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找天賦就像談戀愛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林永得
個案:老師,可是如果現在沒有找到天賦,不就比別人慢了嗎?
我:嗯,好像沒有錯。但我想舉個例子,你覺得初戀就結婚,好嗎?
個案:不好,我覺得應該談多幾次戀愛再結婚。
我:你不怕浪費時間。
個案:(沈默後) 老師,我懂了。
最近的諮詢個案,我用了一個類似的比喻回答了同學的問題。
然而『找天賦』這個問題我想有幾個切入角度可以來聊聊
  1. 我們從神學時代進展到科學時代,世界上很多現象已經可以從科學的角度解說,而不是僅相信著神明的寓言故事。然而在天賦這件事,我們攤開雙手交給算命或職業測驗工具,好像又回神學時代的迷信,這樣的我是否還擁有『自由意志』。
  2. 人生道路上我們一直被灌輸著,快一點快一點,看看別人都已經…,怎麼我還在…。殊不知道別人的知道可能也是假裝知道。
  3. 以前的人是找個穩定的工作,現在的人是找個想做的工作
  4. 日本漫畫大空翼,從小摸到足球就想著長大當足球員是極小數,更多的人都像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籃球是什麼,不知道,從開始摸開始做才會越做越喜歡。有接觸才能知道喜不喜歡
  5. 我們可能無法直接挑出最喜歡的工作,但可以把討厭的挑出來,剩下的就是不討厭的,在不討厭中體驗逐步探索了解自己。
  6. 天賦的工作可能不是一個,而是一群職業。比方說有人很擅長溝通,他可以做的工作可能是政治人物,主持人,講師,人力資源…。
  7. 談戀愛從早期牽手就會懷孕的迷信,已經進展到多交往幾位找到更適合的社會共識。什麼時候工作也會有這樣的轉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8內容數
關於職場人生的專題,內容包含我們在企業裡會遇到的大小事,我們會從職涯規劃的角度切入,提供一些職場思辨,職涯諮詢,職場觀點,涵蓋心理學與企管的內容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