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幼稚型人格真的很累...
幼稚簡單來說是心智上的不成熟但不一定是智力,我覺得是指自信心,自尊心,挫折容忍力,情感依賴度之類的東西,我覺得自己也是屬於這類,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隨著年齡的成長而成熟,有些人格特質就是特別脆弱,我在成長的過程,差不多到國中就覺得自己一直在硬撐,到後來越來越不快樂產生精神症狀。
真的很難解釋,難怪某些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很辛苦,因為根本很少人了解他們,今天我只是還沒完全崩潰還可以在這邊打字而已,我以前在嘉療看過崩潰的那種,真的呈現更幼稚更退化的樣子,我看過一位平常無法表達,媽媽來看他只會一直叫媽媽和吃媽媽帶來的食物,幾乎呈現幼兒的狀態,如果媽媽離開他就會失控尖叫,但是他那時已經25歲了,那時在醫院大家還叫他寶寶,可能覺得他很幼稚吧,某個角度來講我覺得他們也輕鬆了,終於不用再硬撐,但也更讓人難以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我覺得會導致真正的崩潰好像跟教育方式也有關,那時會客時聽到他媽媽在跟另外一位重度憂鬱症的高中生的媽媽聊天,問他們是什麼疾病,那時那位高中生說重鬱症,說到他在家被打,被家暴,那位25歲寶寶的媽媽竟然很認同的樣子,還說小孩不乖就要打啊,我心裡瞬間產生一種輕蔑的情緒,我心想你的小孩變成這樣了你竟然還抱持那種想法,真的是很可憐。那位重度憂鬱的高中生我和他聊過也是家庭有很大的問題,根本是不溫暖的,跟社工講也沒有用。
我現在回想覺得我好像懂某些類似像思覺失調或躁鬱的內心,應該有一部分就是人格幼稚到無法適應社會而崩潰的樣子,像某些理論說的因為負荷不了現實感,原本的人格就逃開了,退化低功能的人格取而代之,我覺得今天我只是還沒真的完全逃開但是同時就得接受現實帶來的辛苦,那是很難跟別人說明的。
我覺得我現在想到可以做的就是盡量表達幼稚型人格辛苦的地方,跟週遭的人盡量的形容,盡量發文,讓大家多以心理,人成長發展的角度看待精神疾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9內容數
    我是有焦慮狀況的人,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經歷的故事以及我對精神科和心理有關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urt Fors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超好喝奶綠做法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濃奶茶作法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演講】精神疾病照顧20小時專業訓練在今日,我們一起學習如何以專業的觀點面對精神病人的行為問題以進行照顧,辨識危機並且及實作出適當的處理,以及在照顧環境上如何保護患者的安全與營造安全與舒適的空間,期待在今日課程過後,各位學員能夠在面對照顧精神病人時,有專業知識作為後盾,發揮所長,協助案家減輕照顧負擔,妥善的這一段照顧的漫漫長路。
    Thumbnail
    譫妄不是精神疾病而是有點像身心解離譫妄小外號〔ICU症候群〕是常常出現在長期臥床的案主。譫妄的原因很多,包括腦傷、感染、毒癮等。文章描述了對患者造成的影響以及家庭成員的狀況。
    Thumbnail
    2024-04-18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家屬繪本/圖文書彙整伊甸基金會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自2016年起,藉由訪談陪伴家屬/照顧者整理自己的心路歷程與照顧處境,將訪談化為圖文書或繪本,讓社會大眾能更認識與理解,這不是他人的事,進而關切精神疾病與照顧者的議題。畢竟,我們都有可能在人生的逆境裡,跌落,有患病的可能。
    Thumbnail
    怎麽來看精神疾病算算日子,我看身心醫學也有十多年的時間,當初會看這科,我自己是因為失眠,飽受失眠,原因也來自於經濟壓力,先生失業,又回去照顧公婆,二小孩一個大三,一個大一,有房貸,當時朋友拿了安眠藥讓我吃,後來,開始了看身心科,直到今日。當然我發現醫生開藥都不只開了安眠藥,鎮靜劑,外加一顆抗憂鬱藥物,我覺得也不對,
    Thumbnail
    精神疾病的原因在八字中導致情緒及精神出問題的原因,一個是長時間的食傷受剋,另一個就是日主受剋,以下的命例長時間受精神疾病所苦,大家可看看是哪裡出現問題? 我們說過命局中哪種十神多它受剋的機會就多,這命例中本命就有5個食傷,所以食傷相關的類象就容易出狀況,我們回頭看她之前的大運,甲子、乙丑、丙寅,前兩個大運影響不
    Thumbnail
    醫學生的課外時間|《隱谷路》閱讀心得|思覺失調、精神疾病、傳記從大兒子唐諾德開始,這種名為思覺失調症的疾病彷彿在蓋爾文家族中骨牌蔓延,直到十二個孩子中有六個孩子都出現妄想、暴力、自殘等異常行為。 這是一本關於20世紀思覺失調症的研究演進報告,同時也是一本家庭傳記,主角們或被疾病束縛、或被愛束縛,各有各自創傷的他們,並不一定都能有個好結局。
    Thumbnail
    2023-01-25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觀劇心得:精神病離我們很近,也很遠除了分享《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觀劇心得外,也談《德魯納酒店》和去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擔任志工的經驗。希望本文能像《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一樣表面上在說「黑色童話般的愛情故事」,但實際卻在談「精神病、贏家社會、偏見」。希望在討論眾多面向的同時,本文也能好好鑲嵌融合,好好說好說深這些事情。
    Thumbnail
    2023-01-25
    精神疾病經驗者生活裡的黑洞——精神衛生法修法修不到的缺口活泉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麗芬,提筆記錄三位精來電者的心聲——會員A、X小姐,以及N小姐的母親——這三位當事人,都是在獨自奮力應對現實狀況後,在精疲力竭時打這可能是最後的一通電話,希望這通電話為他們帶來一絲絲的光線,好讓他們對這個社會還保有一點點信心 ---- 還有人願意聆聽他們的處境,感到他們的感受。
    Thumbnail
    精神疾病照顧路艱辛 制度為何沒接住?《本文轉自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受訪者為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社工 郭可盼》 除了一句『辛苦了』,這個社會還能為照顧者做什麼?精神疾病議題持續延燒,除了看見病友本身狀態及處境,照顧者也須一定的支持。然而,如何支持?政府資源如何進入?成了另一個挑戰。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