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閱讀紀錄:贏在邏輯思考力—玩一場擴張邊界的遊戲(郝旭烈)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是聽歐陽老師的Podcast節目,才認識郝旭烈老師,那時候郝哥剛出版⟪富小孩與窮小孩2⟫。我印象很深刻,怎麼會有人可以如此地幽默風趣,妙語如珠,把我十分排斥的理財概念講得這麼白話,而且讓我「立刻秒懂」!
不僅如此,講出來的每一句話,都是經過設計的「金句」。聽完整整4集,當下覺得不記錄下來太可惜,才會開啟我寫Podcast心得的契機。之後我只要追蹤的節目有郝哥的專訪,即便我知道郝哥大概都會講差不多的內容,我都還是會立刻點進去收聽。沒有別的原因,就是郝哥講的內容有料,還有聲音超級好聽!
誰需要邏輯思考?大家都需要!因為邏輯思考,就是理解他人的過程。
你有沒有這些經驗:
大家為了同一件事情,爭得面紅耳赤?
覺的自己學了很多,但生活似乎也沒變好?
別人做了違反常理的事,你會立刻質疑和斥責?
對於面臨到的問題,依照經驗找不出解決辦法就放棄?
在這本⟪贏在邏輯思考力—玩一場擴張邊界的遊戲⟫,以上的問題通通可以得到解答。人與人的相處,因為彼此的思考不同,關注的焦點也就不同,當彼此的認知差異太大,就很難去理解對方的邏輯,當然就很難達到溝通的目的。不僅如此,面對事情,有時候我們只會看表象,但忽略了本質及目的,當然也很難直擊核心解決問題。
整本書的架構分為4大核心思維、4大重要原理、4大內化心法,以及4大應用方向。不過,為了讓讀者更好理解,郝哥也很貼心地歸納3個可以帶著走的重點:「擴張邊界」、「以終為始」,以及「行動為王」,用這3個概念貫穿一本書的核心價值:記住才會拿來用,拿來用才會有用。
勇於承認自己的不知道,就是讓邏輯提升的關鍵。郝哥在書中提到:「認知、理解,是擴張邊界的開始。」簡單來說,就是不侷限自己的認知與理解,多去詢問,多去學習,讓自己從「不知道」到「知道」,當我們知道的越多,就能從個多元的角度去理解這世界,自己也會有多一點選擇權。
我們與別人溝通,是要爭輸贏,還是要尋求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結果呢?我相信雙贏的局面應該是大家最想要的吧!所以先去思考為什麼溝通,以終為始,「邏輯思考能力」是協助人們達到「目的」的工具,我們要先去思考目的,再來思考如何善用工具,而不是在工具上爭輸贏。
而書中也列出利用大腦運作的原理來擴張知識,像是善用反饋機制修正邏輯、利用歸納分組方式記憶,或是利用連結的方式,用已知連接未知,透過點線面的連結,讓我們思維更加全面。
接著再利用一些方式,像是結論先行、以上統下、歸類分組,以及邏輯遞進,將學習到的知識內化,甚至「記住」,透過不斷地記憶練習,讓這一些記住的知識,成為潛意識的行為。因為只有記得,才有可能應用在生活中。
畢竟,學習就是為了要解決生活的問題!所以在書中最後一個篇章,如何善加利用邏輯思維解決問題,郝哥給了4個方向:界定問題,先釐清問題的目的,接著分析問題,先分類建立框架再尋求答案,再來評估方案,根據目的從多個選項中作出合適選擇,最後行動致勝,唯有持續去做,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在書中,郝哥利用很多生活例子,讓我意識到,原來看似專業的能力,在日常中就可以訓練。
不僅如此,我在書中看到的,不僅僅是邏輯思考,更是通往富足人生的教學指南,因為生命中有太多的難關,如果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可能每一道關卡都破不了,提早投降!
人家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你可以把這個戲當成是「戲劇」,也可以當成是一場「遊戲」,每一道難關,就是一個遊戲關卡,要破解它,就必須要知道關卡「內容」、破關的「目的」,以及「行動方法」。在這本⟪贏在邏輯思考力—玩一場擴張邊界的遊戲⟫,就是一本武林秘笈,值得好好細細研讀,深深思考,快快行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