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腳底痛,是得了足底筋膜炎嗎?治療師幫您解答!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清早起床,本來睡的很舒服,充滿著體力準備去迎接新的一天,可是一下床踩地板的第一步就痛到不用刷牙洗臉就清醒了。一兩天還好,可是時間一久是否就覺得惱人,容易讓自己從一大早就心情不好呢?

今天潘老師要介紹足底筋膜炎給大家,並且教大家如何簡單的判別是否真的是足底筋膜炎,以及如何自己放鬆與運動(將在另一篇分享)。

常見問題1:老師我的足跟長骨刺,是不是那個骨刺刺到我的筋發炎呢?

這是在臨床上很容易有的疑問,大多數有足跟痛的人去會診骨科或復健科醫師,醫師要先確定你足部的結構狀況,基本上都會先照一張X-ray來看看是否有排列異常的問題。所以當X-ray照出來後顯示出有骨刺,難免會讓民眾覺得是這跟骨刺害的。但根據研究,骨刺跟足底筋膜炎並沒有直接相關。但是有腳跟痛的個案的確容易有長足跟骨刺的情形

常見問題2:我是扁平足,這是不是導致我足底筋膜炎的原因呢?

相信有扁平足的人通常會覺得自己在運動能力表現比一般人較不好,做單腳站的時候也覺得不太穩定。您們猜想的是對的!扁平足的確叫一般正常足弓的人更容易得到足底筋膜炎,因為足底筋膜長時間處在被拉長的位置,此時足部為了要減少筋膜的負荷,會由足底的小肌肉(abductor hallucis muscle)代償,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處理,足部會產生壓痛點。

但其實不只是扁平足容易得到足底筋膜炎,高足弓也容易會有,因為高足弓對於緩衝應力的能力更弱(彈性、柔軟度較差),所以應力大多會由足底筋膜承擔。

常見問題3:醫師推薦我用自費的震波治療來處理我的足底筋膜炎,我應該接受嗎?

震波治療可以刺激受傷組織,促進血液循環、細胞修復,並達到止痛效果
相信有過足底筋膜炎的人,如果再接受傳統的超音波、低能雷射治療、電療...後,超過2~3個月症狀都沒改善,有些醫師這時候就有可能跟您推薦震波治療。根據許多的期刊報導,震波的治療效果是不錯的。如果您已經接受過其他非侵入性治療一段時間沒改善的話,不妨嘗試看看。

常見問題4:明明我沒有跑步、久站,為什麼也會有足底筋膜炎?

活動量不夠會造成足部肌肉退化,使足部的支撐更多倚靠在足底筋膜上
明明我的活動量沒有那麼多,或者我是一個老人家,活動只有在家裡看看電視,很少外出。為什麼這樣也會產生足底筋膜炎?
我們的人在走路的時候,足部會有一個機制,在行走時會倚靠周圍的肌肉、筋膜來維持骨頭之間的位置,以及緩衝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但如果我們沒有足夠的活動度,足部的肌肉不夠力來維持穩定,就容易使足底筋膜有過度的負荷,可能突然活動量一多,足底筋膜炎很快就找上門了。

已經有足底筋膜炎的人,也不能完全休息,應該在無痛範圍內進行適當的運動維持肌肉的力量!!

常見問題5:之前發生過足底筋膜炎過,痛的很惱人,我要如何在預防發生這種事呢?

適當的鞋子有助於支撐你的足弓,減少對足部的應力
相信大家應該有聽過或直覺想到換好的鞋子或鞋墊來保養自己的腳,可是鞋子或鞋墊光去訂做就要花很多張小朋友上去,也是損耗品,時間到就要換。
在挑選鞋子方面,我們目標是減少直接對足底筋膜炎的壓力,主要分成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及減少壓力集中在腳跟。減少地面的反作用力可以使用底面柔軟度足夠的鞋子,但是需要考慮過軟可能會造成不穩定,足底肌肉或小腿肌肉就會有額外的負擔。那如何減少壓力集中在腳跟呢?我們可以試著穿有傾斜的鞋子,就是腳跟高、前足低的鞋子。大家能夠立刻想到什麼樣的鞋子最具有這兩項特色呢?沒錯,就是高跟鞋。但並不是要求大家要穿高度差這麼多的鞋子。女性如果穿戴高跟鞋過久時間,可能會造成小腿後肌群緊繃,在活動時,反而會使足底筋膜負荷更多,所以穿戴時間也要有所控制。

常見問題6:我足底痛一陣子了,都沒恢復,大家都說我得足底筋膜炎,但是這個疾病真的會痛這麼久嗎?

足底筋膜炎很容易跟很多疾病搞混,特別是足跟脂肪墊退化。如果您的症狀與上圖所述一致,那就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如果您在一整天的活動中,並沒有因為活動而舒緩,而是疼痛都保持一樣,就有可能是其他問題。

我足底筋膜炎可以找物理治療師嗎?他可以為我做什麼事?

對於足底筋膜炎的個案,其實很容易會接觸到我們物理治療師,但礙於健保的原因,受到的治療可能大多以儀器治療為主(電療止痛、超音波加速恢復)。但是除了儀器治療外,我們更可以加強你足部的肌肉,足部的肌肉更加強壯可以分擔你筋膜的工作,或是放鬆你小腿及足底的筋膜。根據研究,足部勾起來的動作如果不夠,會更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如果已經發炎了,那會更不容易恢復。而我們可以在這之間評估是那些關節出現問題或者肌肉,進一步恢復你該有的功能,加速你恢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老師
潘老師
板機點治療師/國際認證肌能系貼紮師/物理治療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