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主義》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開始,抱持著美好的初心,渴望將每一件事情做到完美無瑕,盡力克服各種變數,竭盡心思將事情做好。
然而,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常常被自我質疑和不安所束縛。每一次的成就都無法撫平內心的焦慮,結果越來越害怕失敗的可能性,只是想到事情可能會出錯,就足以整晚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睡去。
這就是完美主義的詛咒。
努力追求完美,卻不斷懷疑自己。內心總是充滿困惑,或許我們只是冒牌者,過去的成功只是偶然。這種莫名其妙的自我質疑像一個無底的黑洞,不斷吞噬心中的喜悅和成就,只留下莫名的恐懼,擔心別人會發現自己尚未察覺的不足之處。
彷彿我是一個冒牌者,那些成就並不屬於我。
完美主義和冒牌者症候群相互糾結,像陰陽交融一般,持續折磨著我們的內心。事情是否做好已經與人的身心健康脫鉤了,如果沒有做好,就害怕世界末日;如果做好了,又怕那是運氣,日後無法再複製。這形成了一個自我毀滅的循環,任誰也難以擺脫其中的困境。
倘若能夠好好地感受那些熾盛如焰的煩惱與驚恐,任憑它們在心底焚燒翻攪,不去干涉,也不投柴加薪,時間一長,負面的情緒無以為繼,自會慢慢消失,下墜的循環亦會自然歇止。
待迴圈不再,追求完美的念頭會同時淡逝,在風歇火熄後的寧靜裡,你會慢慢地領略,渴望凡事都要零缺點的好原來是件多麼愚蠢而無謂的事啊。人生太寶貴了,不該虛擲於此,多睡幾小時,多看一場電影,多讀幾本書,甚至於多爬幾座山,多泡幾次溫泉,專注於內心對世界的感受,深刻地去體驗何為鳥語和花香,去遙遠的北方看一場冬季的風花雪月,端坐於瀑布旁的大石上領略山清水秀,更容易讓人覺得此生不虛啊。
當你放下了妄想,充分活在現今的每一刻,你就懂了,世間並無完美可求。你該做的僅是對當下負責,然後放開心胸,接納所有的可能。
不分別,不執著,做好當下,任事自然發展,此為圓滿矣。
奉行此道的人,即是圓滿主義者。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