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受害者情結:從停止向宇宙下「悲情」訂單開始!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這樣的體驗,
每當你聽見了一個你很想體驗的「人生經歷」(舉例來說:假設你想體驗環遊世界好了!然後當你聽見別人環遊世界的人生經歷)
此時內在會飄起一些念頭:「喔!那是因為他幸運啊!他家裡搞不好有資助他啊!他搞不好是富二代啊!那是因為他有獨特的才華可以支持他邊工作邊環遊世界啊等等...」諸如此類的念頭,

或者你身邊就有這樣的人,每當聽見別人的某些幸運經歷,就會開始無意識的猛下「訂單」給宇宙。
我曾經在一本書《從負債2000萬到心想事成每一天》,
書中清晰的點出當人們產生出上述那些「憤世忌俗」的念頭時,你可以抱持著好奇的心態,仔細觀察一下自己接下來每一個閃過的念頭,
例如:「喔!那是因為他很幸運吧!像我就沒他幸運。那是因為他有特殊技能可以支持他邊工作邊環遊世界啊!像我就什麼都不會等等...」
然後無形當中就會不斷地發送「許願訂單」給宇宙,蛤?什麼?像我就沒他幸運?
宇宙:這個人好像很喜歡體驗不幸運耶!那我多吸引一些不幸運的事讓他體驗好讓他陶醉一下!

親愛的,停止再為自己寫瓊瑤戲碼了!

曾經我在路上遇見一個許久不見的友人,在一陣噓寒問暖之後,他對我說:真好!我真羨慕你的生活,這樣無憂無慮的生活好好喔!
雖然我是不知道他誤會了些什麼,但對於人家這樣羨慕自己的生活,我先是害羞了一下,並跟他說:「你也可以啊!你不是也沒有在上班了嗎?那麼,我真心認為我能夠做到的,你也能夠做啊!」
友人開始跟我訴說他的生活不易,跟我數著他每個月要繳多少貸款、房租、生活費等等...
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在比誰繳的多的繳費競賽啦!聽完之後,我跟對方說,你說的這些我也有說...
在友人詳細問了我每個月要繳多少後,他發現自己在繳費這方面處境似乎比較好一點,便跟我說,他以為我沒有這些他所述的支出,
在靜默了幾分鐘之後,又繼續說:可是像你還可以用 XXX 賺取一些收入啊~像我就不知道能做什麼,我不像你會這麼多東西.....

(延伸閱讀: 如何看見自己的「才能」
當時我回覆:可是你說的那些,到目前為止我主要收入來源還真的都不是從這些「才能」來的啊...
接下來的故事友人還是不斷的想要比「慘」,我也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了。
這樣的故事我體驗過幾次,才發現,也正因為我們最「清楚」自己的經歷,但無法全面的知道別人的經歷,所以較為悲觀的人們總在自己發生較為不如意的處境時,會先將別人設想成處境比自己還要「好」的狀態,然後便開始蹲下身挽起衣袖擦起地板當起灰姑娘來了,更悲觀一點的或許還會覺得自己像被全宇宙拋棄的灰姑娘了,
但,親愛的,不是這樣的,你只要仔細地聆聽自己都說了什麼,就會發現,你只是下錯宇宙訂單了。
上述的例子曾經我也角色互換過,我體驗了不斷找自己比對方"慘"的證據這樣的角色,
故事是這樣的,某天我在跟另一位友人聊天,他跟我分享我倆共同認識的一位朋友的處境,對方說那位共同友人這陣子經濟上有點吃緊,當時的我狹隘地憑藉著對方開著社會上較容易被視為高價值的汽車品牌,我就自動認為對方肯定過得很不錯呀!不像我....(以下OS簡略)
當時我的友人語重心長的跟我說,我看到的只是表面,但他承受的經濟壓力是很大的,我才體悟到,嗯!小的我又想少了~但積極面是,我也藉由這件事我觀察到自己的消極的內在旁白。

《從負債二千萬到心想事成每一天》

在文章剛開始我提及的這本書,我才發現那段我自認為很灰姑娘的日子,搞半天根本就是我自己不斷的在跟宇宙許願當灰姑娘啊!結果偶爾還真搞得我灰頭土臉的。
順帶一提,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為了怕你誤解,這本書不是你以為的那種教你要如何利用「理財」還債的書,我認為倒是一本偏心靈層面的靈性書籍,
書中圖文並茂地用可愛漫畫的表達方式,敘述著如何跟宇宙先生「正確」的下訂單。
如果你有興趣以下為書籍連結:從負債2000萬到心想事成每一天》
在剛開始讀這本書時,偶爾在我無意識地脫口而出某些話,被我自己「聽」見,才讓我更加注意自己都在跟宇宙下什麼樣的訂單,
當然啦~我就先假設如果你跟我剛開始看這本書有著同樣疑惑:
「說的好像只要我隨口說了什麼,訂單就會立刻被實現一樣,那我老是說我要"財富自由"怎麼不實現?」(引號裡面內容可自行替換)
就在我逐漸開始聆聽自己都無意識的脫口而出什麼屁話之後,我發現宇宙訂單實現的關鍵點在於你的「情緒(感受)」。
用上段的例子為例:當我的友人告訴我對方經濟有點吃緊,當時我認知狹隘的自動認為對方開著名車,物質上肯定就過得比我還富裕,不像我....
當我發現我內在的那些OS時,我感受一下我當時的情緒,我就像個委屈的小媳婦一樣,覺得宇宙待我好差喔~當下情緒多的咧!
然後你再感受一下,當你隨口說:「我要財富自由啊!」你下個念頭是什麼?或者浮起什麼樣的情緒?
雖然是說,更大的盲點早已顯現在文字當中了,當你說出我「要」的同時,就足以跟宇宙宣告:所以我現在沒有!
你如果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你可以用一個你自認為現在你多到滿出來的物質/非物質項目當替換,例如:我自認為在"物質"跟"靈感"方面真的是豐盛到爆。
所以當我許了「我要滿滿的靈感!」,我下一個內在的OS是,可是我現在就有很多耶!我當下感受到的是滿滿的豐盛感,
當然這是我舉自己的例子,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替換自己認為很豐盛與匱乏(現在沒有但你很想要,亦或者現在你有,但想要更多)的東西,仔細感受一下內在的情緒,慢慢練習就會抓到下宇宙訂單的訣竅囉!
文章最後,也因為以上這些體驗,我得出幾個小小的體悟,
在還沒看清事情的全貌前(不論是你自己的或者別人的),先別急著為自己下「悲情」的定義。
再來就是提高覺知自己的念頭,如果覺得這有點難,那麼就觀察(聆聽)自己都跟別人「說」了些什麼,或許會有一些出乎你預料之外的小發現喔!
而當你看見自己的某些受害者情結模式時,恭喜你!此時的你已經往前邁向一大步了!
因為當你看見它的同時,你已經站在「它」之上了,至少你「看見」了!這能夠幫助你進一步去挖掘它們背後的信念。
最後,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贊助,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