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思考嗎?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都有數以千萬計的資訊流傳,當大腦要做出是否接受,或是為什麼不接受,總會花上好一番功夫。資訊量很龐大與是否接受這兩件事相乘後,是一個光想到這就備感疲憊的一件事。

你今天思考了嗎

省時間與省力氣中,到底省了什麼?

我們的大腦很聰明,會用最省力的方式求生存,於是我們看得越多,大腦也越容易轉成省力模式,就是乾脆不思考了。
我們通常會去看最聳動的標題、最好理解的懶人包、人家整理好的表格、或是不用花力氣就能一目了然的趨勢整理,說好聽一點是省時間,實際一點是我們懶得思考了。這種感覺,你有沒有覺得很熟悉?
對於這樣的現象,我越想越覺得恐怖。恐怖的原因在於當我們接受資訊變得越來越理所當然後,我們是不是就不想了。因為我們感覺「好像知道」。

思考的背後的意義

日更100多天的時間裡,我發現了一個未曾想到的收穫:
文章也好、podcast也好、圖片也好、各種產出的形式也好,其實都是創作者在吸收後思考下的產物,這些代表著吸收之後透過「思考」的流程,機轉出一個作品。這份作品代表著思考的脈絡和結果,如果作品能夠誘發觀看者「思考」,我想至少在第一步,作品應該是及格的。
至於後面是否能廣為流傳,或是變成爆文還是讓眾人唾棄,也許是另一個可以再深入的層面。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事件

台大經濟學系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公報
前幾天吵得沸沸揚揚的台大經濟系大一學生的發文事件,促使思考的層面有很多,包含「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學生會難道沒有審查機制嗎?」、「性別平權議題的深入探討」、「這些學生還沒出社會,某個程度卻已經社會性死亡」、「菁英教育教的是同理,還是霸凌?」延伸出來的議題,絕對超出以上所提。

你思考了嗎?

然而我們看了這個新聞,是覺得與我無關?還是又是小屁孩的無腦發言然後白眼翻到後腦勺?你的腦袋閃過什麼,想了決定了我們是不是真的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是只是無謂的跟上流行,知道現在社會的走向,但我們的思維卻只是停在原地。
下次接收了一個訊息,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當我們願意跨出大腦舒適圈走向思考的過程時,也同樣幫自己走出了舒適圈的場域。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