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信賴關係的形成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信任關係得經過衝突與危機的試煉
組織裡有衝突有時反而是好事。
在衝突中,我們更能明白彼此的特質、優缺點、界限…,有助於我們調整彼此的態度或擴大我們的彈性。
上一篇【問題解決與改善力】裡舉了個運輸公司小宇的例子。
主任用自以為是的想法做了不當的決定,這個決定對當事人小宇、團隊裡其它成員的心裡都會造成一些影響。
如果主任能運用問題處理的5步驟—決定目的、掌握事實、思考措施、採取措施、確認結果,來處理小宇的事情,結果可能會有大大的不同,組織氣氛力會較活絡,信任關係也會更緊密。
這一篇我分別用2個案例來說明為何信任關係得經過衝突與危機的試煉
#1 小鬍子店長
有一年我在法商吉安量販店工作時,那天我帶著夥伴在大門入口處做換檔商品上架,快要完成的時候,小鬍子店長進來一看到我們的陳列,眼睛瞪得超大,急忙過來問我為何没有依照規定陳列,我一頭霧水。
他要我全部重做。當時我們已忙了好幾個小時,聽到重做,我火氣上來,直接嗆回去。小鬍子店長看了我一眼,不發一語,轉頭上樓進辦公室。一會兒,對講機傳來秘書的呼喚,要我上去店長辦公室。
當時所有的幹部用關切的眼神看著我,夥伴們問我:「susan,你會被fire嗎?」那時的我們都還很年輕,生平第一次與法國人共事,彼此間還不夠瞭解,對法國主管的行事作風有著很多的傳言與不信任,雙方的關係是有些緊繃的。
我一進店長室坐下,小鬍子店長先以英文嚴肅的對我說:「下次在店裡如果你再用剛剛的態度對我,我會立刻請你離開。」
此時的我也稍微冷靜了下來,覺得剛剛自己太衝了,於是我說:「剛剛我確實火爆,我會修正自己的態度。不過我也很生氣,我不懂你在挑我什麼毛病。」
此時,小鬍子店長深吸一口氣,不講英文了,開始用法文表達,請秘書翻譯給我聽。
後來真相大白,原來有個陳列的新規定,他在2週前才剛與所有處長開過會也請處長佈達,而這項規定,我當時的處長忘了佈達。
秘書當場立刻拿起電話向我的處長求證,確認無誤後,小鬍子店長表情整個放鬆,改以柔和的語氣跟我說:「現在我知道你會那麼做的原因了,這不是你的錯,因為你没有收到這項告知。你們上午已經完成了換檔的陳列,今天就先保持這樣不動,不過我希望你可以在明天開店前重新調整完成,你可以做到嗎?」
當然可以。
隔天一早,小鬍子店長過來巡視,看了新陳列後,露出滿意的表情。
在這個例子中,小鬍子店長確實做到了問題處理5步驟—
  1. 決定目的
    店長的目的是要我依照新規定陳列,不是要懲罰我。(目的會影響後面的決定) 。
  2. 掌握事實
    店長傾聽我的說法與心情,中間没有打斷我的話,也没有制止我,就只是專心的聽,同時他也聽了處長的說法。
  3. 思考措施 --店長依據第2點採取了下面2項措施
    (1) 糾正我的態度
    (2) 瞭解處長未佈達的原因並要求處長改善
  4. 採取措施
    店長給了我1天的時間調整成正確的陳列。
  5. 確認結果
    隔天店長到店後,還没進辦公室就先來賣場看我的陳列。當他看到我們確實調整完成而且做得很美的時候,他也不忘給我們每位夥伴一個大大的鼓勵。
經過這件事,我們更清楚了法國店長的行事作風,我們不會無緣無故挨罵,有意見可以好好表達,對自己的工作多了謹慎與要求,同時感到自己的工作價值感。
這件事過後2個月,小鬍子店長接到新任務,要到台北開店,那是一項艱困的任務,因為那個地點各方條件都很差。小鬍子店長問我要不要跟他去開店,同時也可升任處長。
我問他為何找我,我以為經過上次那樣的爭執後,大概升職無望。他說新的開店地點很辛苦,他的新團隊裡需要有我這種強烈個性的人參與,不然很容易就陣亡。
他這話說得很直白,我很欣賞,所以我去了,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離開家到外地工作。確實很辛苦,後來他回法國,換了另一個店長接任,整個店的氣氛變了調,我就離開了。後話不提。
#2 摔碎的檸檬塔
「問題解決與改善力」這篇文章後面的「心法」,我提到4個前提
  • ž 平時就要做好準備
  • ž 要有新的眼光
  • 擁抱衝突
  • ž 障礙就是道路。任何一個困難,任何一個不確定,都是我們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
Massimo Bottura,一位非常熱情又有詩意的意大利主廚。
有一次在提供最後一道道甜點--檸檬塔時,他的助手TAKA 不心小把檸檬塔掉落在櫃檯上,TAKA 後來回憶說:「當時我腦袋一片空白,自責到有瘋狂的想法,要像古代武士那樣,切腹自殺。」
没想到主廚Massimo看到摔碎的檸檬塔時,驚呼:「喔,摔得太完美了!」
接著,他立刻拿出新的盤子,把摔碎的那一幕重建在盤子上,同時改了這道甜點的名字 -- 「OOPS I DROP THE LEMON TART」,翻成中文就是「哇哩咧,我把檸檬塔摔碎了!」
這種接納錯誤,將錯誤轉化成藝術,來自於MASSIMO 平日生活的經驗。
由於他老婆在校唸的是藝術,結婚前他們經常約會的地點,就是在美術館、博物館,那時他對藝術完全没有任何概念,就只是聽著老婆跟他講解每件作品的意涵,如何賞析。直到有一天,Massimo突然頓悟,有了自己的觀點,並將之發揮在他的料理創意上。
讓我們回到剛剛摔碎檸檬塔的TAKA身上。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TAKA,當你看到你的老板如此有創意處理你剛剛闖下的禍,你有什麼樣的感受?而在一旁的夥伴們看到這一幕,心裡的感受又會如何呢?
肯定會與上篇文章案例裡運輸公司的小宇不一樣。
我用這2個案例是想表達,信任關係不是用說的,也不是保持微笑不起爭執就夠了的。信任關係得經過衝突與危機的試煉才會牢固的。
不用任何的口號,牆上不用貼任何的標語或願景圖,團隊間的信任感、家庭化,是從日常一件件的事情的應對與處理上建立起來的。
有衝突,有時反而是好事。(202204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