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個可以面對人生大風大浪考驗的生命態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這篇文章,真是感觸良多,



身為老師的我,以前每天看學生上下學,



在校門口的確看到的是這樣的景象,



現在的孩子很有福氣,但也不容易懂得惜福,



對爸媽使喚來、使喚去的,





孩子有這樣的生活型態,

是否也是父母造成的呢?



父母是否也要負一部分責任呢?



希望自己也能真正做到文章中的最後一段話~



 


父母若真愛孩子,應該給他一個可以面對人生大風大浪考驗的生命態度;握在手中的線放得愈長,孩子遨遊天際的空間就會愈大。


 


麗蓉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一心照顧三個成長中的孩子;孩子也很爭氣,成績都相當優秀,尤其就讀國三的大女兒,一路走來,幾乎都是全班第一。


 


但這樣的光彩,最近蒙上了一層令麗蓉十分憂心的陰影。

 


一個下午,是該到補習班接大女兒回家的時間,麗蓉因臨時有事而耽擱了近二十分鐘,只見女兒臭著一張臉,沒好氣地對媽媽說:「我還以為妳發生車禍呢!」

 


這句刻薄的話,深深刺傷了麗蓉的心。

 


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問題,麗蓉不知如何處理,到處詢問好友:「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而她又如何面對女兒呢?她選擇冷戰,一個星期不和女兒說話。

 


每個月有一個星期的早上,我會到孩子已畢業的小學當導護媽媽,幫忙維持校門口的行車秩序;也藉這段時間,近距離感受親子間的互動情形。


 


我發現,現在已經很少有孩子會自行走路上學了,大都由父母或爺爺、奶奶載送,即使離家只有五分鐘路程,父母也捨不得讓孩子走路。

 


有些孩子到校門口,下車後便直挺挺站著,由父母為他取下安全帽、口罩或外套,再把書包掛到孩子身上,孩子幾乎不必動手,這一貫作業便由父母全自動完成。


 


有一次,一個三年級的男生下車後,發現便當盒沒帶,竟大聲地對媽媽吼著:「每次都是妳沒準備好,害我忘了帶!」

 


媽媽只笑笑地對他說:「你先進教室,我回家幫你拿。」 孩子一轉身便走進教室。


 


一直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但我們到底帶給孩子怎樣的教育,竟將他們善良、純真的本性磨滅殆盡?


 


我們一味地溺愛孩子,來滿足自己身為父母的需求, 以為這樣對孩子就是好的;當有一天,孩子投入社會競爭的漩渦裡,將何以立足呢?

 



為什麼現代年輕人的抗壓性如此薄弱?

 


不是父母太多盲目的愛造成的嗎?

只一味要求孩子成績出類拔萃,全不管人格養成,現代父母老是怨嘆「養兒難以防老」了。


 


有位高三的孩子,父母因病雙亡,只和讀大學的姊姊相依為命。

 


平常姊弟倆都住校,每逢假日回到家,就得面對一屋子的孤寂。 

 


他告訴我:「有時想念父母,就會跑進他們生前的房間,回憶父母在世時的身影,感受爸媽留下的愛。」


 


他沉痛地說:「有時看到同學對父母親那種不耐煩的態度,動不動就大小聲的和父母親說話,就替他們覺得難過。人為什麼總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曾經擁有的呢?」


 


父母若真愛孩子,應該給他一個可以面對未來人生大風大浪考驗的生命態度;握在手中的線放得愈長,孩子遨遊天際的空間就會愈大,不是嗎?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畢業前爸爸媽媽送給孩子的學習禮物】《成為一個學習者/另一種陪伴/看見爸爸媽媽學習的樣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QbrEOynH4送給孩子的禮物,若是一個學習的旅程,那麼孩子可能會記在心裡很久。 有力量的鼓聲,很容易振奮人心。 節奏的律動,更容易牽引能量與動力。 一步一步往前邁進,正如孩子走向的未來,那也是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 這個階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22
    規律的生活,是給孩子一種幸福的承諾和感受家,是孩子成長的溫床,給孩子不變的愛和承諾,有規律的生活對幼兒的情緒和智力成長至關重要。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4-10
    芮卡Diary2|一個未能探索世界的孩子,剴剴事件帶給我的啟發...這是一篇關於面對生死問題以及對孩子的愛與支持的文章,內容也簡述剴剴事件經過,並了解等家孩子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嗷嗷待哺の小吱芮卡
    2024-03-22
    去尋找適合自己活著的形式吧 --- 我沒有家,但能給孩子一個家本書籍著重探討家庭是如何影響個人成長與心理狀態的,並提供助人者對於心理治療的思考與見解。書中分享了作者的個人經驗,關於如何從問題中獲得力量以及建立自信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2-16
    聽說你想在孩子心中植入一個愛書的晶片?《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給你的4大心法。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親子書,它已經受歡迎了10年,目前印行55刷 如果你想要孩子在學校讀了18年的書後, 就一輩子不再學習、不再成長、不再閱讀了的話, 🚫那這本書不適合你; 如果你想讓你的孩子長大以後,唯一的興趣就是打手遊、 追劇和吃美食,對人生沒有什麼追求的話, 🚫那這本書不適合你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整理博士奇整子,為你整理空間、整理財富、整理好書
    2023-11-30
    孩子下凡人世間之前,上帝給了一個任務孩子,在你們下凡人世間之前,上帝給了一個任務,那就是你要把凡間的生活過的像是跟天堂一樣,任務達成的話,你們就會再次回到天堂。 孩子,凡世間做重要的兩件事,就如那天問你們,你們告訴我的,姊姊:「快樂」,弟弟:「健康」,很欣慰你們一個六年級、一個四年級就能領悟到此智慧,願你們早開智慧,享受人生♥️ b
    Thumbnail
    avatar
    女漢子變小貓
    2023-02-18
    如何有意識地避免「偏心」 – 給一個孩子以上的爸媽之提醒孩子抱怨您偏心嗎?身為爸媽的您怎麼做呢?讓穗波心理師建議您兩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1-07
    展賦教育在人文....現代孟母 給孩子一個快樂童年王仁甫與季芹夫婦的教養觀:「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發自內心的言語,句句打動人心,這是普天下父母共同的心聲,且聽著季芹和仁甫娓娓道來,他們搬來宜蘭的故事⋯⋯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誠懇的眼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9-25
    【繪本_媽媽要為了你創造一個新世界】自閉症兒童的母親,寫給孩子的溫柔宣言你的世界有許多和別人不一樣的規則,你喜歡把自己藏起來,你喜歡自己一個人玩,沒有關係,媽媽陪你。 障礙兒童的母親們,通常都甩不掉那份自責,總覺得孩子的障礙「是自己的錯」,但是,「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媽媽的錯。」這句話正是我一直想說出口的。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4-28
    父母隱忍下的美好幻想: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常常在新聞事件、網路文章或自己的生活中聽到這句話:「我想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而背後的故事往往是夫妻不和、家庭紛爭,但雙方遲遲無法對這種狀況進行處理,覺得離婚就是崩解,會讓孩子成長在「不健全」的家庭裡,於是不斷地隱忍、忽略。這種近乎「自以為」的付出,有時反而會對沒有話語權的孩子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