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和諧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地良心,我第一次面試她的時候,我真的不覺得她身材是那麽胖的,可以説是比十月懷胎的母親更胖。
她不會是有左(懷上寶寶)才來上班吧,這樣的話,我不就揾自己笨?香港好似大左肚是不能炒的,我仿佛做了一件很錯的事情。。。為公司無緣無故增加開支,白白的付出產假給個新同事。。。
自從第二次面試以後,我真的有打算用一陣便KO她,邊用邊揾人,騎牛揾馬。在她上工前一天,我已經跟偉大的GM打定招呼,如果她不行便“逼走”她再登招聘廣告。畢竟,第二次面試的表現反差太大了,我有一刻甚至覺得,第一次面試的她是不是“她”?她會不會是找他的姐妹“代”她面試?
從十分期待到沒有期待,對新同事來説,有好有唔好。不好的地方是,我沒有心思去“培訓”她,甚至乎隨時會換走她,釘走她。好的地方是,我期望值越低,她只要做得“不太差”,便能合乎我的預期,好比打橋牌,假如我訂下的目標不過贏7棟,能達標的機率比起叫10棟高很多,當然贏到的分數也不會太多。
對新同事的第一印象是糟糕,十分的糟糕。
肥人無罪,但大姐你來寫字樓返工,好歹都搞好的個人衛生好吧。在三尺遠處已經感受到一股魚腥味(她坐在我隔離,我苦),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肥人特有的“味道”,坦白說我也有一點“佬味”,但她作爲一個“女仔”,能夠讓自己在這麽“糟糕”的狀態下“返工”,只能説這個世界什麽女人都有,長見識了。
等她開聲,聽到她的聲音,才發現原來過去我是多麽的“幸福”,出來行走江湖(工作)十八載,才第一次遇到能發出“地獄之音”的女同事。。。怎麽形容才好,對了,女高音聽過吧,她的聲音就像是走音的女高音,有點像鷄鳴之聲,但又不夠“清澈”,高八度卻不和諧,沒有和音混音果種。我倒是情願聽到老牛聲,甚至男人聲,也比這“地獄之音”好聽。
一不來二,而不來三,體味不好,聲綫不好,那麽格調如何?套用人事部大佬當晚的感受來説,她不會是把公司當成街市吧?還是她太久沒有在寫字樓返工?不對呀,她以前在牙醫診所做的,哪怕不用見客,也不能太隨便吧,再之前做旅行社,那就更需要儀容吧。衣服不著調,不是Smart Casual,而是比Casual更Casual,算了,這裏不是行Catwalk,犯不着打扮身光頸靚,可是,總得有底綫吧,就正如我不會穿短褲背心返工一樣。很想得罪的說一句,大姐,你是不是找錯了地方?街市在對面馬路,過了橋底那邊去。
本來已經所剩無幾的預期值幾乎跌倒冰點,殘值再破低,跌穿招股價,甚至跌穿底價,零變負,好像早前負油價一樣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天,我已經打定輸數,要再請人了。
説了這麽多她的“壞話”,各位大大們相必會問古蛋,你題目說什麽和諧,哪有什麽和諧可言?
在之前的篇章我曾經提到,我自己本來就是一個“怪人”,十六型人格分析結果統計出我這性格特徵的人種佔這個世界人口百分之一左右,現在,我卻碰到了一個和我性格特質很相似的人,甚至乎可以説比我更“怪”的怪人,理論上我要碰上一百個人才能遇到一個,而今日我遇到了。
見怪才能不怪,也許我忘記了以前還沒有進化(或者說退化)的自己。想當年我也是我行我素,穿衣服也不搭調,又不太注意衛生,更不會和人好好溝通,動不動就拍抬動怒,喜歡做就做,不理別人目光。。。
她的客觀條件在這個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眼中都是“不合格”,古蛋同爲世界上的極少數,當初也無法免俗有點帶“有色眼鏡”看她。不過,合作一兩天後,很快我便改觀了,她做事的方式則很“對”我的口味,所謂王八對綠豆,對了眼呢。
她用Excel比我更優勝(不過我從來不敢說我的Excel技術很強,至少我老婆比我强多了),思路比我更無界限,能夠懶的絕對不放過。第一天便跟我說這個食物成本的Excel底稿能否減少的步驟,某些地方重複了。她說的地方我也有想過可否簡省,不過我最後還是放棄,畢竟我覺得要砌一個“有效”的殼不太容易,不合乎成本效益。而她Excel技術比我更強,偷懶的“動力”比我更強,想象力更比我豐富,因此她選擇“優化”它,某程度上比我還强還積極。
對於我們這些“懶人”,我們不是真的要“偷懶”,而是不斷想辦法優化簡省工序,騰出時間來做“更有價值”的事情,這是Work Smart的真正奧義,在有限的工作時間裏做出最大的效益,這不是“新界牛”天天打卡望著自己加班了多久而沾沾自喜的能夠想得明白的。
坦白説,她真的不錯,工作能力絕對是優秀,三兩天便把一堆我不想花時間整理的“單據”整理好,積極的要求我給她更多的“任務”。我真的感覺到十分意外,超乎我的預期,這種感覺,好比買了一隻幾乎跌停板的仙股,忽然大漲幾十倍,絕對是賺翻了的感覺。
公司不是選美會,我也不是那些色色老闆在公司揀“情婦”,對於我來説,一個手下能辦事就成了,那些包裝得美輪美奐的,華而不實,反而不美。
有段小插曲,她加盟後的第三天,在茶水間和偉大的GM吹水,他好像有點“微言”,他為人比較Fashion,對於美感的追求,比我這個怪人要求多一點吧。他沒有直接說她“不行”,不過拐個圈說他舊公司個老闆要求他的夥計要Look Smart,甚至Look比Work更重要。。。大概如果讓他揀人,我這個新手下大概沒有機會讓她表演便被KO了。
畢竟,是人都是“外貌協會”的會員,GM是,GM的舊老闆也是,我也是,程度之分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古蛋
古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