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目前工作上的一大轉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我覺得工作一成不變時,我通常會幫自己挑選一個新鮮的教學主題,或者重新調整教室裡的學習區,讓這一學期較從前有所不同。而今年暑假過後,我有一個全新的大挑戰,那便是成為幼幼班的老師。
同事好友蘭聽了之後,很高興地問我:「那妳是不是就能不退休了呢?」(她是國小老師,跟我一樣厭倦了自己的工作,但年資不足以申請退休,所以很希望我多陪她兩年。)
我冷酷無情地回答:「那還是不能的!」
即便工作有了重大的轉變,但許多內容仍是日復一日的不變,實在有違本人第二人生旅居計畫,所以我的退休準備依然會持續下去的。
話說,目前的工作為何會有此轉變呢?
這是因為原本少子化就越發嚴重,再加上政府近年廣設非營利幼兒園來「搶生意」,導致去年我們幼兒園招生人數銳減,原本四個班招滿需120位幼生,我們只收了不到80個小朋友。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招生,於是學校做出了這樣的決定,要將只招3~5歲幼兒的四個班之一,改為「2歲專班」,亦即一般所謂的幼幼班。
此消息一出,我園今年的招生,總算拜幼幼班的成立,以及教育部宣佈幼兒園師生比由1:15改為1:12,順利滿額了。隨之,問題也來了:大家都不想擔任幼幼班的教師。
雖說2歲專班的師生比是1:8,也就是一個班滿額16位幼兒,由兩位老師帶領。比起以前一班30人或新學期的一班24人,幼幼班人數較少,但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明顯不足,因此,保育工作會大於教學指導,亦即身為「教師」卻淪為「保姆」。一想到開學便要面臨哭得不可開交的小小孩子們,就令本園所有老師不禁頭皮發麻!
那為何是我來接這個幼幼班呢?
答案就如我一開始所言,為了求變,所以我自願接了幼幼班。
倘若教我來為幼兒園老師這份職業下註解,那就是「一個讓人短命的工作」。試想你家小孩只有一、兩隻,就時常惹得你忍不住想出手扁他,更何況我們一班有30個活潑調皮的小蘿蔔頭呢?當然啦,我秉持職業操守是不會出手的,但叫我每天不生氣,真的是一項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由二十幾歲時的溫言宛語形象,到二十幾年後的耐心所剩無幾,我承認自己真的修練不到家。現在,面對孩子的「不佳行為」,即使仍會想辦法克制好自己的情緒,但內心深處翻騰著的是各種怒吼,或許,這也是一種「時間的另類回報」吧!
那我怎敢挑戰更需要耐心照顧與對待的小小孩兒?
我的回答是:
當我的角色,從需要引導正確觀念和負責態度的教師,切換至一個照顧與陪玩者之時,隨著工作重點的轉變,在教職生涯最後一年,我想以「每天都能盡量開開心心地照顧好孩子」為目標,期望這樣陪伴多於教學的方式,能令這段生涯善始善終。
65會員
154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是記錄我個人對退休的各種思考和想法,就如同我的專題名稱,退休於我,是需要一段準備過程的。現在的我,不想再延續前半生的得過且過,為考試就學而讀得還可以的書,為賺錢生活而做著也尚可的工作,日子不能說沒滋沒味,不是完全乏善可陳,但是時候給自己一個新的轉變了。我為這個轉變,設置了幾多醞釀的時間,且看我如何準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四十三歲歐巴桑的裸辭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離職。 是的!我天天吵著要離職!但我沒想到自己還真的離開了。畢竟,我原本可是打算在這間公司死賴著退休的。到底是誰賦予我這該死的勇氣,讓我心安理得(?)的做了這個決定。 對於這個決定,我並沒有詢問太多人意見(好吧!一但被我詢問到的人,大概被我問了三千兩百萬次)我是個耳根子很
Thumbnail
avatar
Gotmail
2024-05-02
四十三、別害怕得罪別人四十三、別害怕得罪別人 世界很大,大到很多很多我們都無法理解的事,爲什麼情人會說不愛就走了,爲什麼理當愛你的父母卻唯獨對你很冷漠,爲什麼你推心置腹的好友最後傷你最深。很多難以理解的狀況都可能在一夕之間發生。所以不用試著理解,如果了解並沒有比較好過。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1-02
四十三次日落小王子和狐狸依偎著看夕陽 我擁著花 在光年之外仰望星空 數了四十三次日昇日落
Thumbnail
avatar
Althea🎐
2023-11-02
四十三個月的慢跑|100名追蹤終於抵達在方格子待了三年多,終於在(2023/10/25)抵達了100名追蹤。雖然這個一百名追蹤者對於許多創作者來說,應該不是困難事,但對於我來說真的是一條慢慢長路。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0-26
章四十三  天霽的暖陽漸漸包覆周身,驅散晨雨帶來的涼意,敏感的細毛慵懶地伏臥皮膚,膚下的嶙峋瘦骨不似平時緊繃,享受難得的寧靜;享受迎面的春風芬芳鼻息。   這花香……不知是沾著雨露的杏花,還是不小心開得早了的丁香?   蒼勁的手指一下一下地點著手背,傅念修正自神遊天外,卻聽一聲輕叩,身後的房門傳來低柔:「傅
Thumbnail
avatar
左門青赤
2023-07-01
《亂詩詞》其四十三 擬臨江仙姣姣白梅逝飛雪,霜絮湮沒舊蹤。 江舟居客似孤鴻。 遠帆音信在,幾曾夢想逢。    來年換符多為累,道是路長飄蓬。 十年士子終成空。 文章幾許志,終入黃土中。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2-25
雪山飛狐續傳 四十三回 計謀深算胡斐見這大綠花燈幽光奇詭,心知有異,當下腦中便開始尋憶日間所記地圖位置,知道現下所處乃莊內西首區域中的『藥靈寶地』,為聖手藥王培育各類異卉苗圃的要地所在。至於居中座落的這間樓閣,圖上小字則是註著『懷淵雨閣』,當時曾問了瑤瑤,她說這是藥王各種藥經寶典的藏書房,堂中雅舍則是招待賓客之用。
Thumbnail
avatar
nomad6837
2022-08-22
小說連載 斷簡 四十三這陣她覺得日子的面貌變得詭譎起來。夢很奇怪,她最近常夢見一隻可愛的大白狗,叼著她快跑。身子很輕很小,懸在空中一墜一墜的,像個布包。
avatar
胡兒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