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有星星兒無法理解,什麼是自我振作,甚至,是一輩子無法理解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本上,自我振作,是個人的心態問題。

而不外乎,星星兒的心態,大多是需要強力輔助。

只是,照顧者的心疼,難免造成星星兒的成長速度,更加減緩。

總是在小世界的星星兒,反而在認知,也有受影響

對星星兒來說,只有在小世界裡。

反而,照顧者在進入星星兒的小世界,就相當的辛苦。

因此,在照顧者的引導星星兒理解自我振作,主要是從旁輔助。

而最重要的,還是星星兒自身。

地球人的一輩子無法理解自我振作,有的是因為個性;而星星兒是因為認知

大部分的星星兒是因為〝認知〞導致一輩子無法理解自我振作,並不是說,這類的星星兒,無法有生活自理能力。

因為,這類星星兒,需要有建立關係,理解星星兒的想法,並解讀出來。

所以,無法解讀星星兒的想法,就需要用〝藝術〞做輔助。

舉凡繪畫、音樂,就算不是藝術,也有打字皮。

因此,理解星星兒的語語和想法,就比較容易協助星星兒,引導星星兒如何自我振作並行出來。

而對我而言,反而是因為有阻力感。

關於星星兒適應轉變的部分

像我在慈惠醫院日間部,剩沒幾天,就是下個月開始,系統的更新,原本可以提前服藥的我,變成要和其他學員一起排隊服藥。

當然,我的立場是可以適應轉變。

其實,星星兒的立場,是能適慹,只是因為固著性,就有受到強烈的阻力。

而照顧者只是提點星星兒,該怎麼做。

當然,對我而言,就想說,考量到電腦的速度和護理師的操作速度。

當然,在排隊的學員,也要考量到。

甚至,排隊服藥的學員數量,也要考量到。

我想,到時候,也要平常心了。

關於星星兒適應轉變,心態問題

這是以星星兒在訓練一定的程度,主要是培養一定認知,就有理解自我振作的認知,照顧者可以培養的心態。

而我本身,也是要在下個月,進行的目標。

我目前有照顧我的大仁護專小護生,小臻。

最近有和小臻討論過這類事,小臻有提到,到時候,她會陪我的。

我想,可能有的讀者認為,剛開始是需要大量輔助,那不就有依賴感?

事實上,主要是照顧者的引導問題。

要是不對星星兒放手,星星兒就有依賴感了。

所以,務必建立認知。

我想,以我來說,是因為阿臻剩下兩週的實習寺間。

所以,在這兩週以內,到下週一,4/1星期一開始,是第一週。

(主要是因為在113/4/1,慈惠醫院的整個系統要更新。)

這週,是阿臻小護生會陪我,當然,也會有其他的小護生協助其他的學員。

我想,在大部分的思調失調學員之中,是可以理解。

事實上,以星星兒來說,必然費力。

因為,星星兒的固著性。

當然,我不是說,對於轉變,就任由的情緒失控等。

相對的,反而也只是豁出去了。

因為,阿臻小護生,也只是我的輔助。

事實上,我打算在那週,阿臻小護生多少會給我大量的安全感。

畢竟,新系統的上線,不只是刷條碼,也要排隊,因為護理人員的操作速度。

而阿臻小護生的作用,是負責協助我理解,一定能吃到藥。

(我的情緒障礙需要藥物輔助,但,自閉症完全沒有特效藥根治。)

在整個過程,搞不好,阿臻小護生會陪我觀察。

不單單是護理師的操作速度,甚至,學員的數量。

所以,在那週,阿臻小護生必然陪我。

到了第二週,就是小護生的週三惜別會。

因此,我想,阿臻小護生會讓我冒險,進行適應這類轉變。

我想,對阿臻小護生而言,不單單是理解星星兒在適應轉變時,因為固著性而造成適應的費力。

畢竟,小護生的實習結束,要到下一站的實習站了。

因此,我想,對於這類似的轉變,不單單只有我這一種。

讀者認為:照顧者又不是小護生,怎麼做到實習結束到下一站做協助點?

其實,我的重點,不是小護生的實習時間,也不是用惜別會做記號,而是:

對星星兒放手,強制星星兒適應轉變

甚至,可以放遠望去,在照顧者離開人世,做建立星星兒的認知,進行當頭棒喝。

如此一來,在星星兒的未來認知到一定程度,就能順利自我振作。

而一輩子無法自我振作的星星兒,就需要長時間的大量輔助。

只要維持原則並堅持原則,看似虐待,其實不是。

因為,這是訓練星星兒的方式一種。

畢竟,是心態問題。

61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