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 15 我擔心大家覺得不公平!事實:你該想的、是你對自己是否公平。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莓莓是我很喜歡的後輩,她工作認真、仔細、負責任,還很願意帶新人。
我發現她最厲害的是:
她可以快速的一針見血找出一件事情的重點。很多事情看起來混頓不明,大家都還在七嘴八舌討論,搞不清楚該怎麼辦的時候,她已經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了。
後來,主管請她當小組長帶領其他兩位同事,並把分配案子的權利也交給莓莓。看似一切都很順利,但漸漸的、莓莓平日的笑容漸漸少了,甚至開始會有一點脾氣,是怎麼了嗎?
莓莓的成長之旅

對自己公平,才是真正的愛自己。

從旁觀察,我發現莓莓在案子的分配上有些問題,她直接把案子的數量切成三等份,然後每人1/3。看似公平,其實一點也不,莓莓是小組長,所以她其實處理了比另外兩位同事更多的事情,以下大致列幾點。
她必須:
  • 定期與主管匯報進度。
  • 跟其他部門小組長協調工作上的合作事項。
  • 小組內部流程整合制定。
  • 領導組員完成任務。
  • 組員的案子有狀況的時候,她必須幫助組員排除困難、問題。
所以,莓莓一個人大約做了1.5~2個人的工作,她的組員每天準時上班,準時下班,她自己卻越來越忙碌。
有一天,莓莓終於忍不住來找我諮詢。
莓莓:「姐,我覺得很累,事情很多,一直都處理不完。」
我:「那你為什麼不把案子直接分多一些給其他兩位同事?」
莓莓:「我擔心他們覺得不公平,所以案子我都是直接分成3等份。」
我:「那你覺得這樣對你公平嗎?你承擔了許多組員不用承擔的責任,你需要跟主管報告,你需要跟別的小組長討論事情,你還要教組員做案子,他們案子有狀況,你還要幫忙排除。你一個人做將近2人份的事情,主管有給你兩份薪水嗎?」
莓莓愣住,似乎她從沒想過這個問題。
莓莓:「可是我還是會覺得,分配太多案子給他們很不好意思,好像在欺負他們。」
我:「你不好意思對別人不公平?卻好意思這樣對你自己?」
我繼續說:「莓莓,你現在要練習一件事情:分配任何案子或者任務的時候,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對你自己公平嗎?如果不公平,你要怎麼調整;如果公平,你覺得公平的理由是什麼?」

刻意練習 - 對自己公平

許多像莓莓這樣的表現良好的員工,會得到帶領別人的機會。
他們自身能力很強,帶人卻有些不得其門而入,常常讓組員每個月爽爽領錢,卻把自己搞到累死,然後組員其實一點也不會感謝他們。
如果你跟莓莓一樣,需要帶領同仁,卻有些不好意思交付任務給別人。
請一定要開始練習問自己:
這對你自己公平嗎?
這個問題會讓你在每一個決策點停下來思考,幫助你做出更好的決定。
莓莓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盲點:「除了對別人公平,也要對自己公平。」她找到了一個重新看事實的切入點。
莓莓現在的組員從原本的2個人變成了4個人,她看起來卻比之前還輕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