嚐遍酸甜苦辣的美食創作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我就貪吃,把自己養得胖胖的,看起來蠻有福相,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對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吃到好吃的美食也越來越多,可是醫生朋友警告,要吃得健康才是道理,著實的撒了一盆冷水,讓我也好好的回思正確飲食之道。
曾幾何時看過一篇文章,說道在清朝八國聯軍打到北京時,慈禧太后逃難途中,缺乏物資斷了糧,飢餓難忍,就差人到農家乞取,農家生活簡樸只有菠菜豆腐,慈禧吃後大加讚賞,問道是何等美食?大臣為了美化食材,稱之為“紅嘴綠鸚哥,金鑲白玉板”。戰爭結束割地賠款後重回北京城,又想吃菠菜豆腐,御膳房不敢照實,特別改造後才呈獻。
我也研究過,如何將這兩種簡單的食材變成美食,心得如下,特與各位讀者分享。
菠菜和豆腐除了煮湯或清炒外都不會好吃,必須分開料理。
先將老豆腐切片,放入蛋汁、麵粉混合的薄漿中,再加上食鹽、糖、雞精或味精、胡椒粉等調料少許。目的在於加強豆腐的口感和強度不致破碎,浸泡三分鐘後,起油鍋中火煎炸,俟豆腐兩面略呈金黃色起鍋。若為素食即可出菜,若想增加鮮度,則需另加肉末、青蔥、洋蔥、豆豉、少許辣椒末,匯炒成澆頭,添加在豆腐上面,成為色香味的一道菜,這可稱之為“金鑲白玉版”的現代版本。
菠菜有澀味,必須先過加鹽的滾水去澀,菜體就會變軟,將菠菜先切成段,將紅色根部留用,再將菠菜段切碎,擠乾備用。取若干五香豆乾,切片再切細丁,倒入碎菠菜中,添加麻油、鹽、糖、雞精或味精的調料混合液攪拌,俟菜式均勻後,插上幾粒紅根作為點綴,即可出菜。這道菜是則可稱之為“紅嘴綠鸚歌”的現代版本。
然而慾望無限,越吃越好,亦吃越貴,久而久之就會走向奢麋,實不可取,試想上述兩道菜清爽可口,雖難登大雅,但也是慈禧太后欽點的菜餚,我早生幾年說不定就憑這兩道菜,老佛爺就會御賜給我個黃馬掛御膳堂總管的官銜。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