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教人服務使用說明:刺青諮詢、講座、課程、顧問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由於異教人不時會收到關於古北歐文化的各種疑難雜症,我不見得能常常回覆訊息;所以這一篇統合目前為止殼蟻提供給大家的協助,若有其他能幫上忙的地方,有趣的話都樂於嘗試!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常見需求我整理成四個類別,底下會分別解釋涵蓋範圍。不過在那之前,先跟大家介紹一下我自己。

嗨,我是異教人

我是古北歐文化愛好者,學過一點點哲學。剛接觸古斯堪地那維亞文化時,和許多人一樣都是「盧恩符文占卜」(Rune divination),認真深入了解盧恩學 (Runology) 而發現新世界;之後深深受古斯堪地那維亞的日耳曼思想吸引,貪婪地挖一個又一個坑給自己跳(到現在都停不下來)。
  為了認識異教 (Heathenism/Germanic paganism),著手研究維京人 (Vikings)、北歐神話 (Norse Mythology)、盧恩銘文 (Runic inspriction);為了瞭解上述主題,學習人類學、語言學、古北歐語 (Old Norse),比對一手與二手文獻再梳理成較淺顯易懂的文章,則是去年才開始嘗試。
  上述不是在說我「阿不就很懂很厲害」,是強調我也還在學習相關領域知識的路途中,一定有什麼我還不夠了解的。然而,正因為我仍持續在學習,對於已經懂的東西亦有十足信心。所以,若項目超出能力範圍,我會婉拒,而非裝懂或胡謅;這是我對異教人服務品質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對自己熱愛之物的自我要求。

刺青諮詢

這是我最早想提供的服務。刺青若要反悔,清除或修改都是大工程。刺青圖案會找異教人,不外乎兩種紋樣:盧恩文字 (Rune)、維京藝術 (Viking Art)——多數刺青圖則是兩者併陳或鑲嵌在一起,或單獨盧恩文字。

盧恩文字刺青

有動過刺盧恩念頭的朋朋,可能會在網路上查到由 45°、90° 線條組織出的複雜圖案,有一系列選擇隨妳挑;最棒的是,每一個複雜圖案都看似能對應一個概念,從帶來好運、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到增進創造力與愛情魔法都有。
  如果是自己畫一個圖案並定義它的意思,當然是高興就好;不過,當宣稱這是盧恩的「意義」或「效果」,就得回到盧恩是不是真有這些用法;絕大多數這些紋樣都出處不明。
  又或者,紋樣來源是創作者自己,宣稱如此排列盧恩的理由是「每一個個別的盧恩文字都有獨特的意義,所以組合在一起就是某些意思」,說這是「綁定盧恩」(Bindrune)——然而它是盧恩學術語,原為方便研究者指稱那些共用 90° 垂直線組合複數盧恩的銘文案例,「綁定」規律性有跡可循,非隨意拼組。
  妳可能也會發現,多數人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盧恩文字代表這個意思」;既使有答覆也多半是「大家都這麼說」或「書上寫的」,至於是誰說的、哪本書寫的,至關重要——若妳會介意盧恩刺青是不是具正確性,避免像迷因中常見的非中文母語者刺了意義不明的漢字在身上。

維京藝術刺青

維京時代的藝術風格殼蟻大略粗分成 6-7 個階段,展現在圖文創作上有時會被揉在一塊兒,導致一般人會以為纏繞、綣曲的蛇型紋樣都是維京藝術(也常與凱爾特藝術 (Celtic Art) 混淆);實際上維京藝術不只一種,內部有許多差異和變化性。這方面異教人非相關科系,不敢說算專家,但辨識出文物裝飾或花紋的歷史脈絡是沒有問題的。

講座

目前為止都是採合作的方式,如果有合適推廣北歐古文明、歷史或盧恩文字等相關單位有意合作都歡迎洽詢。已經參與過數場講座,從去年至今,有在寓言盒子的邀請下於高雄中學塔羅社談盧恩、東吳大學林斯諺教授的「美的元素」課程中談維京藝術、與書適圈合作新書《魔法、巫術與神祕史》之系列講座中談盧恩詩,以及在嘉義市秋書室的講座談北歐民謠等。
  如果有想到相關題材,只要是我能力範圍內也都殼蟻一起討論看看;場地方面最需要的是投影器材、冷氣(我超怕熱‥),不過,若是我擅長的講題,簡報設備也不見得必要。

課程

系列課程目前還沒有規劃,但若有需要也很樂意投入籌備。實體課程有做過幾次私人家教課,主要是盧恩文字相關的導論性課程。主題亦可是北歐神話(或異教傳統信仰)、古北歐詩歌文學、維京人歷史、人類學等我較為熟悉的領域;歡迎洽詢。

顧問

其他類型的客製化服務我歸類為顧問型合作;舉凡為古北歐文創商品撰寫其歷史脈絡介紹,或是提供簡單的維京藝術風格設計都殼蟻。異教人不是以研究盧恩占卜或魔法為本,但曾經在微風廣場的特別活動中受邀做過占卜;所以,若有契合的案主,也殼蟻提供占卜服務。

小結

非常感謝大家喜歡我的分享,沒想過原來有這麼多人對古北歐文化充滿熱忱;我仍會繼續精進與創作。
  研讀學術性文章或專心寫作都會耗費許多心力與時間,長期抱持著能做多少算多少的心態,不確定是不是能長久下去;因此,若妳願意支持異教人持續運作下去,希望能得到妳的贊助,讓我為妳帶來更多有深度的作品。
  謝謝大家!
▋ᛏᛁᛋᛁᛣ᛫ᚢᚴ᛫ᚼᛁᚱᛅᛣ᛫ᛁᚴ᛫ᚼᛅᛁᛏᛁ᛫ᚢᛁᛏᛁᚢᛅᛣ᛬ᚢᛁᛚᚴᚢᛘᛁᚾ᛫ᛏᛁᛚ᛫ᚢᛁᛏᛁᚢᛅᚦᛁᚾᚴᛁ ▖女士們、先生們,我是異教人,歡迎來到異教人議會 ᛉ. 北歐神話、盧恩文字、維京人、異教 ᛉ. 講座/課程/撰稿/諮詢/文藝推廣 ᛉ. 週二、週五更新 ᚦᚯᚴ.ᚠᚢᚱᛁᛣ(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