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玩得好專心,您看見了嗎?】文圖/黃莉莉園長

raw-image


經過廣場,有許多發現。

路上總會碰到一些有趣的事,(這樣講好像廣場很長)。

兩個小男孩為了騎車爭執不下,一人拉著滑板車,另一人也拉著另一個把手。

嘴巴碎念憋著嘴,眉頭皺著,好可愛,看來一定有爭執。

去往後花園的路上,順口問了一下發生什麼事?

一個說,「我還在騎」,一個說「我也要騎」。

一個說,「你騎很久了」,一個說「他也騎很久了」...

然後四肢眼睛望著我。

我說「你們要討論,要解決問題」

一個說好,一個搖頭。

我說,「那問題沒辦法解決,一定要討論。」然後四肢眼睛再看看我。

一個眼睛很厲害看到盆栽旁有一顆球,就說「那你先去玩球,我先騎,等一下交換」。

一個說點頭說「好」,然後就這樣一個往前騎走,一個蹲下來去抱球,也往前走去。

這衝突也太快解決了。我也露出微笑往前走去。

孩子是天生的哲學家,小小的腦袋,裝著大大的心,可以短暫轉化忘卻紛亂的當下。

 

另一個孩子,拿著石頭告訴我他有好多恐龍蛋,旁邊也有四、五個孩子在玩著石頭,

自我聰明的以為他們都在玩著恐龍蛋的遊戲。以為可以用恐龍蛋這三個字加入話題。

走過去說「哇,好多的恐龍蛋啊!」

他們轉過身來說,「沒有啊,這邊哪有恐龍蛋?」

然後不理我,直接進入他的另一種遊戲「這是我們的餐廳,我們再賣丸子,我的丸子很好吃喔」

然後就繼續玩起他們的「不是恐龍蛋」的遊戲,這時候的「我」不存在,呈現的是「孩子們多麼專注」。

大人很容易反應我的孩子不專心,因此而焦慮,

但其實問題是,孩子會專心的事,可能不是大人的想要的期望。

大人想要的專心可能是那忠專注於認知,課業的那一種。

所以孩子專心的踢球、玩石頭、玩土,...都不算。

所以,很有可能是「大人有事」。

raw-image

 

raw-image

 

 騎車加油,也很專心、

搖呼拉圈很專心、

當拉車夫也很專心、

玩樹枝很專心、

丟球也專心、

畫畫也很專心。

它們玩得好專心,您看見了嗎?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認識20幾年的情侶,居然要我加入他們一起玩?!【短篇情慾】(完)哥居然想用舌頭幫我把嘴唇上,他不小心洩漏出來的東西給舔乾淨,然後,我們就間接接吻了,不,是直接接吻,兩個大男人,而且還是在姊姊面前!我嚇到把臉撇開,用手抹了自己的唇,簡稱嚇到吃手手,哥則是惡魔一般的嘴角上揚,幹這位老兄是怎樣阿?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3-22
    認識20幾年的情侶,居然要我加入他們一起玩?!【短篇情慾】(4)哇靠,姊根本是想把他們夫妻之姦的問題,推到我頭上來欸,喂,現在我豈不是騎虎男下?我要說不,那他們兩夫妻本來融洽的情趣氛圍,不是就被我打壞了?我若說好,那我不就得要跟哥男上加男⋯⋯我不要啊啊啊啊⋯⋯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3-15
    認識20幾年的情侶,居然要我加入他們一起玩?!【短篇情慾】(3)你說,這樣聖人一般的姊姊,現在在我面前問我想不想吃她下麵,OMG,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同學家玩過一款日系H-game,主角是劍士、其中一個女主就是神官,敞開黑色修女服羞澀地和男主角愛愛的衝擊畫面,就像是現在姊姊對我做的事情一樣,而我,也像那個男主角,把他那把大劍給舉起,一劍刺向那神聖罪惡之穴⋯⋯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3-08
    原來他們只是玩遊戲?!為何有些人總是談戀愛卻無法穩定親密關係? 難道渣男是一種病?筆者在為數不久的生命過程中,談了數十次戀愛,有些能全心全意投入,有些就是淺嚐輒止,有人說:「嘿!談戀愛還有淺嚐輒止的,不是都應該全部投入嗎?」那我們得回到戀愛的本質,雖然我也還沒參透(不然我怎麼還是單身),不過我透過整理自己跟身邊友人還有書籍電影中的親密關係得出一些結論,分出以下幾種戀愛的遊戲種類,
    Thumbnail
    avatar
    康康老師
    2023-11-14
    就要醬子玩,先跟著他們玩,先以他們的方式開始旁人總要求這樣玩才對,但卻鮮少看看那樣玩也可以。 有時小孩只顧著的往前衝,忙著玩,只說自己想說,不回應問題,只用自己的方式進行,不依指令操作。 除了聽理解之外,他們可能有更感興趣的話題,心中有事想要跟旁人說,想要旁人知道他學會了____。 但是,語言表達尚在發展中,又或口語表達發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3-07-14
    你認識 INTJ-T 嗎 - 玩這些遊戲記得揪他們!對於 INTJ-T 這群戰略大師,選擇遊戲也是一門藝術
    avatar
    KuDece1t
    2023-05-03
    我們不要跟她玩 「我們對面的都不讓小孩跟她們玩」,剛進家門,就聽見家母說著昨晚被她大罵一頓的姐妹。  禁止自己小孩跟她們玩,彷彿是一種社區共識。親自互動過,姐妹倆天性純真,只是家庭互動的挫折經驗,讓她們在處理人際上的不如意,與尋求他人關注的方法,常為她們帶來更多的挫折。所以,我們並沒有阻止自己的小孩跟她們玩,反而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聊心
    2023-04-17
    紀錄片《拆彈專家 》─ 媽的,他們把鍋子都用完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面對那些隨時可能引爆的地雷,我的信念是,如果失敗,只有我會死,但如果成功,就能夠拯救很多生命。❞
    Thumbnail
    avatar
    Chen
    2023-03-12
    那些年,他們一起玩的桌遊陽光燦爛,皎潔明亮的落地窗前,日式餐廳。 幾個後來定居下來的朋友出現了,還有幾個結婚後搬到其他縣市的人,說塞在高速公路上,晚個十分鐘(?)還有臨時公司有事的,你說人生聚在一起是不是很講求緣分呢?(笑)
    Thumbnail
    avatar
    Carol
    2023-02-19
    孩子玩滑板时,不要干扰他们喬登·彼得森的《生存的十二條法則》中的第十一条法则是孩子玩滑板时,不要干扰他们 (Do not bother children when they are skate-boarding)。有时,太过保护孩子也是一种错误。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