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時不能禮貌相待,這樣的人不宜深交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拒絕」的時候能不能禮貌對待,是一個人值得深交與否的關鍵之一。

過去我曾在社交場合遇到一些莫名無禮的對待,
一開始我會感覺到莫名不愉快又說不出原因,
經過幾年觀察這些人後,發現這類人的社交、感情特別容易出問題。
我真的沒有在呼攏你。

什麼是「不能以禮相待」?
這裡泛指「聽到、遇到不愉快的話語」或「必須拒絕別人」的社交狀況時,
非但不能化解掉衝突,還偏向挑釁或激化矛盾。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社交錯誤並不會被原諒

「社交錯誤不會被原諒」,這是我最深刻的體悟之一。
我們常聽人說原諒他人、不計前嫌,希望自己曾經不成熟的舉動能被原諒,
但事實是,絕大部分時即使了解到過去的不成熟,向對方遞出橄欖枝,
人們並不會完全原諒這個過錯,而是就此冷處理這個人。

特別是出社會後的人際關係,通常只有一次機會。

拒絕、勸退、表達不滿就成了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了。
哪些不禮貌的拒絕會透露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容易有危機呢?
1. 感覺到不愉快時偏向挑釁、諷刺,甚至羞辱對方。
2. 拒絕邀請或追求時習慣以冷漠處理或羞辱(甚至公審)對方。

1.感覺到不愉快時偏向挑釁、諷刺,甚至羞辱

多年前我參加同學的烤肉聚餐,有位好友帶了他的女友來,
這位朋友和我交情很好,當時這位女友年輕漂亮,我虧了朋友幾句有福氣,
這個女生卻說一句:「你是不是沒交過女朋友啊?」

當下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只覺得這句話非常的刺,
可能是我太過熱情,或是她當天有什麼自己的小劇場,
我不解我哪句話讓她有這樣的反應,氣氛頓時尷尬到凝結,
我也整場聚會沒再和她說過話。
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這位女士時常和朋友起爭執,甚至分手後在背後中傷朋友。

相似的話我還聽過第二次。
有次拍攝廣告期間我和一位女工作人員聊天,
聊著聊著對方突然冒出一句:「你是不是沒什麼交過女朋友啊?」
當下我覺得我是不是又做錯什麼了,
但幾年後這位女性工作人員在職場人際不和傳到了我耳中。

對於這類不友善的話語,很多人會選擇檢討自己,
但隨著時間推移告訴了我不一樣的答案:
「理直氣壯的人不代表他就是對的」
這點一定要放在心上。

我實在不懂這樣的嘲諷能有什麼幫助。
感覺到不開心、被冒犯時能明說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如果聽到讓自己不舒服的話可以直接說:
「這樣說不對」、「這種說法很冒犯」。
很多時候如果能和緩地指出對方不妥之處,
甚至會得到對方的感激,因此收穫一段友誼,
因為沒有人會希望自己在別人面前形象不堪。
就像朋友鼻孔掛著一顆鼻屎你直接大笑他「欸你鼻屎好大一顆欸」!
這個人絕對會記你這筆一輩子。


沒有任何一種不愉快可以透過挑釁、嘲諷來解決,
也不可能有人在被羞辱之後還誠心道歉,
這種處理方式有的只是情緒宣洩。
日前的「Jpg咖啡廳公審」事件就是如此,
有位顧客在咖啡廳消費時不滿服務,給商家留下一星評價,
並語帶嘲諷、暗示其他消費者抵制店家,
就是沒解決問題更激化矛盾的典型案例。

2. 拒絕邀請或追求時習慣以冷漠處理或羞辱(甚至公審)

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更奇怪的是這社會還鼓勵這種行為,
但是,大多數人只會起鬨,並不會告訴你這樣其實弊大於利,
唯一好處就是嘲諷對方當下很爽,後續壞處卻幾百倍。

很多網路文章會跟你說"做自己",卻沒告訴你後果會有什麼。
很多"感情教練"說羞辱追求者是女性的「篩選機制」,
這默許甚至鼓勵了很多女性在面對追求時去貶低、矮化追求者,
沒錯,這可以起到篩選的作用,
但這些農場文、感情教練沒和你說這樣的動作給你帶來的壞處遠遠超過"篩選"。

為什麼呢?
第一,用好的方式勸退追求者,可以吸引到更優質的潛在對象
A在拒絕B的同時,旁邊還會有C、D觀察著,這是絕對的。
社交能力強的潛在對象會特別注重一個人的應對方式,
當他看見不必要的羞辱、挑釁舉動時,他會聯想到可能帶來的人際衝突,
他會覺得『哇靠如果是我和她出門,她這樣和別人起衝突,那我該怎麼解決』。
就像女生坐男生副駕,結果男生一上路就怒路症發作,也會嚇退這個女生。

第二,羞辱、嘲諷這類的負面情緒會反彈回自己身上
所有以暴力、爭執、衝突的行為其實都會自己產生傷害,
嘲笑、辱罵別人的同時也必須要啟動戰鬥機制,
這就是為什麼遇到爭執時用最少的力氣、最少的時間處理不會留下壞情緒,
而爭吵對罵雖然把想講的話都發洩出來,
卻需要好幾天甚至幾周幾月的時間去消化它。
更重要的是,
長期以負面方式"擊退"追求者還會產生情緒慣性,
你會在憤怒、懊悔、沮喪的週期中輪迴。
更不要說「公審」追求者,「公審」還可能打回自己身上。

為什麼總有民間傳說在講「女生就是脾氣差」,
當然不是女生基因缺陷這種貶低鬼話,
我真覺得國小國中高中時期的女生絕大多數都是天使下凡(no simp😆),
青少年時代的女生都還很溫柔有耐心,
而後天脾氣差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
長年用負面手段"勸退"追求者時反噬的負面情緒造成的。

這點我認為不能責怪女生,
因為大多時候女生在面對追求時總感覺到不知所措的煩躁,
而隨著年紀增長歷練增加,有些女性會發展出更周全的篩選方式。

我覺得要簡單勸退追求者真的非常容易,
你就是用溫柔點的口氣告訴他:「我們當朋友就好了」,
就這樣,就是這麼簡單。
因為你不管怎樣婉拒他,只要不接受,都會是一種得罪,
所以不用怕得罪,而是把得罪時的傷害降到最低


不用講「你值得比我更好的女生/男生」這種話,這會給對方希望,
也不用不讀不回、消失這種方式讓對方一直東猜西想,
給他一個明快的答案,他會很感激你替彼此省下時間。

(過去我也曾用消失的方式對待過女生,
在那之前我以為這樣的報復會補償其他女生給過我的傷害,
但事實並非如此,對於這個善良的女孩我依然感到懊悔。)
圖片來自好色龍翻譯
這張圖我非常喜歡,
我認為就算他說「你不醜,只是你不是我的菜」這樣也很好,
你哪裡醜啊,只是我剛好沒喜歡你,就這樣而已。

一句善良的話,可以在他/她的心中種下溫暖的花園,
而這個花園永遠都會有你的位置,
誰知道現在的拒絕,現在的錯身而過,轉了一圈會不會發現彼此的好?

現在能友善處理拒絕、不愉快的人,今後只會更好,
而反脣相譏的人,真心建議保持距離就好,
就如前面我提到的,這個情緒慣性會複利疊加,
好的處理、壞的處理都會產生連鎖效應。



想看其它社交人際方面的好文嗎?
延伸閱讀:
開小店,負評你還是忍忍吧 - jpg咖啡廳公審炎上事件
PUA?煤氣燈?女性所不知道的心理「操控」-別人是怎樣操縱你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133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