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纏同事,如何推進同時自保,溫柔而堅定地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時,有一位畢業了20年的學長堆滿笑容告訴我:「念書的時候,覺得課本好無聊,到我這把年紀,覺得課本很好看,那是工作後對課本講的東西很有體會。」,他的臉已經在時光裡的激流裡模糊,但有次我刻意把自己沉潛在以前的課本中,只覺得「課本講的工作根本用不上啊!不好玩。」,當開始寫作,串聯起許多細節和經驗,突然有了體會。
你還記得管理學第一章「人性假設」嗎?還有人力資源管理立論「Y假設」這件事?
這跟我的工作有什麼關係呢?先說一個不是太高潮迭起的職場瑣事:
在我的公司裡有一筆公積金,是執行長可以支配來發給表現優異的個人或部門、團隊的,有一次有個部門辦理一個活動圓滿成功,執行長指示發給部門獎金,該部門指定要由誰代表領取,錢會入帳到他的薪資帳戶,扣除所得稅後,他再提領公部門聚餐或分發使用,但這位部門主管從不告知受指定的同仁,有一筆部門獎金會先匯到他那裏。
隔天這位部門主管,跑來人資組說:「你們人資應該要告訴代表領的人,有發這筆錢給他。」,我理直氣壯地說:「通常視各部門溝通完或公文簽會後,再告訴我們匯款的對象。」,過了兩周後,那位代領的同仁客氣地致電詢問:「是不是有一筆獎金匯過來了?是什麼名目?」,我才知道,沒有任何人告訴他,我也有點小生氣,因為明明事情很簡單,但主管就是不願意告訴這位坐在他旁邊的同仁,我也不願意答應他未來每次有獎金都會幫忙特別通知,因為職場潛規則有時候是你幫忙做了一次,以後就是你的工作了,而且他也會定義你為可以坑一下的人,後患無窮。
故事說到這裡,看的出來我對他採取性惡說,為了在血淋淋的職場叢林裡生存,我們常對有所要求的人直覺性地抵禦,來保護自己,也不容易對虛無飄渺的未來抱以一廂情願的期待,所以在現實中,難以持以人性本善的假設,課本不是在教我們操作的方法,是把我們加入了一場對話裡,我的回應是:「冒險地先抱有性善思維,接著忠於自己的想法,用語言的力量溫柔而堅定地,把事情推向自己期待的方向!」
冒險地先抱有性善思維,接著忠於自己的想法,用語言的力量溫柔而堅定地,把事情推向自己期待的方向
方法一、不承諾會負責,但為你的不愉快與我帶來的不便道歉
小時候搭公車我常對著前面一排文字發呆:「恕不找零。」,我在想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請寬恕我不找你零錢的行為,為什麼不說對不起?就找個零錢嘛?現在我懂了,我就是不想找你零錢,我不改變行為,道歉不是要負責找零,但我還是要道歉,我只為帶給你的不愉快、不滿意、不便說聲不好意思,我放低姿態退讓,不表示我隨你,只是讓你感覺舒適點,以後好相處。
方法二、說「幫我......」
不要害怕提出一點點「幫忙」的請求,有聽過一個說法,如果你搬到新家,最快讓鄰居喜歡你的方法,就是和他借點醬油,因為你願意求他求援,表示你假設他是個好人,他就很願意當個好人,除了幫你也會對你產生好感;你可能也有過這個經驗,明明就是你份內沒做好的事,當對方說:「再幫我確認一下。」,你就會覺得很願意立刻起身去做,「幫我」善用人的不確定心理,做個利於自己的假設,來布置語言,就容易在友善的環境中完成任務。
方法三、先理解,再給出選擇
當你要向某人提建議,要先從「人」到「事」,先關注人的感受,理解、推測他的情緒、行為,甚至肯定他的特質,再提出建議時,他會比較聽得進去,為了讓他尊重你的選擇,讓他在你的框架中思考,設定答案,同時為了讓他有自由感,尊重他,請他從數個選擇中擇一。
結語
在職場叢林中生存會面對許多難題,初入職場,如何在保護自己和為他人付出中拿捏分寸、力道,是我很困擾的問題,以上分享我的想法,每個人的方式不同,做出每個選擇都要承擔結果,大家都辛苦了,願大家都有順遂的工作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9內容數
每天用空閒時間動動手腕、手指頭,紀錄職場把我圈養成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