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而堅定一定OK】 文圖/魔女園長

raw-image

有一天,我正在忙,忙什麼我忘了。只是現在想起來這件事似乎也值得好好記錄下來,雖然這樣的事並不特別。

我在後花園,做著某事。而遠遠的老師走近我,告訴我說,孩子吐了,而且是往她身上吐了。

老師不慌不忙以她一貫的語氣,告訴我說

「孩子吐了,這次是直接朝她而來,所以衣服與內衣都需要換掉,能不能讓他去清洗一下換個衣服?」。

每當這個時候,老師都必須加倍的去安撫孩子,讓孩子知道,你沒有做錯事,你很安全,讓外在的處裡,與心理的因應必須同時出現。

於是,孩子對於自身之內的認知,不會因為我吐了滿身,還吐到老師,而有了「我是骯髒的,我是麻煩的信念」。

這跟不小心尿濕了,大便下去了一樣。在汙穢沾滿身時,對孩子來講他們是在認識自己,也確定他們之於這個世界,對這個世界的信任度。

但是,你怎麼知道,像這樣的事,在事件發生時老師只面對著孩子,這時沒有園長,沒有老闆,沒有其他同仁,

老師面對自己與孩子會如何因應?眼神口氣,態度,與溫度是如何?什麼會是真的?

我想,在這裡,每一個老師當沒然看見時,所要拿出來的教室教育良知了。生活怎麼過就是文化,信念價值觀的整合就是文化。

每當我有感動,除了我真正看見什麼之外,大過於它的更多感動,就是我沒看見。

因為我沒看見,所以老師不是做給誰看,當有實習生私底下交談著老師好厲害喔,像這種狀況,老師面色不改沒有不耐煩,

還能安撫著孩子的害怕與恐懼,更告訴孩子,沒有關係,我們處裡好就好。

在平穩的動作中沒有叫喊驚訝,只是處裡。處裡衣服,處裡髒污更處裡情緒。我常常說幼教老師很偉大,這就其中之一了。

教育良知多麼重要,尤其在面對這樣的景況的時候,才能真正看見自己是哪一種老師。

在這裡,我們每天覺察自己,透過會議正視能修正的,更學習與呼喊信念與價值觀。能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若說更深一點探索,我們面對的已經不是工作了。所提升的自我價值那是 一種個人對生命的承諾。

我想,在堅持原則與教育規範中,我覺得需要更多的,就像是這一種「溫柔與堅定」。

我用堅定面對教育與秩序,但我用溫柔陳述與示範我的接納與關懷購,更堅定的告訴孩子『你很安全,不要害怕』,我想這些都是愛。

在這裡,要學的真是太多了。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溫婉又怎樣?崩潰媽媽一樣愛出暖兒子》:誰說溫柔不能堅定又強大?|【閱讀札記#14】你會下意識迎合別人嗎? 當和別人意見相左時,會先懷疑自己的感覺,是不是自己是錯的,別人的想法才是對的,不敢堅持自己的想法,習慣性退後一步,以別人的想法和感受為優先,只有和別人的想法一致時,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4-01-30
    你因溫柔而堅強 你因剛強而孤獨脆弱我曾在一本書上讀過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是有雙重人格的,那指的是還不到病症的自然狀態。 比如說你在面對不同的人,自然而然會擺出的不同姿態,你遇見一個小孩,會嗲氣得和他說些童言童語,而遇到老闆上司,又呈現了專業呈穩的一面,和朋友相處和與父母相處可能又會呈現完全不同的面向。
    Thumbnail
    avatar
    Chin Chin
    2023-12-28
    【精油洞悉卡 / 情緒芳療故事2】拒絕罪惡感,別害怕愛自己!愛自己並不自私,清楚自己的底線,給予溫柔而堅定的守護。你是否也因為從小習慣的被否認,而壓抑自己,只准許自己展現最完美的一面呢?拒絕罪惡感,別害怕愛自己!愛自己並不自私,清楚自己的底線,給予溫柔而堅定的守護。
    Thumbnail
    avatar
    星羽的幸福小宇宙
    2023-09-11
    [溫柔而堅定]發生了你再說叫懲罰;發生前你有說才叫規範。 帶著情緒說話那是說教;溫柔而堅定才是溝通。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3-07-15
    難纏同事,如何推進同時自保,溫柔而堅定地冒險地先抱有性善思維,接著忠於自己的想法,用語言的力量溫柔而堅定地,把事情推向自己期待的方向 方法一、不承諾會負責,但為你的不愉快與我帶來的不便道歉 方法二、說「幫我......」 方法三、先理解,再提出選擇
    avatar
    Jessy
    2023-06-30
    【講座分享】走過體制內外,堅定而溫柔的米拉米拉Mila,一位從體制內到體制外的自學生,從三歲開始,玩了許多才藝以及舞台,並且擅長用影像來記錄與詮釋她的每一個創作,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在3月18日的聚起來講座中,米拉分享了什麼關於她的人生經驗與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03-19
    一場溫柔而堅定的,學習革命段考考很爛怎麼辦? 「欸,我這次段考考超爛,直接沒心態了。」今天放學的時候,有個朋友這麼對我說,「我這次超認真準備,但考得比上次還爛,年級排名掉超多。我知道要跟自己比阿,但我沒有辦法不看排名。」 或許幾個月前的我,也同樣在段考後,不想檢討考卷,只盼著排名趕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Shin Yu
    2022-12-22
    那些從未有交集的人們, 卻都不約而同地說著同樣的祝福, 是溫柔、是善良、是堅定。時間是奇妙的,能在某一刻收割所有成果,總是突如其來的恍然大悟,也許只需要幾個時辰,或幾些日子,有時是以月計算,又或者好多年、好多年、好多年以後。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2-11-02
    閱讀心得-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 我們都是堅強而溫柔的人你覺得自己是容易情緒化的人嗎?有沒有曾經在發過脾氣之後卻感到後悔的經驗?或是一直努力的控制情緒,總是避免在工作場合、在人們面前表現情緒,希望當個「成熟」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10-24
    溫柔而堅定地在山裡行走〔下〕—在那陽光普照的嘉平林道,大專山訓教會我的事點起爐頭,我給自己泡了杯紅茶,手邊夾鏈袋內裝著的洋芋片,則是特別留給今晚的小確幸。推想是在人群中待久了,有時能夠自己一個人坐在山裡反倒覺得鬆了口氣,無需在意他人、無需顧慮外物,只要盡情地將最真實的自己展現給自然,就好。或許早在回到城市以前,我就已期待著再度踏上稜線,展開那一趟只為了自己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