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罷凌」:普遍存在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我在同一天內收到好幾個講「職場罷凌」的文章。如果職場罷凌那麼常見、那麼普遍,多數人都曾經歷過,或許我們就稱為「微罷凌」吧!
有個上國際媒體的案例應該可稱為「罷凌」無誤:Swatch手錶日本分公司一位50多歲女主管,被她的上級,另一位外國籍女性,以侮辱性的語言指責她愚蠢、能力不佳,導致她出現適應障礙疾患。這已經被日本勞動部門認定為職災。
其他「微罷凌」的統計數字就頗讓人心驚。例如紐西蘭最近的研究發現,有四分之一的受雇者,認為他們在最近這一星期遭受到同事罷凌。有90%表示,過去一年曾遭遇某種程度的罷凌。
兩年前的美國研究則發現,有一半員工曾遭遇職場罷凌。而職場罷凌發動者有70%是男同事,被罷凌的目標多數是女同事。而罷凌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掌控」,也就是取得主導權。
而罷凌的結果,常會導致各種精神科問題,如失眠、頭痛、慢性疲勞、功能性腸胃問題、焦慮、憤怒、憂鬱、創傷,甚至自殺意念。
「微罷凌」通常沒有那麼明顯,這涉及職場上的同盟,如果不加入同盟,就會在一些員工活動裡微妙地「被消失」,就拿不到一些會影響工作表現的關鍵情報,有時也會感受到一些情緒上的冷淡。
「有毒的職場」常造成員工離職或看身心科,或看身心科然後離職。但世界各國的統計,都顯示「有毒的職場」無所不在,例如電影中看似樂天的印度人,有45%畏懼先天不良的職場文化,有62%離職員工是因為有毒的工作環境。
或許現實的環境是:罷凌存在人心,人多的地方就有罷凌。如何創造讓工作者舒服一點的職場環境,對管理者來說並不容易,有時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但至少像Swatch日本分公司這種嚴重案例,我們一定要想辦法避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424內容數
【陳豐偉編譯社】的內容會幫助你瞭解自己、瞭解你的伴侶、家人、親友、同事,讓你更能分析為什麼某些人就是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無論是人際關係、職場用人或危機處理,以及給予你的親友好的建議,從這裡得到的知識,或許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霸凌蒐證申訴求償相關法律資訊分享職場霸凌是一個常見卻嚴重的問題,對於受害者可能造成很大的身心困擾。這篇文章提供了職場霸凌的相關法律資訊,包括職場霸凌的形式,受害者的應對方式以及相關的申訴和求償程序。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4-05-23
職場霸凌與勞資糾紛太難了,評析員工的法律與檢舉手段職場公平正義真的太難了~~~~ 絕非仰賴司法機關、公益組織就能達成的 舉例來說,我知道某些企業存在許多問題:內部控制、職場霸凌、不給加班費等等 我跟律師討論過許多證據,但我也承認目前沒有檢舉的勇氣,但在仔細看了法條後,還真的學了不少事情,以下由可能的報復、司法機關、成功機率作分享: 1.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4-04-06
是職場霸凌?還是逼退?職場霸凌和逼退員工都是職場中的不正當行為,但兩者之間有一些關鍵差異。 🚫🚫🚫🚫🚫 職場霸凌 職場霸凌通常指的是一種持續的、有意圖的行為,目的是恐嚇、羞辱、貶低或傷害某個員工或一群員工。霸凌行為可能包括但不限於: —————— 言語攻擊:如侮辱、嘲笑、惡意的批評或恐嚇。 社會排斥
Thumbnail
avatar
ENTP女😈Vivi
2024-04-03
職場霸凌,只能以暴制暴嗎?昨天寫的故事,關於前主管未經我同意,任意散播我的病情,衍生我需要解釋很多不必要的事情,造成我更大的身心壓力及困擾,面對職場霸凌,以暴制暴是唯一的選擇嗎?那是我那一年最常思考的問題。面對傷害我的人,用什麼姿態回應才是我喜歡也舒服的?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09-01
職場霸凌不一樣!職場生活不乏存在同仁間相互溝通的互動過程,有志同道合,也有話不投機,但是並非同事相處間偶有摩擦、衝突、不愉快、疏遠,就是所謂職場霸凌。 「他就是難搞」、「她有夠龜毛」、「這傢伙真的很自我感覺良好」等,都是對於「歹逗陣」的同事印象說法。 印象與內涵是不一樣的! 職場霸凌的內涵通常是工作場域上具備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3-07-15
職場霸凌也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Y女比我早進公司,是個元老級的人物,剛進公司僅是個小小基層,有著怪裡怪氣的冷豔形象。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就如童話故事或電視上演的那種"後母",總是沒什麼表情,講話時又帶有苛薄感,甚至到現在共事了四年我對她還是會保持距離,不會想要主動攀談。以外表來說,個人認為她的親和力真的是負值。 但Y的交際手腕非常好,
Thumbnail
avatar
林秘書為何這樣
2023-04-19
走過職場霸凌該說是職場中,不會有真正的朋友 還是,在職場中,友誼註定會敗給利益 幾年前,因為一些事端 我跟所謂的好朋友鬧翻了 而在這樣的衝突之下 我選擇沉默,開始了自我封閉 而對方總是四處說著我的壞話 或許是故意說給我聽 或許因為隔音效果太差 該聽的、不該聽的 也一字一句的傳進我耳裡 若牽強一點說,這職場大概就
avatar
Garfield Wen
2023-04-18
曾經親眼目睹職場霸凌,先閃人了,但留下來的呢?此篇是之前一個短暫工作過的職場紀錄,真實發生在身邊職場霸凌的事,今天與這位前同事妹妹久違見面聊天,走過陰暗的過去,她現在過的很好,工作也能發揮她的專長,很替她感到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雨非
2023-02-11
理性分析職場霸凌書菲遭受職場霸凌不是一天兩天,只要自以為是皇帝的CEO還在,職場霸凌就會持續。 書菲對於在職場所受的委屈要靠「柳樹」花精,而憤怒要靠「冬青」花精來緩解情緒,等到心情平靜下來,冷靜思考分析這位CEO到底有沒有邏輯?
Thumbnail
avatar
舍予媛
2022-10-11
人微言輕的職場霸凌書菲只是個單親媽媽,為了照顧女兒而努力工作,省吃儉用只希望能把女兒養大。 書菲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規劃,只想一步一步按部就班,以為靠努力就可以獲得該有的回報。 沒想到書菲待的職場是個「馬屁文化」滿天飛的髒亂環境。 書菲不願妥協,只想等到老天睜開眼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舍予媛
20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