度專注,思考,也並非思考的狀態,是雜念的終點,不是無念,而是無雜念,想法意志高度集中與清醒

總結

這篇還有很多東西來不及講完,詳述,以後有機會慢慢補上,很多人以為,憂鬱症,焦慮症是疾病,但其實根本不是,你可以這秒是,下一秒又不是,本質僅是症狀,差別只在發作頻率與強度

將時間切割出來看,只要能在那一秒全身心的活在當下,你在那秒便只會剩下喜悅,創造力,爆發力與野心,同樣的,當你內心極端混亂時,也必須認知到,你只是在這秒鐘,溺水在自己的思緒裡隨時都能離開,水深只有三公分,站起來就沒事了
有方法能站起來,那些方法都不難,除非你當時真的抽不開身,不然,做那些活動的成本為零,技術門檻極低,需求工具也極端廉價,有時你只需要有你自己本身,最多一支筆一張紙,再更多,一個能站能坐的面積
所有的身心症,都來自於雜念的侵擾,當你說:「我現在大腦一片空白,根本沒有念頭」時,除非你感到極度的喜悅與平靜,不然,多半是腦袋已經被念頭燒壞了,你該做的,首先是意識到這點
任何身心症都必然會康復,因為它沒有實體,它只是心理狀態,重點在於,你需要反覆練習,修煉注意力,透過各種活動,並且,你的核心價值觀,信念,生活,環境,外在的條件,都必須改變
雖然,原理上,它只是隨念頭生滅,不過不代表你僅需要簡單靜個心,就能根本性的改變這一切所有問題都是複雜議題,本質簡單,但進入執行面,仍然有眾多事項要考量兼顧
其餘種種面向,我之後應該也會講解,總之,就是沒有吃藥這個選項,除非你不吃就會去咬人了,不然吃藥不僅對問題沒有幫助,還會讓單純的身心症,演變成真正的「精神病」,或是進入藥物問題,成癮症等更難解的狀況
首先,精神病與身心症不完全一樣精神藥物傷害腦部之餘,還會破壞內臟,這些都之後說,總之,這篇已經先將大方向刻畫出來了,念頭造成的問題,難也簡單,但不論如何,也只能從「念」上去根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世紀糟糕戰士
新世紀糟糕戰士
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