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有價!用紀錄,讓你的經驗與學習過程具有價值,讓知識流傳!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很贊同「內容有價」,雖然我目前也還活不超過30年,但在大三的那一年,我去了一個月的打工換宿,遇到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透過與他們相處,我認為
每個人的故事、經歷都值得分享
這邊也想回扣一下 方格子 vocus ,我蠻認同方格子的理念與使命,透過好的內容、好的知識傳遞給需要的人,同時爲創作者帶來收入,這樣的循環可以讓好內容、好文章不斷產生,是維護創作者生態系的良好商業模式
圖片來源:Freepik
下面繼續說說,我自己觀察到,為什麼我認為「知識應該被流傳」。

先來理解什麼是內容有價

我所認為的內容有價,指的是每個人所擁有的經歷、知識都屬於獨一無二,而這些經驗對於他人來說都是可以學習、模仿的東西,這就是經歷、經驗的價值所在,而將價值具現化的方式,就是將這些故事轉化成文章、影音等「媒體」,再從中獲取報酬,也是我們現在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內容有價。

你可能會好奇,什麼樣的經歷分享才是有價值的內容?

我認為只要是你的「過去」,都是有價值的,像是學者透過論文來產生價值;新聞利用時事來傳遞價值;旅遊YouTuber透過Vlog與遊記創造價值,因此不管是什麼形式,只要是你創造出來的內容,對某些人來說,都會是具有價值的!

在實習時期的職場發現

在過去的實習經驗中,有很多小發現可以跟大家分享,這也是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內容經營者的原因。
圖片來源:Freepik

1. 有能力的人很多,但是知識沒有被傳遞

我覺得身為新鮮人會最能夠感受到「經驗」,在剛踏入職場時,會感覺職場前輩們各個舞藝精湛,討論與執行都非常果斷,會是自己崇拜的對象,但除了在旁邊看之外,很少能夠有學習他們Know-how的機會,除非自己不斷詢問前輩們,但又會擔心是不是打擾到他們的時間。
所以我當時就在思考,或許我們應該把握每次有與前輩對接、合作的機會,利用不管是錄音、文字的方式將內容記下,並將這些知識流傳下去,讓來者都能夠有機會吸收到這些知識,這樣也可以減少發生每次面對一個新人都要講一樣的話,讓知識真正變成紀錄流傳下去。

2. 其實大家都很樂意分享

就我自己來說,我是一個很喜歡分享的人,當朋友或是同事來問我事情,我都盡自己所能回答對方,而我也發現,這樣的人在職場上其實不少,先不論他們會這麼熱心的動機是什麼,至少這些人都很願意把職場經驗分享給其他人,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我自己蠻推薦你,除了在職場上與同事聊八卦之外,可以把那些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達成成就的方法寫下來,就算它內容不夠完整也沒關係,因為這也是被記錄下來的知識。

3. 會議紀錄能偷學的東西超多

我自己在LINE當實習生的時候,我覺得收穫滿滿的就是每週的週會,可以從主管與正職同事身上偷到不少觀點。舉例來說,當時剛好遇到一個檔期活動,從沒辦過檔期活動的我,可以透過行銷會議了解電商在做檔期時,會需要準備什麼,包括活動期程安排、廠商接洽(招商)、活動頁面設計,還有跟公司內部一大堆部門需要對接,算是讓我開了眼界,因為有可能在一般大學生的視野,認為檔期活動僅僅是發發文案、準備個活動頁面、請廠商準時而已,不會了解幕後有更多作業需要進行。而這些會議紀錄就是富有價值的知識,也是最需要被傳成、迭代的知識
圖片來源:Freepik

如何開始將職場經驗、個人經驗化為有價產出?

對我來說,第一步總是最困難,就像是要我在酒吧搭訕一個人,我覺得開第一口永遠是我的門檻,不知道對你們來說,最難的是什麼,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開始紀錄最重要

前面提了一個不相干的話題,但我要說的其實是「第一步」,也許大家會覺得老掉牙,但我認真覺得將知識化為內容、影響力,最重要的是第一步,就內容產出而言,當你開始提筆,你留下的每一個文字都會被記錄下來;但如果是其他技能,像是運動、廚藝等,你只要停止了,你需要花時間補救,很難留下紀錄,但文字可以,除非你手賤去刪掉。

留下紀錄的方式:筆記、日記

如果你是不知道如何寫作的人,建議可以先以「筆記」、「日記」的方式書寫。
圖片來源:Freepik
筆記
筆記就像是在求學期間做筆記一樣,可以用條理的方式列點的方式將要說的話記載下來,列點式的優點還有幫助自己整理思考脈絡,能夠讓文字更具邏輯,而筆記這種做法,因為在書寫模式上比較熟悉,蠻推薦給一般人來使用。
當你可以做到筆記撰寫之後,要確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是不是可閱讀的,因為有些人做的筆記只有自己看得懂,所以當成功寫出筆記版的內容產出,可以往易讀性邁進。
日記
如果真的對寫筆記也有障礙的話,我就要建議你用「日記」模式來撰寫。
什麼是用日記模式?就是做每日紀錄,今天發生了什麼就記下來,再慢慢收斂到重點,舉例來說,今天被主管稱讚溝通簡報做得不錯,你可以把這件事記錄下來,再來細想這份簡報中,有什麼你覺得值得分享的優點,一直累積下來,也可以幫助你整理出,原來簡報都有共同的優點是受管理階層喜歡,更幫助你自己釐清脈絡!

用「自己的話」最簡單

我幫大家小總結,不管是用筆記的方式或是用日記的方式,都是希望大家可以先用自己的話,將比較專業、複雜的知識記錄下來,自己先釐清一次脈絡才會有助於後續撰寫!

易讀性很重要,用別人的視角來看!

當你完成用自己的話後,就要往切換視角邁進,切換視角是滿困難的一件事情,畢竟文字都是自己寫的,而且才剛寫完,很難不理解自己寫了什麼,所以要怎麼提高易讀性呢?我自己是會用三個方法來幫助自己!
圖片來源:Freepik

方法一:多次校稿

我會讓自己同一篇文章校稿多次,來幫助自己修改錯字以及語句不順,因為產出的內容至少自己要先唸得順吧!

方法二:過一陣子再回來看

我覺得以自己做部落格,並且不借力他人的狀況下,這招超級有用,在經過一陣子回過頭看,文章會比一開始寫的時候陌生,在這情況下會有一個看別人文章的錯覺,在校稿上會更有效,同時在這個狀態下,如果覺得閱讀來很吃力,那麼其他讀者也會有相同感受,這時候就該調整你的文章了!

方法三:讓朋友看

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了,讓另一個人來幫你看,朋友就是一個熱騰騰的陌生讀者,可以請他幫你確認閱讀文章時不會語句不順,或是有吃力的感覺。
※這邊補充說明上面的吃力是指排除掉「專業領域字詞」後,是否會不知道文章在說什麼。

給內容創作者的建議

雖然我作為內容創作者還不成熟,但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有幾點是新手可以知道的。

內容產出不需要趕

內容的產出,我個人覺得是一種累積,它不需要被時間追趕,而是慢慢沈澱、累積,這樣的內容會最純淨,因為內容都是認真思考過後才產出,所以我覺得在進行內容創作的時候,如果遇到瓶頸,就停下來休息沒關係,等有靈感的時候再動手

可以試著主動分享故事

我個人而言,會想進行內容創作,是因為我很樂意分享我的故事與經歷,我覺得這是最能跟別人交流的事情,同時透過我的分享,其他人也會願意分享他們的經歷,我更能從他們的故事中知道不一樣的世界,這一連串的過程,有點像是不由自主的「等價交換」,還蠻中二的,但確實有趣!

總結

總的來說,我認為知識是有價的,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分享、書寫自己的經歷,將它化為知識傳遞給別人,知識的類型有很多,不管是旅遊記趣、影片、論文、歌詞等都是具有價值的產出,而要開始做內容,其實只要立馬開始行動打開你的電腦、筆記本、手機、攝影機等,就可以創作
圖片來源:Freepik
如果你也正準備提筆,但不知如何下手,也歡迎下面留言跟我交流
希望你會喜歡我的內容,可以追蹤我按顆愛心分享給想成為內容經營者的朋友,在這裡我會分享更多有關職涯的內容,有想聽的題材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希望我能夠在你的成長之路上成為微薄的助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23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以職場經驗分享為主,可以聊聊我如何應對職場上種種狀況,職場軟實力的分享,硬的也可以,還有目前正面臨什麼問題,或許大家可以一起在這交流,找出解決方法,也歡迎大家一起在這裡跟我哀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